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魏若涛:中国女排“寒梅清丽别样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40 石家庄日报

  本报日本札幌电(特约记者阿媛)昨天,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进入了第二天的比赛。中国女排以3比0轻松战胜多米尼加队,取得两连胜。

  首局比赛,中国女排凭借着出色的强攻和2、3号位快球屡屡得分,而多米尼加女排失误过多,队员在中国队的强攻压力面前也显得不够自信,中国女排很快就以25比19拿下首局。

  第二局,多米尼加女排抓住中国女排几次失误,以8比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比赛恢复后,中国女排迅速调整了状态,杨昊和王一梅的重扣帮助中国女排迅速将比分反超,随后,中国女排的网前强攻、拦网和快攻遍地开花,以25比17再下一局。背水一战的多米尼加女排在第三局展开了疯狂的反扑,不过中国女排还是利用自己出色的防守技术,频频打出漂亮的防反球得分,以25比23拿下第三局,从而直落三局击败对手,迎来两连胜。

  今日,世界

女排锦标赛休战一天,11月3日下午,
中国女排
将迎战墨西哥队。

  【专家点评】

  省男排主教练刘殿春:多米尼加队打法近似于古巴队,队员身体素质和弹跳不错,但整体实力不如古巴队。中国队近来不怕古巴这种类型的球队,自然打多米尼加队比较顺手,多米尼加队是近几年刚刚崛起的球队,但小球和串连技术还不精细,在与中国队比赛中显然处在下风,因而中国队今天赢的比较轻松。在小组中,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还是俄罗斯队。

  前著名国手李桂芝:多米尼加队不是第一集团中的球队,其整体实力与中国队还有不小的差距,开场后她们的主力二传手腕受伤下场,使多米尼加队整体又受到了影响。今天,中国队的刘亚男、徐云丽表现不错,周苏红在场上的串连相当出色,这保证了中国队轻松击败对手。本报记者魏若涛

  【女排观察】

  寒梅清丽别样红

  □魏若涛

  一梅一丽,一苏红,陈忠和用他手中的三朵金花,赢得了胜利。王一梅的重扣,徐云丽的拦网和周苏红的组织,开始初显奥运冠军的王者风范,陈忠和娴熟的执教韬略,开始伴随女排渐入佳境,多米尼加队的加勒比

海啸在中国女排面前黯然潮退。

  尽管多米尼加队拥有多名1米90以上身高的队员,但她们粗糙的技术和薄弱的防守,给了中国女排施展才能的空间,陈忠和大胆起用徐云丽顶替张萍首发,这一变招,使中国女排拦网实力大增,被“解放”的周苏红得以随心所欲地施展她的功夫,正是她的巧妙串连,激活了中国女排的攻守。

  为陈忠和本场排兵布阵之精妙击掌叫好的同时,也为年轻主攻王一梅的惊艳表演喝彩,这位看似有着“搬运工”一般身材的姑娘,在跃起扣杀时,却身轻如燕,她的扣杀力大且刁钻,让多米尼加队极不适应,正是她在关键时刻的几次扣杀,使中国女排完美收官。

  但昨天最出彩儿的是“黑马”塞黑队。继首日3比1力挫世界劲旅意大利队后,她们又以同样比分把古巴队拉下马,显露了超强的实力和出色的状态。与之相比,中国女排虽在整体上稍占优势,但这支东欧奇兵的防守和出色的后排进攻,完全可以给中国女排当老师。主攻杨昊昨天后排进攻频频得手,但那得益于多米尼加队糟糕的防守,在意大利和古巴队面前,中国队后排进攻往往哑火,而塞黑队的高点强攻,给世界女排格局带来强劲的冲击,中国队若想走到决赛,陈忠和要好好研究一下塞黑队,把他的“金花”战术趋于绝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