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职业特工队”频现女排世锦赛 陈忠和信任原始手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9: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杨 敏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天的各种运动比赛中,参赛运动员及队伍的比拼早已从赛场内延伸到赛场以外。数码摄像机、计算机、对讲机……这些高科技电子产品把主教练武装得更加“神通广大”。

  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队伍的主教练就像“职业特工队”一样,即使在比赛当中,身上也别着对讲机,同时还使用电脑程序来计算对方的战术,以便及时采取应对策略。

  不过,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却好像不好这一套,可能他认为人脑还是比电脑好使。

  高科技“武器”监控全场

  俄罗斯

女排的意大利籍主帅卡普拉拉指挥着他的女弟子,在今天中午与阿塞拜疆女排的小组赛中以3比1获胜。在比赛过程中,卡普拉拉总是有意无意地往观众席望去,时而用手捂住嘴角窃语。

  难道这是意大利人独有的浪漫随意个性,作为主教练连如此重要的世锦赛也不好好指挥?

  才不是呢!场边坐着的是俄罗斯女排的助理教练,他正通过电脑精密计算出对手的扣球路线概率,然后通过对讲机告知场上的卡普拉拉,后者其实是带着一个不起眼的耳机和麦克风,时刻接收分析数据,继而进行精准的排兵布阵。

  世锦赛上的“间谍战”

  4年前的女排世锦赛上,如此通过电子产品“串通一气”指挥作战的,仅有日本女排主教练柳本晶一,当时主教练要及时了解对手的战略布置比较困难。

  美国女排算是异类,该队当年的主教练还是日本人吉田敏明。尽管主力二传阿莫怀有身孕,但是吉田还是坚持让她随队前往德国世锦赛现场。

  美国女排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俄罗斯女排而成功挺进决赛,为了在决赛中击败意大利女排,吉田想出了一个奇招:他让顶着大肚子的阿莫坐在与意大利女排同一半场的观众席上,通过观察对手在场上的手势暗示和移动步伐,迅速判断出对手即将运用的战术,继而通过夸张的手势反馈给吉田敏明。

  这招的确好使,意大利女排的主力队员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孕妇能破译她们的“达芬奇密码”。

  不过,这个有碍比赛公平进行的损招很快被意大利女排的随队官员发现,他们立即向主裁提出抗议,被拆穿的阿莫只好灰溜溜地偃旗息鼓。

  到了本届世锦赛,加入“对讲”行列的人已经为数不少。一位行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要使用对讲机,其实就是需要全面地观察赛场上的形势,有时主教练也会出现“当局者迷”的情况,因为他的眼光只局限于眼前的范围,而坐在观众席的助理教练反而能够更加清醒。

  陈忠和信任“原始”手段

  就在比赛进行的同时,场外还有不少“间谍”在收集情报,他们都是其他参赛队伍的助理教练。坐在观众席的最高处,这些助理教练各自守着一台摄像机,口中念念有词,不少还同时用手提电脑做记录。他们的任务就是要拍摄该场比赛的全过程,居高临下正好一览场内形势,不过,由于镜头覆盖面有限,所以他们还需要不时对着微型麦克风报比分。

  “间谍”中当然也包括

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们,所不同的是,他们除了录像外,还有更多的是用纸和笔记录场上主要攻手的扣球路线图。实线代表移动步伐,虚线代表排球的落点。就在实线的开端,他们还特地标明了该名进攻球员的号码。如此仔细地记录对手的进攻套路后,他们还要作进一步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如果要防范俄罗斯女排的加莫娃,那么她的进攻套路和习惯将被中国女排重点研究,而她在比赛中的每个得分都是参考资料,经过统计,助理教练们最后会得出加莫娃的进攻路线概率。如果她站在4号位的时候,10次进攻有8次的扣球路线是大斜线,那么中国女排在防守时将会在相应的位置安排留守队员。但不是统计出斜线的概率就可以,还可能要精细到斜线的角度,这只有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法,就是通过尺子在录像定镜中量度。这些准备工夫都要提前完成,在比赛前夜,中国女排全体成员将集中在主教练的房间召开战前准备会,除了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外,陈忠和还将根据这些详细的数据去制定战术。张娜和周苏红在一传和防守的卡位之所以如此准确,助理教练的资料统计占了很大部分的功劳。

  在绝大多数球队都使用电脑进行分析统计时,中国女排仍依靠人脑,记者问到相关人士,为何我们在情报搜集和计算方面仍然使用最原始的手段时,该名人士表示:“这个问题,还是要去问陈忠和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