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己之短攻敌之长 中国女排自折最强武器葬送胜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8: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比3不敌俄罗斯,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中国女排赛前所说的力争前四绝非保守,而是实话。都说现在的副攻弱,但今天的败局,客观说并不是败在首发的徐云丽手上,首局她的进攻和拦网都打得有声有色;而是败在了二传和主攻身上,以中国队的水准,放弃快球,硬和俄罗斯打主攻,结果可想而知。

  中国女排作为世界强队的基础,靠的是整体上变换多端的快攻战术,和进攻中灵机
一动的吊球,打手等智慧球,和俄罗斯对抗,毫无疑问除了快攻,别无他法,周苏红和刘亚男必须勇担重任,至少第一局让人觉得中国队的快球发挥还很不错,尤其是徐云丽,尽管力量不大,下手还比较快,而且多在三号位攻击,让对手根本没法组织多人拦网。

  原本以为徐云丽不错的发挥,能让陈忠和坚定快球战术的实施。但第二局失利后,第三局几次快打不成功,冯坤边将把宝押给了主攻,连进攻率极高的周苏红都不再成为重点。失去快攻掩护后,王一梅和杨昊的强攻,就象比赛进程一样,开始猛,到后来弱,最后更是难有威胁。反观俄罗斯队吃准

中国队要在二四号位强打,就时刻组织起多人拦网,身高优势立刻凸现无疑,俄罗斯队全场拦网得分达到18分,最大程度的遏制了中国队的强攻。王一梅27次进攻,只拿到了9分,丢分倒有7次,而加莫娃36次扣杀拿了19分,丢分只有1次,主攻上的差距,不得不承认。

  用徐云丽换张萍,不仅出于拦网高度,还想依靠她的进攻高度,但是徐在场上的作用后三局除了配合拦网外,就只能站着看了。事实上在第一局除了自己进攻外,徐云丽的跑动策应也做得不错。甚至是周苏红,头三场两场为扣球得分第一,今天也没有成为喂球重点,中国队选择火力点的时候,出现了很奇怪的幼稚。

  另外中国队替补的水准今天也没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第四局陈忠和做了大调整,但压力巨大的李娟和楚金玲,已打不出象样的进攻,俄罗斯人拦网越拦越来状态。即便是张萍的快攻也难以扭转大局,试想局势斗转的第三局,如果坚持打快攻,中国队输球恐怕也不会是17比25,那么第四局还能以平和的状态来迎接,可最终却是乱成一团。

  缺少灵动的快球,强调主攻的死磕,缺了赵蕊蕊,中国队面对强队就如此脆弱?本赛季五胜俄罗斯却仿佛让对手明白可:哪怕累断加莫娃的胳膊,打中国就死打你超手进攻,结果最简单的思维换来最轻松的胜利。俄罗斯,还有荷兰,打法总体比较单一,而

意大利和巴西才是真正的全面之队,中国队和其交锋几无胜算,现在球输了,关键是难看的局面把士气都打跌很多,第二阶段的比赛,对中国队,更显得难上加难了。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