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张萍复活将成重要棋子 战俄罗斯决胜看强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16 新浪体育

  今天中国队战胜了墨西哥,这场比赛没有什么好说的。值得一提的是张萍今天替补上场,5扣5中,命中率100%。赛后碰到她,问恢复得怎么样,她说挺好,看来这两天调整得不错。张萍“复活”对中国队后面的比赛很有好处,是一枚重要的棋子。

  明天是小组赛第四轮,恰好是一个休息日,赛程编排也有意在这一天安排了强强对话。A组波兰对台北虽非有意为之,但恰好是头名之战。另外B组中俄,C组巴美,D组意古就
不用说了,场场都有看头。

  俄罗斯队从2003年以后还没有赢过

中国队,但这次比赛她们的状态很好。目前的阵容攻击力是惊人的,如果任其发挥,每个球队都难挡其锋。中国队的目的就是不让对手随心所欲地施展发球、进攻和拦网方面的能量,首先就是要把自己的进攻打出来,特别是通过打快和多次来回,破坏对手的节奏和心情。如果中国队的快球屡屡突破对手拦网,在出现强攻的时候又不被对方拦死而通过来回球得分,俄罗斯队的拦网思路就会越来越乱,进而影响她们的发球、进攻成功率。

  这场比赛拼发球和一传是题中应有之义,根本就不用谈,关键在于一传不到位球的处理效果。以俄罗斯的发球实力,肯定会有一定的破一传率,在中国队一传不到位的时候,谁会最终得分决定整个战局。对俄罗斯最不利的情况是,破掉了对方一传,还是拦不到强攻,那就会越打越没信心。对中国队不利的局面是,一打强攻就死,一传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所以,中国队在自己的进攻方面,不仅要争取打快,还要打好强攻。被迫调整强攻的时候,不一定直接得分,先保证不给对方拦死,注意保护好拦回球和再打防反,在来回球中得分同样很好的办法。王一梅和杨昊的发挥很重要,但是全队也要给以足够的支持,特别是对拦回球的保护和防反效率。这场比赛如果一攻得分很多,那中国队凶多吉少,如果防反占了较大比例,我们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拦防上,重点是防好对方两个主攻的球,只要能限制一个人的得分,比赛就有的打,如果防住两个,那俄罗斯靠索科洛娃一个人是赢不了比赛的。从加莫娃前几场的表现来看,倒不是很让人担心,当然明天她是否会爆发也很难说。

  总之这是两支不同风格的球队,坚持住自己的节奏是最重要的,谁被对方把节奏带走了,就会陷入被动。希望双方都能以我为主,坚持把自己的特长都发挥出来,打出赏心悦目的比赛。胜负很重要却并非决定性的,不是赢了就一定进四强,也不是输了就进不了四强了。

  除了中国队这个组,巴西的表现也是让人关心的。他们今天经过五局苦战拿下了荷兰,这个结果倒并不让人担心巴西的状态,反而是荷兰也显示不弱的实力,值得中国队重视。对于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的巴西,小组赛经历一些考验有好处,否则,难保不象奥运会一样,一路高歌猛进到半决赛掉链子。看看明天她们能否经住美国队的考验,美国队三连胜之后,心态已经很轻松了,完全可能打出高水平。

  (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