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解答缘何留美执教 动情表态永远忘不了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5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独家电话专访

  郎平:忘不了中国女排

  和郎平约好了在日本见面,但小组赛和中国队没分在一组,她在神户,我在札幌。尽管有她在神户的电话,但每天她都不在房间,她也难找到我。昨晚,已经是12点,终于她
在了。

  还是那一口地道的京腔:“哥们儿,对不起,我是让队员看录像去了,之后,队医给队员按摩,因为我的腿伤又犯了,我也要做。队员要排队,我得让队员先做呀,她们打了比赛,我就排在最后了。”

  心系

中国队

  不容我说别的,她马上说到了比赛:“怎么样,中国队准备好了吧?”

  “准备什么?”

  “对俄罗斯这场呀,我最牵挂中国队,中国队对俄罗斯应当没有问题。中国队一传和防守好,胜数比我们高,中国队近年来从来没有输过俄罗斯,打得正常,中国队照拿不误。”

  “好呀,你都说能赢了,那我就放心了。”

  “但要看中国队能不能把应有的东西发挥出来,像奥运会时那样,以自己的特点制对手的特长,只要能抑制住,应当不成问题。中国队的训练体系是完整的,尤其注重细节,这是一贯的传统。回想我在的时候,我们的训练目的是那么清晰,质量是那么有保证……”

  说到这里,郎平那边没声了。沉了一下,她说:“我现在带的队伍和中国队已经是两个概念了,队员平时都天各一方,干什么的都有。就说赛前,我培养了一年多的那个主力二传,赛前忽然和我说家里有事,家里的事比打锦标赛重要,不打了。这在中国队是绝对不会出现的问题,哪里有国家的荣誉小于家事的?美国就有,我就问队员,你们还谁家里有事?我真长了见识了。我现在用的二传当时正在夏威夷度假,已经两个多月没练了。有人劝我,你那么认真干嘛,我说,干事业不认真就别干。其实,我这认真是徒劳的。带洋妞比带中国队难多了,不能用中国的一套去要求他们,思维方式和美国人完全不一样,就要去适应和理解。想想那时我带中国队时,一练就是4、5个小时,打比赛时心里就有底。真的很不一样,我有能耐都使不出来,环境不允许,没有那个条件让我发挥。”

  一切为女儿

  郎平之所以留在美国,并接任了美国

女排的教练工作,是为挣钱养活女儿。

  离婚已经10年了,到现在她还是孑然一身。“别忘了给我‘学么’(北京话,意为找)一个,”她还是那个长不大的郎平。我说,一刻都没有忘记这个,只是人家一听说是郎平,有些不敢高攀。“我就是打过排球,没有什么高的,对了,个子高,哈哈!”开朗的她永远有着当队员时的孩子气。

  “本来,我这次打完比赛要到深圳去看你,但是我女儿让我回去教她排球,我高兴得不得了,所以我要回去教她。她现在14岁半,已经1米82,我们俩可以平视了。她以前打篮球,但由于腿太长,人太瘦,总被人挤出去,自己改主意打排球了,我当然高兴。这次我要回去教她,我告诉她,先练传球。你是知道的,传球练不坏的,我告诉她,别的动作不要学,我教你。因为她的体育教师是什么都教的那种,我怕她动作练得不好影响以后的发展。美国的高中是4年,她现在加州念高一……”说起女儿,她有说不完的话。

  “是呀,谁教扣球动作都不如你教,你别来看我了,还是回家教女儿打球去吧,这太重要了,你好好教她,培养一个小铁榔头是不成问题的。”

  “但愿她迷上排球,美国的孩子,大人是不能强迫她干这干那的。她终于爱排球了,我高兴呀。现在我觉得有些老了,但脑子还好使,一个人单挑女儿,很累,要不是为了她,我才不干这个呢。我真想回到北京,在家里,在国内享受中国人的幸福,但是不行呀,女儿要上学,要我养活,我就得干呀。”郎平真无奈。

  女排的精神

  在美国,郎平之所以得到业内人士的推崇,一是她以前的战绩,二是她的人品。

  “以前带队训练对我来说不是难事,但是现在,由于我的腿伤很严重,站时间长了,就会肿得厉害,连走路都麻烦。还有我的身体也不好,从来没有歇过病假,但我从来不说,队员看得到的,他们说我也太能吃苦了,不管是生病还是腿都走不了路,在训练中仍然和队员一样生龙活虎的,他们说我是超人,我这样的身体状况,对他们来说,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我对他们说,这就是

中国女排的精神,就是坚持完成自己事业的每一个细节的精神。”

  “那次我晕倒在训练场上了,队员们都急得直哭,我醒来后,仍然组织大家训练。队员说,你就回去吧,我们会好好练的,我说,我一走,你们就会偷懒,我知道。为了保证训练质量,我坚持带完了这节课。”郎平说着她的事。

  在女排打过球的人,有着能吃大苦的精神,如果不是这点,那些世界冠军怎么到手的?郎平最后说:“我希望中国队胜利地走下去,因为我忘不了中国女排。”(本报札幌11月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