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建安低调备战世锦赛 中国男排自我定位小组第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2: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女排世锦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女排姑娘的比赛吸引了众多球迷关注的目光。11月10日中国男排也将兵发日本,征战17日开始的男排世锦赛。这段时间中国男排在主教练周建安的带领下在天津进行封训。虽然此前中国男排已经公布进入12强的目标,但是主教练周建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队将不受此目标的限制,将本队的位置摆正,放在小组
第6的位置上,力拼每一个对手,争取好的成绩。

  定位 小组赛最后一名

  中国男排之所以选择天津为封闭集训地,按周建安的话来说是“想沾沾

女排的福气”。昨天记者拨通周建安的电话后,电话那头洋溢着一阵笑声。周建安说:“这段时间我们在天津主要是在调整状态,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应该还是不错的。队员们的发挥都不错。呵呵,你要问我对哪些队员特别满意?没有某个人特别满意,我是对全队都很满意,这群小伙子表现都不错。”一见周建安心情不错,记者就势问起了世锦赛如何完成进12强的目标:“能说说我们这次比赛主要的对手吗?”一听这话,周建安更乐了:“我就知道你们要问这些问题。其实这次比赛,小组赛的5个对手都比我们强,我给队员说了,这次比赛我们就把自己定位在小组第6,最后一名。这样我们摆正位置,一个对手一个对手地拼,才能取得好的成绩,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现在给我们说什么12强、16强,这些都很不现实。”

  做人 千万不能太张扬

  马上要出征了,大家最关心的是周建安将会带哪些人去打比赛,世锦赛的阵容很有可能就是此后多哈亚运会乃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力构成。记者问:“你究竟会带哪些人去日本呢?”周建安有些为难地说:“不是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现在确实没定下来,这要等到去日本前才能有结果。其实现在队内的每个队员都不错,我都想带去,但是现在必须取舍,我还没想好。”

  记者有些不甘地说:“你当上国家队主教练后,好像越来越低调了。”对此周建安立即压低声音说:“做人就是要低调,要悄悄咪咪的,千万不能太张扬。中国男排现在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我现在是脚踏实地地做工作,这才是本分。夸夸其谈,对球队,对工作没有任何帮助。”

  姜福东:做好全队发动机

  在排球圈内有一句俗话,“无川不成军”,可惜在

中国女排阵营中已经找不到川妹子身影,在中国男排阵营中也只有姜福东一人来自四川。在第三期集训才进队的姜福东如今已经渐渐站稳脚跟,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世界大赛离他越来越近。

  女排世锦赛的开战多少让男排队员们紧张起来,因为不久他们也将走上战场,“还真没时间看女排的比赛,最近我们训练的任务也比较重,但我们都很关心女排的战绩,她们不是两连胜了吗?我们也要争取胜利啊。”姜福东笑着说。进入国家队后,姜福东就一直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比在地方队训练要刻苦很多,“国家队这两个月让我成熟了很多,在比赛中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掌握比赛的节奏,尤其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和组织能力上有所提高了。”姜福东说。二传是一支队伍的灵魂,同时也是进攻的发动机,姜福东也深知自己责任重大,“要想把国内这几个最优秀的攻手很好地组织起来可不那么容易,这也是我现在最应该努力做到的。”

  11月9日出征前才会公布最后的12人名单,对此姜福东表示:“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留下来的,参加世锦赛能让自己提高得更快一些,只有不断地进步才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对于

中国队能否完成进军前12名的目标,姜福东说:“这个目标肯定有一定难度,但并非不可完成。”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陈浩、胡锐凯 采写

  东拉西扯

  悄悄咪咪做事

  “中国女排”这四个字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种情结,因为那曾经辉煌的“五连冠”照耀了整整一代人。“中国男排”这四个字对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要不是因为周建安当了主教练,可能四川人、成都人也不会如此关注。

  当人们将所有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女排时,中国男排在天津这个女排的“福地”悄悄开始了封闭集训。其实人们对于中国男排的要求远远低于中国女排,整个11月女排世锦赛和男排世锦赛将先后在日本开战,女排要争冠军,男排则仅仅是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可周建安身上的压力并不比陈忠和小,进军前12名的目标也许比女排夺冠还难完成。高调上任后的主教练周建安现在越发低调了,每当记者再提“亮剑”精神时,他都会说:亮剑精神不是光靠嘴说的,要用行动来证明。中国男排的现状就是如此,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悄悄咪咪做事”已经成为了周建安上任近一年来的最大体会,因为成绩才是硬道理。

  中国女排出征日本时周建安起了个大早为她们送行,一周以后中国男排出征时周建安将注定在冷清中独自前行。

  走好,周二哥;走好,中国男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