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广东省第12届运动会将举行 湛江跳水英雄出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者按:

  广东省第12届运动会将于本月18日在佛山市隆重举行。

  体育事业水平是社会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众所周知,近年来广东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九运会夺得三个第一、悉尼奥
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或许,你对广东籍运动员扬威国际赛场已屡见不鲜,但你是否了解冠军们所在地区为培育他们所付出的艰辛?你是否了解广东省各市的竞技体育发展状况?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各市体育发展状况,特别是他们备战本届省运会的幕后故事,本报记者近日兵分多路,对全省各市进行了一次巡回采访,获得了不少生动感人的第一手资料,并组成了《省运会南粤点兵》系列稿件。从今天开始,本版将陆续刊登,敬请读者留意。

  奖牌总数6金7银6铜、团体总分379分———湛江跳水队在第12届广东省运动会上紧咬历届“霸主”广州队,金牌和团体总分居“双二”。在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不利形势下,素有“跳水之乡”称号的湛江跳水队能大获全胜,除了凝聚教练员的心血,也是集体斗志斗勇的结果。

  拼基础

  在湛江跳水队获得的6枚金牌中,除1枚为男子甲组何超/张明军在双人10米跳台所夺外,其余5枚全为本届省运会最低年龄组别———少年丙组的运动员(1995年至1996年出生)所得。10月18日上午,第12届省运会跳水比赛首场比的就是女子丙组双人5米跳台。

  因年龄所限,缺了劳丽诗、何冲等领军人物的湛江队,在与阵容鼎盛的广州队、汕头队以及包括拥有适龄国手苏惠安和梁佩玲的江门队的对比下,多少有点不起眼。随着赛事的展开,结果却大出意外———湛江队年仅10岁的组合梁细细/姚永梅,从跳第一个动作101B起就没给过其他城市9对对手有喘息之机,从领先的43.80分的第一跳,到最后获48.30分的203B,整齐的起跳、空中翻腾的优美同步、入水的精确和压水花,都明显优于其他选手。少年丙组的第一枚金牌,就这样紧紧地握在湛江队手里。

  当参赛各队的领队和教练惊觉湛江队是在和他们拼最为代表基础力量的少年丙组时,湛江队的愣头小子和黄毛小丫已将该组所设10金中的5金3银1铜和两个第4、两个第六,尽收囊中。

  拼双人

  拼双人和拼基础一样,是湛江队备战本届省运会制订的主攻战略之一。教练组分析,除丙组外,湛江队甲、乙两组的尖子不能说尖,但其他队虽有个别尖子,却缺少水平相近的配对双人项目队员。于是,短短的两个月集训,他们一项项地在双人项目攻关。

  攻关的成果出现了!从女子丙组第一个双人5米跳台开始,女子丙组双人3米板,男子丙组双人5米台、3米板,男、女子乙组双人10米板、3米板,湛江队不但夺得3金4银2铜两个第四一个第五一个第六,全面开花;更使广州、江门、汕头的一些尖子因为配搭失衡,纷纷落马,凸现了湛江跳水因为几十年不曾建有室内训练馆,在环境、条件相对落后之下的拼整体、拼组合、拼意志的不甘人后和可贵精神。

  本报记者苏荇本报通讯员许中儒詹亚旺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