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三大亮点迎来开门红 中国首战可打八十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一场比赛能打到这个水平,我觉得比较满意。”如愿取得世锦赛首场胜利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笑容格外灿烂,之前一直缠着他的瞌睡虫昨晚早被撵到西伯利亚去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队长冯坤评价球队“应该发挥了百分之七八十的水平”时,陈忠和也一直望着弟子赞同地微笑。在他心中,昨天的比赛过程虽然并非尽善尽美,却有着不少亮点。

  亮点一:一攻成功率高

  陈忠和:“我们的一攻发挥不错,成功率在50%以上,这是取胜的关键。”

  

中国女排历来攻击手段多变、快球战术多,可是快攻的基础是建立在稳定的一传上的,当一传不到位时必须通过主攻手的强攻解决问题。昨天的一攻之所以能有如此之高的成功率,稳定的一传和两位主攻手的强劲表现功不可没。

  为了保证后排的攻击点,中国队在接发球体系中作了调整,主攻杨昊顶替副攻刘亚男承担了更多的一传压力。昨天,周苏红、张娜、杨昊以及刘亚男四人组成的接发球体系表现出了较高水平。有了一传的保证,全队展开了多点开花式的攻击,全队的攻势也较流畅。此外,两位主攻手杨昊和王一梅的出色发挥也是一攻得以奏效的原因,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两位重炮手的火力都对对手造成了很大威胁。

  亮点二:年轻队员敢打敢拼

  陈忠和:“首次参赛的小将能有这样的发挥,敢打敢拼,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就在开赛前,陈忠和不无担心地表示:“今年老将的伤病比较严重,年轻队员在场上往往要打折扣。”

  但昨天他的担心消失于无形,小将们的表现让人感到欣喜,从徐云丽、王一梅两位上场时间较多的选手来看,虽然开局表现有些紧张,但经过半局比赛后都较充分地发挥了水平。徐云丽的拦网和王一梅的强攻都在关键时刻起了作用。

  陈忠和认为,小将们在场上放不开,很重要的原因是对自己仍缺乏自信,这样难免在处理球时显得不够果断。第一场比赛取胜,对她们增强自信心有很大帮助。

  亮点三:队伍心态稳定

  陈忠和评价:“在一度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队员们表现出良好的心态,共渡难关,这是我非常希望看到的。”

  这几天中国队的心气很高,虽然心态放松,但外松内紧,有一个小细节足以说明。首役前的训练中,主力球员和替补球员分组对抗,楚金玲一个斜线重扣,张娜跳起来大叫“界外”,这个争议球一度令双方争持不下,直到场边观战的徐利一声“界内”,才把姑娘们嘈杂的声音压了下去,可训练后,张娜还是坚持向徐利“上诉”。徐利一方面为姑娘们分分必争的高昂斗心感到高兴,但又担心求胜太急造成遇到困难时反而影响大家的心态。这时张娜呵呵一笑,充满自信地对徐利说:“放心吧,场上我肯定能调整好,我先做好一场比赛送对手5分误判的心理准备,保证不受影响。”

  虽然昨天中国队并没有遭遇误判,但比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第二局以24比26失利,第四局也曾一度落后,不过从始到终,中国队都没有被打乱或打急过,遇到逆境,张娜大声对队员喊:“这很正常,我们顶住就行。”赛后冯坤表示:“这场比赛大家期待已久,都比较兴奋。但我们的心态摆得很正,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努力克服。”特派记者苏荇(本报札幌专电)

  

女排世锦赛三大亮点迎来开门红中国首战可打八十分

  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王一梅成为中国队的强攻火力点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