竞技风暴
奥运会的耻辱奥运会上再洗刷 加莫娃狂喜仇恨中国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08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排队员一溜排开瘫坐在替补板凳上,俄罗斯队员一个个从她们面前走过,她们没有抬头。俄罗斯队员涌向中国队这一侧的底线后,和坐在那里的教练组成员挨个深情拥抱、亲吻脸颊,胜利的甜蜜要和队伍的每一个成员都分享到。

  然而这场在中国女排面前上演的戏码,也可以视作俄罗斯女郎的刻意挑衅。只是,吞下惨败苦果的中国女排能回应的只有迅速离开,继续低着头地离开。

  “复仇”,是横亘于中俄女排之间永恒的主题,两年前,奥运决赛的大喜大悲两重天,这场中俄之战从开始前就被赋予了太多比赛之外的内容。没有背负历史情结的卡普拉拉将此看作一场单纯的赢球,但对于一股气已憋了两年多的俄罗斯姑娘来说,这场胜利意义非凡。

  主教练是首次带国家队的卡普拉拉,场上一半主力队员是雅典奥运会后才入队,这支俄罗斯队从很大程度上讲完全没有感染那场奥运决赛的阴影。

  对于复仇这个话题,卡普拉拉首先就不感冒,“如果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决赛再见,如果到那时我们再遇到中国队,那才叫做一雪前耻。”意大利人很是不以为然,“这只是单单一场世锦赛小组赛的胜利,要说成是完美复仇,那才可笑呢!奥运会的耻辱,就应该等到奥运会时再去洗刷。”

  老将索科洛娃当年在雅典奥运会前以救火队员的姿态重新归队,那场先赢后输的决赛也曾令她潸然泪下。但昨天的胜利过后,这位美女主攻和教练一样,依然保持平静:“为了这场球,我们准备得特别充分,完全配得上获得这场胜利。”

  如果要说她对中国队有什么特殊想法,那么就是赢了再赢,“等到了大阪的第二阶段比赛,如果我们还能遇上中国,那么希望我们再赢一次!”不过按照赛程,俄罗斯队如果再遇中国,那就得等到决赛了。

  若说这场胜利对俄罗斯

女排队中的什么人意义最重,则当数头号球星加莫娃。这个一张洋娃娃面孔的高妹在雅典奥运决赛之后痛哭流涕的失态模样,让见过的人无不印象深刻。

  加莫娃那张精致的巴掌脸很少露出笑容,但昨天赛后她总算夸张地咧嘴大笑,冰美人冰山笑容,“她非常看重这场比赛,这场胜利对她个人而言非常重要,远超过一场比赛的重量。”俄罗斯队的随队记者亚历山大告诉记者。

  “从某种意义而言,你可以说加莫娃仇恨中国队。”亚历山大透露,他小心斟酌着词语,用英语“HATE”来形容加莫娃的强烈情绪,“她的确恨死中国队了,奥运会决赛她打得那么努力,打得那么出色,结果居然在2比0领先后被翻盘了,她始终无法释怀。”

  这种情绪甚至在加莫娃面对任何中国人的时候都毫不掩饰。世锦赛至今,她面对中国记者的提问总是敷衍,甚至连和中国记者合影都不耐烦,但是这股“仇恨的力量”,只有到了和

中国女排隔网相对时才完全爆发出来。

  这场比赛,加莫娃在发、扣、拦三项数据都排名全场第一,全场拿下29分。亚历山大说:“她一心想带领俄罗斯女排走出奥运会的阴影。现在年轻队员多,她就一直以领袖的姿态带着她们,希望这支队伍尽快成熟起来。”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札幌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