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老瓦有个“沈阳家人” 记沈阳籍乒乓国手李羽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9:25 辽沈晚报

  在昨晚于火车头体育馆举行的瓦尔德内尔与沈城球迷的联欢互动中,主办方在活动临近结束时特意安排了这样一个别开生面的节目:请出一位与老瓦相知甚深的“神秘人士”出场与之对阵,在出场前还由主持人代劳问三个特别问题。

  这一神秘人物究竟为何方高人?在其出场前,记者在有关方面帮助下提前揭开了该人士的神秘面纱:他是瓦尔德内尔的“中国挚友”;他是中国男乒海外兵团留居国外的“最
后一人”;他曾协助瑞典男乒打创了一个辉煌时代。

  他,就是与蔡振华、施之皓同辈、今年52岁的原沈阳籍国乒骁将李羽翔!

  他是瓦尔德内尔家的常客

  

  李羽翔是在1985年作为海外兵团出国打球的,在国外打球期间,足迹遍布瑞典、德国、日本等地。“我是老瓦家的常客!”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羽翔这样对记者说。

  李羽翔与老瓦熟到什么程度?他说:“我有一次在斯德哥尔摩外出吃饭,喝点酒忘记回家的路,就问几个路人,知道不知道瓦尔德内尔家在哪里?他们二话没说就把我拉到老瓦家。老瓦父母说得更直白,只要我在斯德哥尔摩,就不许住酒店,要住只能住他家!”

  “知道老瓦为什么

乒乓球打得好吗?”对瓦尔德内尔知根知底的李羽翔说,“那是因为他父母是打保龄球的。打保龄球对手感、肌肉伸缩度、神经敏感度要求都很高,可能是遗传的原因吧,老瓦融合了父母的优点,把保龄球选手的特点都运用到乒乓球项目上,所以他的球也打得格外与众不同。”

  他曾协助瑞典男乒打创了一个辉煌时代

  

  李羽翔不仅与老瓦私交甚笃,在事业上的支持也分外密切。老瓦在德国打球时,李羽翔是该俱乐部教练;老瓦回国家队效力,李羽翔又是该国教练组的重要成员,老瓦的一些重要训练计划都是李羽翔亲手制定的,他对老瓦事业的支持可以说是不遗余力。

  以瓦尔德内尔为核心、佩尔森、阿佩依伦为辅佐的瑞典军团,在80年代中期曾独霸世界乒坛,瑞典军团之所以能一鸣惊人,击败江嘉良、陈龙灿等一代国手,与李羽翔的相助是密切相关的。

  昨晚,当主持人问老瓦“哪位中国人可视做他的家庭成员时?”老瓦脱口而出:“MISTER LI !”

  我认为外国球队击败中国选手是好事

  李羽翔协助瑞典军团从中国人手中夺取冠军,此外,他还调教过萨姆索诺夫、柳承敏等国外高手,对此,李羽翔直言不讳地表示:“我认为外国球队击败中国是好事!”

  李羽翔是这样想的,“中国乒乓球可以是说是天下无敌!苗子多、普及广,如果不是自己心理作怪,就算全世界联合起来都未必是中国人的对手。我带一些外国小选手到中国训练,他们一看中国球员的素质当时就泄了气,说我们根本不用练了,怎么练也赶不上了……”李羽翔不无忧虑地表示:“如果真是这样,这项运动的魅力就彻底消失了,冠军都被中国一家包揽,还言何发展与提高呢?”

  孔令辉退役可惜,刘国梁功力尚浅

  作为前辈,李羽翔对孔令辉、刘国梁等晚辈的评价是直来直去。对孔令辉的退役,李羽翔叹息说:“他退得早了,如果他到国外打球,绝对是08奥运

中国队的强劲敌手。但是他在国内,面对那么多新人、个个冲击力那么强,作为老将,很容易心劲消失。”

  对少帅刘国梁,李羽翔的评价是:“我认为他还需要进一步证实自己。中国乒乓球队如今猛将如云,谁来当主教练都能拿冠军。假设刘国梁到韩国带队夺冠,那才说明自己有水平呢!我这么讲不是小瞧刘国梁的实力,只是想说明一个观点,一名好教练必然曾经是一名好球员,但一名好球员未必是一名好教练,必须有一个理论加实践反复磨砺的学习过程。”

  首席记者 张松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