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没文化"博客引评论热潮 胡凯:学习训练不冲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2:30 燕赵都市报

  近段时间,一位网络愤青张怀旧在其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刘翔没文化》的文章。1日,“东方神鹿”王军霞出面撰文反驳,没想到反而让这场“博客掐架”再度升级,次日张怀旧再度发话:“王军霞,你别给我假装有文化”。此事一经传开,迅速引发了一轮关于体育与文化话题的讨论,并且越演越烈。

  导火

  张怀旧批刘翔没文化

  张怀旧的惊人之论是7月13日发表在博客上的,说“刘翔是个傻子,是个没有才华的人”:“他靠的是身体,靠的是力气,奔跑起来没有任何的技术含量,根本就不用脑子。惟一的办法就是以犀牛为榜样,使劲地往前冲,快到终点的时候一头砸(扎)下去,不管前面是空气还是大树,反正先砸(扎)下去再说。看看时间,12秒88!第一,世界第一!百米飞人!于是露出了笑容,就跟傻子一样。”

  这篇文章立即激起网民骂声。但张怀旧7月15日再次发文对刘翔“

  穷追猛打”。张怀旧说:“我不知道刘翔是怎么走上田径这条路的,不外乎两种可能:第一种是跟我一样,因为特能跑,所以被教练选中,参加了专业训练,成绩突出,于是国家花大量资金重点培养,于是就学会跨栏了;第二种是没本事读书,只好看谁跑得快。无论刘翔属于哪种情况,我们都可以预见一个铁的事实:刘翔没有文化!”

  王军霞写博客大还击

  张怀旧的“猖狂”激怒了有着“东方神鹿”之称的王军霞。11月1日,王军霞与张怀旧玩起“博客掐架”,反问“何为有文化?”。

  王军霞说,虽然她知道很多体育运动员确实存在着文化欠缺问题,但实在不愿意听到那些自称有文化的人肆无忌惮地笑话体育人。她更不想指责张怀旧有多么浅薄,只想纠正有这种想法的人不要把问题看得太简单,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在从事运动,有几个能成为世界冠军:“没有脑子,读再多的书,都不可能成功!什么叫有文化呢?读了一箩筐的书,还不知道尊重别人,且任意侮辱他人的人也算是有文化?如果是这样,那我宁愿做一个目不识丁的没有文化的人!”

  “博客掐架”不断升级

  但,王军霞的激情抗辩没能封住张怀旧的嘴,反而让“掐架”愈演愈烈。第二天,张怀旧发话了:“王军霞,你别给我假装有文化”。

  张怀旧说,在王军霞看来只要有脑子,即便不读书,也一样可以成功。其实,文化不等于智商,文化也不等于读书,很多运动员是误解了文化,邓亚萍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她把读书与文化完全混淆。

  虽然张怀旧文章中几次提到不想骂人,但最后仍然不忘调侃王军霞:“不要前脚刚跨出体坛,后脚就急着迈进文坛,文化的起跑线离你们还很遥远,遥远得超过了马拉松。王大妈今天不但没有能给刘翔灌输什么文化,相反却用她自己独特的句型准确无误地证明了他———的确没文化。”

  讨伐

  众网友:张怀旧不懂文化

  ▲南开浪子

  首先悄悄问一句,你知道什么叫文化吗?按照人类学之父英国人泰勒在《原始文化》中的说法,“文化”是一个复合整体,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以及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人所习得的其他一切能力和习惯。

  ▲晨钟暮鼓

  虽然鄙人似乎也不幸地成为

  IQ缺陷一族,但同类者众的情况下,即便IQ不足80似乎也无所谓,或许这是一个相对论的问题。

  ▲卡门

  什么是文化?作者始终都未在文中给予一个恰当的说法。不是谁都能看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那么你可以指责那些可敬的中文系老教授不是

文化人吗?

  ▲长恨水

  一个拿了文凭却没人说他有文化,在自己的领域也没有取得成绩的人,突然之间攻击别人的成功,攻击别人的文化。

  胡凯:文化人不会带有色眼镜

  记者就此事电话连线了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冠军、

清华大学学生胡凯。

  记者:对于此事你怎么看?

  胡凯:我是非常同意王军霞的说法的,这些冠军们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可以说是都很聪明的。而有的人看到了别人有突出的成绩,就利用别人的缺点进行攻击,这是很不好的。人无完人,不可能什么方面都好。

  记者:你在清华有没有觉得学习和训练有冲突?

  胡凯:没有什么冲突。我也是通过清华给体育生、文艺生降分这个体制进来读书的,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在这个氛围里学习,并不是说文化都是学知识,说有没有文化太空泛了。一个人有没有文化,除了学习知识,也包括素质等等。我本科的时候是单独编班,现在在读研究生,和其他的学生一起上课,并没有觉得吃力。

  记者:身边有没有人说过体育生素质不高这样的评论?

  胡凯:没有,真正有文化的人是不会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的。

  ■胡凯资料:胡凯,清华大学学生,在2005年4月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中山站的比赛中,胡凯就曾以10秒38的成绩拿到过全国百米冠军。

  追踪

  王军霞:我不想再多谈

  昨天,王军霞谈到这件事时仍旧脸上挂着微笑:“刘翔作为新一代运动员,每一个成绩都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做得更好。我在博客上只是发表自己的感想而已,别的我不愿多做解释。大家可以看我的博客。”

  随后,她又说:“运动员这一个行业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哪个行业又没有自己的问题呢?”

  而刘翔则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只有教练孙海平作出了一些反应:“没听到过,也不想去关注。走自己的路,时间长了,那些言语自然会消失……我们看重的,只有刘翔的训练状态和2008奥运会的成绩。”

  (海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