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专家详解马拉松救援:确保"零伤亡" 细节决定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4:08 东方体育日报

  “第一时间抢救,抓住事后前四分钟,继续争取零伤亡率。”从事多年马拉松救护工作,现任仁济医院身体检查科医生李克明告诉记者:“细节决定成败。”

  曾担任过珠峰抢险队队长,如今仍不舍体育情缘。身为医生的李克明这次又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了“东丽杯”国际马拉松赛的服务工作中来。其实,老李30年前在二医大毕业后就去了西藏。在西藏的那些日子里,他一直住在珠峰大本营内。后来因为自己对运动的
狂热,加上自己本身就是医家出身。便成立了个抢险队,在第一时间为需要帮助的运动员挽救生命。“当时,我就是珠峰抢险队的队长,不管是中国登山队,还是外国的,我们都帮助过他们。”

  正是有了这样的经验,去年西藏举行的第一届马拉松赛上,他又担任了医疗组组长。回忆起那段经历,李克明说:“零伤亡,在那种条件下,我们可以在高原创造零伤亡确实很不容易。”

  自然而然,老李这次也应好友邀请出任了上海国际马拉松医疗组,成为组内一名成员。据李克明介绍,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实地观察,他觉得上海的条件要比西藏好很多。操作起来也非常好。不过,他走这个路线只是心理有个数,到时候自己开车,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他更多的时间会一直待在终点那里。“一般这里是事故多发地,很多运动员都在这里出了问题,所以,我要严守这里。”

  其实,今年已不是李克明第一次坚守终点处了。“去年大概在终点急救了10多个人吧,大部分还是老人。他们跑的过程没有什么问题,就是在跑后一段时间里,两眼一闭,没有任何精神。这种情况基本都属于低血糖所致,必须立即按摩心脏才可转危为安。”李克明说,虽然忙了一些,但是最终知道本次比赛为零伤亡后,也就不觉得有什么累的了。

  提起零伤亡,李克明还是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赛前没有好的部署,以及医护人员现场的急救,很难做到这一点。”李克明说:“抢救一定要在事故发生四分钟内处理。因为这个时间内还是人体正常生理概念,人恢复起来比较快。如果不能现场救护,而且即使拨打抢救电话,那到时候肯定错过了最好治疗时间。因此,赛前抓好一切细节,分散到赛场的每一个角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据了解,去年参加马拉松急救的救护车为四辆,而今年又增加了一辆。除此之外,每五公里还会有一个医生,以及每一公里安排一个医科大学的志愿者,还有巡逻的医护人员,这些都为的是给运动员第一时间进行治疗。

  除了及时治疗外,李克明说,运动员也应有防护意识,如果确实感到心力不支,应立刻退赛;如果在途中突然感到头晕、恶心、心绞痛、胸闷等不适感觉,也不宜继续硬撑。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

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参加马拉松跑。

  而采取正确的跑步姿势也非常重要。运动员应该是注意呼吸的方法,以鼻呼吸为佳,也可用鼻吸气,用口吐气。开始练习的时候,可先以均匀速度慢跑1-2公里,每经过2-4周,增加1公里左右,至每次练习跑到4-6公里即可,跑的速度也可以随锻炼水平的提高,适应加快速度,但跑时仍要注意节奏和呼吸的方法。健身跑老年人适宜心率每分钟110-130次,青少年适宜心率可适当高些,每分钟120至140次。本报记者 吕日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