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探访水球小伙的幸福生活 水中摔跤下月多哈抢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2 法制晚报

  

探访水球小伙的幸福生活水中摔跤下月多哈抢金

  水球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很高。图为中国男子水球队队员在训练中

  

探访水球小伙的幸福生活水中摔跤下月多哈抢金

  队员们的宿舍远离训练馆,外观看上去像临时建筑,条件有些简陋

  

探访水球小伙的幸福生活水中摔跤下月多哈抢金

  黄全铧在生日当天收到了女友送的鲜花中国男子水球队驻扎在上海市郊已经集训了一个多月参赛名单即将公布本报记者独家探访

  棒小伙水中摔跤 下个月多哈抢金

  每天训练约5个小时 目标直指亚运会冠军 主要对手是日本队 去年曾夺回阔别14年之久的亚锦赛冠军

  一个月后,亚运圣火将在卡塔尔多哈点燃。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全新板块“亚运专版”,每天为读者送上离亚运会最近的新闻。

  在这一板块中,我们将探访正处在最后冲刺阶段的“国字号”运动队,贴身追访即将在亚运赛场上亮相的国手,速递最新最快的亚运相关新闻。亚运会的硝烟即将燃起,我们与各运动队一起,提早进入“亚运时间”。

  “誓夺多哈亚运会水球冠军”,在上海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游泳馆里,中国男子水球队的小伙子们正在水池里激烈地“搏斗”着,他们一抬头就可以看到这条标语。

  日前,记者走进东方绿舟,独家探访了水球队。队员们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夺回了阔别14年之久的亚锦赛冠军。眼下,他们众志成城,决心再次在亚运会上称王。

  训练基地

  绿阴环绕 设施一流

  从上海市区出发,向西南部的青浦区行进,穿过千年古镇朱家角,大约80分钟后,一片绿色映入眼帘,西连淀山湖、北靠国际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的上海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进入基地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满眼绿色,空气清新。在这片占地500余亩的地方,拥有排球、篮球、游泳、乒乓球、室内足球等8个场馆及30片室外运动场。

  中国男子水球队集训的游泳馆掩映在绿树之中,馆内建有一个力量房、一个花游池、一个水球池和一个标准泳池。

  训练现场

  苦练体能 细抠战术

  水球队的一节训练课有2个半小时,队员们一直都在水中,除了开始的游泳热身,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战术配合的演练,带球疾进、上前封堵、蹿出射门,每个动作都闹得水花四溅,好不热闹。

  队员在水里忙活着,教练在岸上也一点都不闲着。“速度再快一点儿!跑位不对!”“多传几次再射门!”……将近2个小时的战术配合训练中,主教练李明光一直站在水边,发现队员们的问题马上就大声指出,还不时拿出画板,在上面分析讲解战术配合,一刻也没有坐下休息。

  “抠得不细不行啊,水球很讲究战术配合,运动员在水中只有头露在外面,视线没有立体感,再加上水花的干扰,如果没有熟练的配合,光靠体力根本赢不了球。”李教练说。

  适度调整 快乐训练

  水球队的队员告诉记者,在备战亚运会这段时间里,队伍的训练量很大,每天大约训练5个小时,每周有4节力量课。但记者探营时,正赶上队员们的调整训练期,训练量比平时有所减少。

  “队员们已经集训了一个多月,身体已经很疲劳了,需要放松调整几天。”教练说,在调整训练期中,队员们的训练课程中没有大运动量的练习,主要是教练讲解战术配合。

  在几组常规的训练后,教练还为队员们安排了一个射门游戏。队员们被分成两组,一名队员将球射进球门后才能由下一名队员接着射,哪组所有队员先完成射门就算获胜。尽管是个小游戏,但进行得十分激烈,队员们玩得很开心。

  最后,抱球上岸的队员们又玩起了“三分远投”,站在超远的地方做出投篮的姿势把球投向筐里。

  队员告诉记者,对于正处在备战亚运会中的他们来说,这样的休闲时间实在是很难得。

  亚运目标

  全力以赴 誓夺金牌

  自从水球队进入基地集训以来,“打出‘快强准变’的技战术风格,誓夺多哈亚运会水球冠军”的条幅就挂在了水池边。“亚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主教练李明光说。

  李教练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子水球一度在亚洲称霸,但随着哈萨克斯坦队加入亚洲战圈及日本队的崛起,中国队已连续三届亚运会无缘金牌,全队一度陷入低谷。直到去年的亚锦赛,中国队终于战胜日本队重夺冠军。

  十运会后重新组建的国家男子水球队平均年龄24岁、平均身高1.88米,最高的球员身高1.99米。现在这批队员与前国家队相比,身材条件更好,平均年龄也小了两三岁。

  “经过这一年的集训和外出比赛,队员们在体能和战术配合上提高得很快。”李教练说,“本届亚运会有10支队伍参加,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就是日本队。近两年,我们已经在大赛上三胜日本队,队员们信心十足。”

  目前,赴多哈参赛的队员还没有正式确定。李教练向记者透露,最终的13人名单将从现在集训的20人中产生,并将于近期公布。

  水球揭秘

  “水中摔跤” 对抗激烈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水球这项运动还比较陌生,李教练把它形象地称为“水中足球”和“水中摔跤”。

  比赛中每队上场7名队员,其中包括1名守门员。比赛的水池长30米,球门宽3米,运动员要靠手将球射进球门。每场比赛分为4节,每节8分钟,每次进攻必须在30秒内完成。水球比赛的专用球外层是橡胶材料。中国水球队训练用的球与世界性大赛正规用球相同,每个价值30美元左右。

  “水球对运动员的身体条件要求很高,一般男子都要求身材高大、身体强壮。”李教练介绍说,因为水中的对抗非常激烈,就像摔跤一样,与对方“搏斗”起来身子骨不硬根本吃不消,“正常人在水中和人对抗几秒钟就喘不过气来,而水球运动员尤其是中锋位置的运动员常常要与对手对抗20秒钟之久,非常不容易。”

  “水池中的运动员的脚是踩不着池底的,不移动的时候靠踩水站立,射门时靠脚下和腰部的力量蹿出水面,守门员也是这样跳起封堵射门。”李教练介绍说,比赛中,运动员还要根据情况运用不同的泳姿。

  队员生活

  “红房子”远离训练馆

  因为在基地里训练的运动队比较多,运动员公寓非常紧张,水球队的小伙子们被安排到了离训练馆稍远的地方。

  因为宿舍的屋顶是红色的,队员们就把他们的“家”亲切地称为“红房子”。

  每天训练结束后,队员们要穿过运动员公寓,再走过3片足球场,步行15分钟才能到“红房子”。

  这是一片外观像临时建筑的平房区。队员们介绍,这里曾经是非典时期建的临时房,后来经过改造装修,变成了三星级的标准间。

  晚上“加餐”吃零食

  一天的紧张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大多用听歌、看电视、上网来放松自己。来自广东的梁仲兴喜欢听音乐,周华健、谭咏麟的老歌是他的最爱。

  除了放松自己,每个队员晚上还有个必修课——写心得。“教练要求我们把每天的训练心得写下来,并且不定期地搞抽查。”队员告诉记者。

  “男孩子也喜欢吃零食啊?”记者看到队员的房间里有许多饼干、巧克力这样的小食品,好奇地问。

  “这些都是队里发的,有时晚上练完力量,需要补充能量和食物。”梁仲兴说,“其实我们比较喜欢吃冰棍,训练结束后经常光顾超市买冰棍,然后边吃边走回宿舍。”

  周日是队员们的休息日,上海的队员可以周六晚上坐班车回家,周日晚上再回来。外地的队员必须住在宿舍,但白天可以出去自由活动。

  “我们广东的球员比较爱吃,基本上每周日都要出去吃饭,改善一下伙食。”梁仲兴说。

  浪漫花絮

  生日收到女友鲜花

  10月28日上午,一束鲜花送到了训练馆,接受鲜花的是队员黄全铧,队友们一下子围了上来:“谁送的?谁送的?”

  在队友的逼问下,黄全铧不好意思地说:“女朋友,今天是我的生日。”

  “哇,真是幸福死了,把鲜花泡水喝了吧。”队友们打趣地说。

  在队友的笑声中,黄全铧有些不好意思,没有马上看鲜花上的卡片里的内容,把花放在一旁继续训练。

  训练结束后,黄全铧告诉记者,今天是他28岁的生日。

  “女朋友在广东,自从在上海集训以来,已经一个多月没见了,不过我们每天都通电话,明年我们打算结婚了。”说到结婚,黄全铧满脸的幸福。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刘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