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最佳只是锦上添花 “爱”让刘翔不堪重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5:19 新民晚报

  

孙海平:最佳只是锦上添花“爱”让刘翔不堪重负
孙海平:最佳只是锦上添花“爱”让刘翔不堪重负
孙海平:最佳只是锦上添花“爱”让刘翔不堪重负
孙海平:最佳只是锦上添花“爱”让刘翔不堪重负
孙海平:最佳只是锦上添花“爱”让刘翔不堪重负

  文本报记者厉苒苒

  这几天的上海,桂香满城,秋高气爽。看在老天爷如此“慷慨”的面子上,刘翔和孙海平师徒俩也迟迟没有动身前往广州与国家队会合。昨天是上海田径队的休息日,孙海平
一早出门前往东方绿舟讲课,刘翔则抓住这集训前最后的闲暇时光,在基地放松休息了一整天。明天下午,刘翔师徒将前往广州二沙岛参加国家队集训。

  “上午训练,下午网聊,也算给他放松放松。”昨晚,电话里聊起今天这在沪最后一日的安排,孙海平对记者如是说。至于刘翔的状态,“很不错,亚运会肯定没问题!”孙海平口吻中,透着满满的疼爱和骄傲。

  时间紧摩纳哥去不成了

  这几天,网络上盛传一封名为“为刘翔加油”的电子邮件,鼓励大家在国际田联2006年度世界最佳男子田径运动员民意投票活动中为刘翔投票。信很简单,流传面却很广,光记者本人就曾先后收到十几封转发件。

  将这消息告诉孙海平,他爽朗笑出声来,“谢谢大家对刘翔的关爱,大家的热心让我们很感动。”投票活动孙海平知道,也会隔个三五天上网站看看最新情况。而对于结果,“其实具体数量并不是太在意。为国争光是每个运动员的责任。在世界比赛中跑出好成绩是关键。”与成绩相比,“最佳”的名号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孙海平告诉记者,这次民意投票活动只是为了最终确定人选,得票最多的前三名将入围最后的筛选名单。国际田联会成立特别评审团从中确定最佳田径运动员的人选,并将在11月12日于摩纳哥公布。从上榜初期开始,刘翔就基本没跌出过前三,因此按目前情况,进入最终评审进而进军“最佳”已是铁板钉钉的事了。

  尽管刘翔是目前夺奖呼声最高的选手,但若真得到“最佳”称号,“小飞人”却无缘当场捧奖。原来,师徒俩直到昨天才收到国际田联颁奖大会的通知,而正式邀请函还未送达田径管理中心。这样一来,前往摩纳哥的签证铁定来不及办理,刘翔只能在广州等候佳音了。

  查身体检查报告很理想

  从韩国参加全明星赛回来后,刘翔在上海已住了一个月。师傅给刘翔的目标是以“调整”为主,除了保持训练,调理身体状况是重头戏。

  这不,“翔之队”先安排刘翔到第六人民

医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从血液等生化指标,到皮肤、牙齿健康,刘翔被里外查了个遍。“检查报告很理想,刘翔的身体状态相当不错,除了有两颗蛀牙外。”队医透露,医生随即将其两颗潜在的蛀牙“修理”完毕;接着又觅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两位资深教授为刘翔号脉,一番望闻问切之后,解决了刘翔新发生的失眠困扰。

  此外,每天上午训练,下午到医生那里做训练后的恢复,包括放松和理疗等,也成了刘翔这一个月的必修课。之所以如此,孙海平解释说,“根据训练安排,今年和明年都是他的调整年,尤其是明年的训练状态将直接影响他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表现。要保持稳定,身体就不能出任何问题。所以,现在把身体上的问题全部解决掉,接下来安排训练也可以不用担心过多的事情了。”而这样,也有助于去广州后,孙海平在训练上给他加码。

  出征多哈亚运会,唯一目标便是摘取金牌。孙海平表示,亚运会比赛对于刘翔来说并非难事,比赛激烈程度甚至比不上国内的赛事,“因为目前亚洲男子跨栏的前3名都是我们的选手。就算明天把刘翔拉过去比赛,也能跑出13秒10。但即使是赛季快结束了,一些基本的东西还是不能放弃。”也因此,这些天,基础的器械练习是孙海平布置给刘翔的主要任务。

  爱变味刘翔不堪此重负

  树大招风,“小飞人”越跑越快,负面新闻和诋毁言辞也随之尘嚣渐长。3个多月前,借着刘翔打破世界纪录的东风,有位网友在网上连续向刘翔发难,先后发表了《刘翔是个傻子;黄健翔是个疯子;齐达内是个孝子》和《刘翔没文化》两篇文章。声称“就是只有没本事读书的人才会去跑步!刘翔,是个没有才华的人。他靠的是身体,靠的是力气,奔跑起来没有任何的技术含量,根本就不用脑子。”

  在他的文章中,他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分析了刘翔走上田径之路的两种可能:“或者因为很能跑而不得不放弃学习文化;或者是因为成绩不好而只有选择跑步。”而由此得出的结果都是刘翔没有文化。文章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引来近千网友跟帖,大部分都对该帖内容表示强烈愤慨,公开对其声讨和反驳。前天,田径名宿王军霞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进行批驳。

  对此,孙海平只能苦笑摇头:“没听到过,也不想去关注。走自己的路,时间长了,那些言语自然会消失……我们看重的,只有刘翔的训练状态和2008奥运会的成绩。”

  相比网络谩骂,更无奈的其实是生活中的点滴侵袭。

  孙海平告诉记者,自刘翔从洛桑破世界纪录回来后,上海莘庄基地大门口就成了众“翔迷”渴望与偶像“亲密接触”的热门场所。近一个月来,有群小女生甚至天天跑去基地门口蹲点,不断写信给刘翔。“有个女孩几乎每天一封信,刘翔给我看过,那信简直就是以他女朋友的口吻所写。信中甚至还‘警告’刘翔,‘不许与田径队女队员聊天、打闹。不然就是个不负责任的花心男人,让人生气’。”

  如此热烈到“走火入魔”的爱让“小飞人”直呼“吃不消”。

  “爱一个人不是占有,而是放手”。

言情小说里滥俗的台词,却也可以用在刘翔身上。名利之累永远是成功的副产品,这一点,刘翔的经历不算特殊。爱已经变味,关注的“重量”会打乱“飞人”飞翔的脚步。“请大家放过刘翔,还他一个清净的空间。”这是“翔之队”的呼唤。

  明天会更好

  图本报记者周国强

  巧练费思量

  苦练是基础

  鞋带系系紧,才能跑得快

  谁让刘翔这么开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