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俄之战中国女排没有退路 盯紧“两娃一娜”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3: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经过了一天的休战,2006年女排世锦赛重燃战火,中国女排以3∶0(25∶19、25∶10、25∶12)轻松战胜了小组最弱的墨西哥队,取得三连胜。与此同时,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的头号对手俄罗斯队也以3∶1战胜了德国队,同样取得三连胜。今天13时,中国女排将和俄罗斯进行一场生死之战,只有赢家才能在下阶段比赛中占据先机,负者将很有可能无缘四强

  虽然中俄之战只是一场小组赛,但对于两队来说却是一场提前上演的生死战。本次世锦赛采取的规则为第一阶段24队分为4个小组,经过第一阶段小组赛,小组前四名进入十六强后再分为两个小组进行第二阶段小组赛,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将直接带入第二阶段。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的比赛胜负和小分均将被带入第二阶段小组赛。

  之所以赛前中国队被认为分进了“死亡之组”,就是因为在第二阶段她们很有可能与巴西、美国和荷兰等劲旅同在一组,再加上俄罗斯队,将有可能形成五支实力接近的球队争夺两个半决赛名额的局面。如果第一阶段中国队负于俄罗斯队,那么中国队就等于在第二阶段小组赛还未开始便落后于对手,这对于争夺半决赛名额非常不利。

  俄罗斯队虽然在今年的大奖赛上表现并不尽人意,但此次出征前主教练卡帕拉拉将加莫娃和索科洛娃进行了位置调整,这样加莫娃重新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主攻位置,而索科洛娃打接应也是得心应手。加上重新回归的实力派主攻高迪娜和新秀梅尔库洛娃,俄罗斯队现在的实力肯定要比大奖赛时有明显提高。两队必将上演一场如同雅典奥运会决赛那样的精彩对决。

  女排生死战·探营

  陈忠和率队观看俄德大战

  陈忠和显然并不看重昨天同墨西哥的比赛,赛前训练的重点也已经是针对俄罗斯队的了。在昨天中国队比赛前几个小时,陈忠和还率领中国女排到现场观看了俄罗斯队和德国队的比赛。

  在中国队所在小组,俄罗斯和德国队算是最强劲的两个对手,所以她们之间的交锋也是中国队了解对手的好机会。在两队比赛开始之后,中国女排的队员在陈忠和的带领下,来到札幌综合体育馆现场观看。陈忠和选择了靠近场地的位子静静坐下,队员们则是挨坐在一起,一边看比赛,一边对场上队员的表现进行讨论,大家的认真劲头决不亚于比赛时的状态。小将王一梅则非常关注俄罗斯队主攻加莫娃的表现,她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过这位世界上最高大的主攻。由于要准备稍后与墨西哥的比赛,队员在第二局比赛结束后就回到一边的小馆进行热身,陈忠和则一直留在看台上,继续观看俄罗斯队与德国队的比赛。

  女排生死战·展望

  主帅分析今日中俄之战 “我们没有退路”

  在取得了世锦赛开赛后最轻松的一场胜利后,陈忠和说:“这场球我们发挥得还是不错的,对手给我们的压力也比较小。今天我们队有些细节做得不是很好,尤其是一些机会球处理得不好,因此我们还要好好总结。”

  对中国队来说,俄罗斯队才是小组赛最强的对手,之前战阿塞拜疆、多米尼加和墨西哥三队都可视为热身赛。今年以来,中俄两队五度交手,中国队全胜,俄罗斯队主教练卡帕拉拉憋了一肚子气,就等着在世锦赛雪耻。“今年和俄罗斯交锋多次了,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好是对对手比较了解,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对手也太了解我们。这次要想进四强,就必须干掉俄罗斯队,我们没有退路。”他认为,胜负的关键还是要看临场发挥,拥有稳定的心态至关重要。

  女排生死战·攻略

  盯紧“两娃一娜”

  世锦赛前俄罗斯队几名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老将回归,经过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总决赛后50多天的调整和集训,俄罗斯队在本次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就表现出较好的状态。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集体回归让俄罗斯队不仅网上高度明显,而且进攻也具有很大的破坏力。目前俄罗斯队的三个主要进攻手是索科洛娃、高迪娜和加莫娃,盯紧“两娃一娜” 就成为了中国队的首要任务。

  其实要想盯紧“两娃一娜” 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除高迪娜基本稳定在主攻位置上外,索科洛娃和加莫娃在近几场比赛中均尝试过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由于位置的不确定性,中国队对于俄罗斯队这三个“火力点”的针对性看防就比较困难。这就要求中国女排以我为主,利用发球去破坏对方的一传,搅乱对手的进攻。而面对俄罗斯队加莫娃和梅尔库洛娃“双塔”的拦防,中国队则需要组织起快速多变的进攻,利用快变来突破俄罗斯队的防线。

  目前的俄罗斯队也并非尽善尽美,由于身材较高,俄罗斯队的后排防守存在不少漏洞,而在小球串联方面,俄罗斯队的细腻程度也称不上“全面”。最主要的是中国队在近来从没有输给过俄罗斯队,在自信心上具有优势,只要坚持打出自己的东西,取胜应该不在话下。

  女排生死战·链接

  黑马还是那么“黑”

  本届比赛的“黑马”塞尔维亚队昨天继续着自己的神奇之旅,她们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成功上演大逆转,以3∶2击败秘鲁,取得三连胜。而“小黑马”中国台北女排也苦战五局,最终以3∶2战胜了韩国队,杀进第二阶段的比赛。

  在塞尔维亚队和秘鲁队的比赛中,秘鲁并没有畏惧塞尔维亚队这匹黑马,她们前两局都取得了胜利。此后,塞尔维亚队再现黑马本色,以25∶20、25∶16和25∶23连扳三局,锁定一个出线席位。

  此外,夺冠大热门巴西队昨天则遭遇了荷兰队的抵抗,苦战五局后,巴西队以3∶2艰难胜出。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