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凸显取胜命脉皆遭控制 中国女排失利竟是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负俄罗斯,后两局过大的比分差,让我们对中国女排反而有一些期待,因为那并不属于正常发挥的范畴,如同当年李耀先时期那个0比15一样,是不可能体现女排真实水准的,所以静下心来的思考总结还是很有必要的。仔细回想:女排今天在优势的拼发球环节上也出现一些问题,而被认为是只能缩小差距,而无法赶超的拦网,则完全被对手压制,这些问题,以前中国女排做得都不错,但今天突然爆发,只能说正好碰上了一场集体状态低迷的赛事了。

  要想在俄罗斯队面前打出流畅的快攻,又不想让对方主攻如此轻松,发球和接发球就是关键,这点在第一局,是朝着

中国队有利的方向发展的,王一梅的大力发球,让沙什科娃接起来很不顺手,而且方向判断上也出现问题,虽然发球得分不过是两分,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手,而接发球方面,中国队也没有任何失误,这让自己的组织进攻也顺利打起来。

  情况在第二局开始就变得大为不同,王的大力发很快被对手掌握,而本方队员里难得有王如此大的力量,只有杨昊一次很平的发球让对手判断失误,但总体上俄罗斯一传开始适应了中国队的发球,拼发球环节上中国队无甚优势了。

  若按照以往标准,俄罗斯队发球是弱项,但今天却截然不同,加莫娃的发球整场就让中国姑娘们很不适应,由于身高的优势,加莫娃发球点也比常人高,再加上跃起的关系,只要她手感不弱,就能让中国队的一传失误连连,即使是自由人张娜,接起来也有些犯难,本场比赛俄罗斯队6次发球得分,在张娜、刘亚男和杨昊身上各取两分。

  周苏红尽管没有造成接球时丢分,但一传中至少有11球没接好,当然对方的高迪娜也接得不好,但有高度在的她们,只要一传别接得太离谱,就算是调整攻,还是能打出超手球取分,若中国队一传没掌握好,那么整个串联就很勉强了。

  和俄罗斯拼拦网,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但排球这项目,拦网是必须手段,中国队要做的就是尽量缩小和对手在网上的差距,在其他地方予以弥补,和阿塞拜疆的较量可以看出,中国和阿塞拜疆的拦网水平不分彼此,而阿塞拜疆和俄罗斯较量时,阿队拦网拦死得9分,拦回33次,而俄罗斯的数据则为18分和45次,42比63的差距,不可谓不大,但都属于正常发挥。

  而今天的中国队,拦网得分为7分,拦回对手仅为15次,要知道俄罗斯的数据则是得分18分,直接拦回35次,俄罗斯的数据没有多大变化,而中国队拦网明显就处在极度被动上,正如数据显示的那样,我们看到的中国队,如果一传被接好,调整进攻的威力锐减,白给对手轻松拦回的机会,手上要是发力,还可能被对手借力发力,直接拦死。

  拦网、发球两条命脉完全被对手掌握,中国

女排今天输得倒也不冤,但
中国女排
绝对有这个能力去改善,只是期望别在第二阶段的比赛里,再来一场集体失准,那时任何的失利几乎就将终结女排的四强之路。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