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女排未抓住俄最薄弱一环 破釜沉舟冲4仍有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8:14 新浪体育

  从今天世锦赛才真正开始,各个小组赛前预料的强队开始碰撞。中国队负于俄罗斯队,导致接下来进入四强的困难加大。

  今天双方发球、一传的争夺很激烈,谁在这方面占据上风,就能掌握主动。在这个环节上中国队前面还可以,但是整场比赛不成功,一个表现就是高迪娜打满了全场。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利用发球把高迪娜这个进攻点消灭,中国队发球战术还没有德国队贯彻得好

  俄罗斯队主接一传就是三个人,自由人克里丘科娃、接应索科洛娃和主攻高迪娜,而6号高迪娜过去打的是加莫娃现在的位置,从不接一传的,她这一环是最薄弱的。现在俄罗斯队采用这种配置,其实也是一种尝试,如果高迪娜的一传不过关,她们只有放弃进攻铁三角。在德国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高迪娜一旦下场,进攻火力明显减弱。所以,中国队应该在赛前就制定发球找高迪娜的战术,争取从她这里突破。

  赛前预想这个比赛,是

中国队利用发球找人先迫使俄罗斯把高迪娜换下去,拦防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如果不是这样,俄罗斯队场上始终保持两个高点强攻,再加上索科洛娃的跑动、两个副攻的牵制,而且高迪娜的发球又是俄罗斯队最好的,任何球队都很难防范她们的发、扣。

  俄罗斯现在的新自由人应该说不错,一传防守都比以往有了很大改善,德国队比赛时发球基本上是避开俄罗斯自由人的。索科洛娃更是以全面著称,一传也很稳定。所以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中国队发球有很多都发在她们两个人的防区,而让高迪娜始终能留在场上。无论是因为高迪娜今天一传发挥的还可以,还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发出来,总之这个环节中国队不成功。

  第二个环节,是对对手强攻的拦防。现在各个球队都是有高有快,只是比重不同,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任何一支强队的一攻都很难拦到。在比赛中,利用发球破坏对手一传、消灭快球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对强攻的拦防,无论是面对俄罗斯队还是中国队都是这样,只不过俄罗斯的强攻实力更突出一些。只有拦住一部分强攻,对主攻手构成压力,才能进而对对手的一传、二传都构成压力。今天加莫娃在四号位几乎如入无人之境,大多数球看上去都像是空网打下来的。在高点强攻怎么打怎么有的情况下,俄罗斯队肯定压力就小了,反正就算一传不到位,挑起来打强攻就行了,有快球更好没快球照样得分。

  在第二局结束后,就觉得中国队应该换一换轮次,因为刘亚男拦加莫娃吃力。刘亚男拦网不差,其实中国队最早能拦死加莫娃一号位进攻的不是赵蕊蕊,而是刘亚男,但是今天她对不上点。第二局结束时我已经想好,如果第三局输了就要说换轮次。但是,第二局可能中国队的思路还是集中在机会球把握上,到了第三局换轮次,没想到是把徐云丽也换下去了,张萍拦加莫娃同样没什么效果。从这一点来推测,中国队今天过多考虑了自己的进攻,而没有更好地考虑到限制对手。

  排球是限制和反限制的比赛,如果中国队一上来把对手限制住,无论是利用发球把高迪娜打乱,还是对强攻进行一些有效的拦防,都会使战局向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昨天预测这场比赛是说了,俄罗斯目前的阵容攻击力是惊人的,如果任其发挥,每个球队都难挡其锋。当中国队完全无法限制对手的时候,只有等着对手来限制自己了,所以才有了后面的一传被冲垮。

  此外,对手这场比赛拦网得了18分,在俄罗斯拦网得到这么多分的情况下,任何球队都是凶多吉少。中国队没有能够坚持第一局的打吊结合,除了组织不利,攻手的处理球也失之于简单、急躁。以俄罗斯的发球水平,中国队不可能个个球都是一打一或者多打一,肯定有面对多人拦网的时候,这时候一定要打吊结合、打点打线,最重要的就是绝不能被俄罗斯直接拦死。

  这方面第一局不错,后面好像就不够清楚了。面对到位的集体拦网,哪怕找个后排空当推过去,至少形成打多次防反。像昨天所提到的,今天双方防反的比例不大,而一攻得分较多,这样就进入了俄罗斯的步调,而中国队是喜欢多打防反的。这又要说到对强攻的拦防,今天对手挑起来就能打死,当然也使我们的队员对打防反、来回球没有信心,从而不敢吊球、不敢无攻过网。

  总的来说,这场比赛俄罗斯队发挥出了自己发、扣、拦的特长,“铁三角”的扣球命中率几乎都在50%以上。而中国队并没有把发球、一传方面的优势体现出来,也没有限制住对手,失误还多于对方。

  王一梅今天算碰到了对手,毕竟对方比她还要高大,扣球失误和被拦死高于其他比赛,这场球她的命中率只有30%。但总体发挥仍然值得鼓励,发球也有多次立功,只是在经验上还不够,比如说那个8秒违例,还有在后面的进攻中仍然应该打吊结合。俄罗斯的发球很强,肯定有破中国队战术的时候,这时主攻一定要经住考验,两个原则是不失误和不被拦死。

  目前,中国队首先要打好明天和德国的比赛。德国队同样人高马大,发球也有威胁,而且有明星球员,她们已经战胜了阿塞拜疆,必然和中国队力争小组第二。在刚刚败给俄罗斯的情况下,这场球对中国队也是一个考验。

  记得悉尼的时候,中国队小组赛连战连败,当时的代表团团长袁伟民对队员们说,只有你们自己才能救自己。后来四分之一决赛尽管输给了俄罗斯,但每局都拼到最后只输两分,虽败犹荣。我想,

女排现在就是再困难也比那时候的实力强多了,如果后面的比赛拿出为奥运冠军的荣誉而战的劲头,破釜沉舟,前四名仍有机会。(
洪钢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