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好男儿毛方圆:浙江省运会沙排亚军憧憬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44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好男儿”红遍大江南北,一个19岁的宁波男孩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毛方圆这个在运动场上拼杀多年却没能够一鸣惊人的男孩却因为在这场选秀中的胜利成功地完成了他由体育向娱乐的转型。

  许多人都知道毛方圆的才艺,他独特的“王力宏”式嗓音,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曾是个沙滩排球的冠军。

  毛方圆说,从小父母就特别希望他能练体育,不管什么项目都好,只要能为国争光。“我爸妈那个年代的人啊,满脑子都是想着为国争光,尤其是男孩子,如果战争年代,他们会送我上战场,希望我当个英雄,现在是和平年代了,上不了战场,那么为国争光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当运动员了。”

  “我爸特喜欢体育,从小我们家的电视经常调在体育台,我也算是耳濡目染了。”毛方圆号称自己是个体育通,什么项目都懂一点。

  毛爸爸一直想把小方圆送去练点什么,但是一直都没有成功,终于在毛方圆14岁的时候,有教练看上他了。“那天我就是在学校里做广播体操,有个沙滩排球的教练来我们学校选运动员,我就被挑中了,可能是因为我身高比较高的原因吧。”14岁时身高就已经达到1.65米的毛方圆终于有了第一次成为明星的机会——体育明星。

  跟随着教练,毛方圆来到了宁波市体校,成为了一名正式的运动员,在那里他一待就是四年。

  “苦,练体育哪有不苦的。我去的时候一点基础都没有,一点一点学,每天累得回到宿舍倒头就睡。”毛方圆说练体育的苦和搞娱乐的累完全是两种感觉,“那时候教练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每天就是打球、吃饭、睡觉。第一次打比赛时的情景我至今还记得,那时紧张得手都是抖的。”毛方圆在体校的那段日子付出了很多辛苦,好在成绩的突飞猛进让他有了些安慰。

  “省运会亚军,省比赛冠军。”在概括自己的体育生涯时,毛方圆有些轻描淡写,殊不知直到现在他以前获得的一枚枚奖牌仍然被父母挂在家中最显著的位置,足见他的这段运动员生涯在父母心目中的分量。

  说到退役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因为毛方圆觉得练体育自己的能力已经到了尽头,没有太大的发展余地了。“你看现在,我的身高也只有1米87,练沙滩排球就身高上还差了那么一点。”

  放弃了体育的梦想,毛方圆并没有放弃对体育的热爱,尤其是对奥运会,他的心里放不下那份情结。

  “我每届奥运会都看,从84年洛杉矶奥运会、88年汉城奥运会、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96年……”毛方圆如数家珍地一直说到了04年雅典,正说到兴起被人打断,才发现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他还没有出生。

  “赛场上英姿勃发才是真正的好男儿,”毛方圆又露出了正经、专业的一面,“我们亚洲人在先天条件上确实不如欧美国家的人,所以我们在田径、游泳、还有足篮排三大球上成绩一直不太好,我当过运动员,我知道运动员的辛苦,所以我特别佩服那些坚持下来,并且取得成绩的人,因为在成绩的背后是太多的艰辛和努力。”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办,对中国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打败美国,拿一次第一。”毛方圆说,到时候他一定会到奥运现场去给那些赛场上的“好男儿”加油。

本报记者 车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