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魔鬼赛程考验队员体能 中国女排内有隐患暗藏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8:20 沈阳日报

  中国女排的两连胜只能算发挥正常,难言精彩。好在是对阵弱旅,不精彩也无妨。但从小组赛末段开始,中国女排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否则圆梦就难了。

  魔鬼赛程考验体能

  和以往不同,2006年

女排世锦赛采用了新赛制。大赛一改小组赛、淘汰赛的传统赛
制,而是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后,将四个小组的前四名再重新分两组进行第二阶段的循环赛,然后才根据积分产生大赛四强。尽管第二阶段中,在小组赛中碰面的球队不再交手,但整个大赛还是达到了104场比赛,比过去增加了近30场。这样的赛程对于球队来说,首先要在体能和耐力上接受考验。如果
中国女排
最终夺冠,那么她们就是在17天里打11场比赛,而且几乎要场场取胜。

  本次大赛中国队几名主力都有伤病:周苏红伤愈不久,冯坤、张萍更是大伤未愈。昨天冯坤坦然承认,由于前两场比赛打得很投入,身体上的消耗已经比较大了。未来的比赛将一场比一场激烈,调整好状态,保证发挥是中国队取得满意成绩的关键。

  对手实力有增无减

  两天的小组赛,中国队并没有遇上真正的对手。不仅如此,同组的两大对手俄罗斯、德国两队都先后取得了两连胜,他们已经对中国女排构成了威胁。4日、5日,中国队将分别和俄、德交手,陈忠和明确表示,“要打进前四,中国队别无选择,只有取胜。”

  这还不算,进入第二阶段循环赛后,中国女排的对手将变得更多,除巴西、意大利等劲旅之外,还有一些黑马级球队绝对不能小视。塞尔维亚女排自首轮击败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后,昨天又击败老牌强队古巴队,再度爆出大冷门。陈忠和昨天说,中国队的快变打法对付塞尔维亚这样的欧洲球队应该不成问题,但要知道,黑马球队往往拥有极为旺盛的士气和凝聚力,谁敢说中国队就一定能够抵御住这样的冲击呢?两天的比赛不难发现,高水平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在缩小,场上任何细小的疏忽可能都会对最终的胜负带来影响。

  内有隐患暗藏危机

  两场比赛中,拦防环节的问题暴露得最为严重,陈忠和挺担忧,“拦防方面,我们的差距比较大。”。就拿1日的比赛来说,多米尼加的火力并不猛烈,但中国队却没有在网上显出优势。整场比赛,中国队拦网仅得五分,多米尼加的强攻几度如入无人之境。无论是身高1.96米的徐云丽,还是网前二三人的集体拦网,两天来都没有发挥出“网上

长城”般的威力。不管陈忠和在两场比赛中怎样排兵布阵,但都没有在拦网上收到良好的效果。对弱旅尚且如此,那今后在打强队时,拦网的危机是不是会明显加重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攻手和二传缺乏磨合,队伍捏合不够就成了中国女排的问题。在本次比赛中,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这就导致了全队整体攻防不够流畅,把握机会球的能力不足。和阿塞拜疆的比赛中,对手在第二局局末成功反扑,扳回一局;对阵多米尼加,第三局又差点失守,并非对手多么难缠,而是自身存在的问题没有解决好。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