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教练越来越像“克格勃” 情报战陈忠和不相信电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7:44 东方体育日报

  俄罗斯女排与阿塞拜疆女排激战正酣,场边的俄罗斯主帅卡普拉拉却时不时扭头望向底线后的看台,还伴随着自言自语——仔细一看,这才发现他的左耳上戴着个微型耳机,正在和大屏幕下看台的俄罗斯队助教窃窃私语。

  教练越来越像“克格勃”

  到了中国队比赛的时候,场外同样有不少“间谍”在收集情报——其他参赛队伍的助理教练,坐在观众席的最高处,各自守着一台摄像机,口中念念有词,不少还在同时用手提电脑做记录。他们的任务就是要拍摄该场比赛的全过程,居高临下正好一览场内形势,不过由于镜头涉及面有限,所以他们还需要不时对着微型麦克风报比分。

  这样的场景,其实在排球场上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在15年前的男排

世界杯
意大利
男排就率先建立了信息小组和配备无线对讲设备;4年前的女排世锦赛上,
日本女排
主教练柳本晶一则通过电子产品串通一气指挥作战。另一个酷爱使用这个方法的是前意大利女排主帅博尼塔,无论世界大赛还是大奖赛邀请赛,他都像克格勃似地装备着。和博尼塔私交甚笃的卡普拉拉,或许就是受到此启发。

  如今加入“克格勃”行列的女排队伍为数不少。一位行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要使用对讲机,其实就是需要全面地观察赛场上的形势,有时主教练也会出现当局者迷的情况,因为他的眼光只局限于眼前的范围,而坐在观众席的助理教练反而能够更加清醒,正所谓“高瞻远瞩”。

  而通过记者观察,发现在现场“侦察”其他队伍比赛的各国教练员们几乎个个都抱着手提电脑。几年前就开发出了一套特定的排球技战术数据处理软件,随着不断改进,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队都利用先进手段记录下对手的技战术特点。

  中国队只相信笔杆子

  在札幌赛区,唯一不使用电脑“侦察敌情”的队伍是中国队。助教出身、当年曾经也笔录过无数数据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似乎不喜好这一套,觉得人脑还是比电脑好使。

  本组其他队伍的每场比赛,都有中国队几位助教、陪练在现场奋笔疾书,用非常复杂的图标记录下对手主要攻击手的每个扣球路线图:实线代表移动步伐,虚线代表排球的落点。就在实线的开端,他们还特地标明了该名进攻球员的号码。如此仔细地记录对手的进攻套路后,他们还要作进一步的数据统计和分析。

  一位中国队记录团人员透露,中国队不使用电脑还是习惯问题。当然,这意味着侦察之后得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整理数据后推测出主要对手的打法特点:“比如俄罗斯的加莫娃,面对什么样的拦网,爱打直线还是斜线,我们都得通过记录作一个精确的推测。”而精确的含义,意味着不仅仅是统计出直斜线的概率,还需要精确到斜线的角度,甚至得靠尺子在定格的录像画面中进行测量。

  每场比赛前夜,中国女排全队都集中在主教练的房间召开战前准备会,陈忠和会根据这些详细的数据去制定战术。中国女排的一传和防守的卡位之所以如此准确,助理教练的资料统计占了很多部分的功劳。“为什么不用电脑?这就是陈导安排的。”一位记录人员透露,既然准确有效,不用电脑也没关系。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札幌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