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首战力擒对手 三大亮点照耀世锦赛征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07 北京晚报

  

中国女排首战力擒对手三大亮点照耀世锦赛征程

  

中国女排首战力擒对手三大亮点照耀世锦赛征程

  图1为:首战打出一股气儿,让

女排姑娘们神清气爽。

  “第一场比赛能打出这个水平,我比较满意”,世锦赛首场获胜后,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笑容格外灿烂。虽然过程一波三折,称不上尽善尽美,但首战能赢实力不俗的对手,算是开了一个好头。

  ▲亮点一▲

  一攻成功率高

  陈忠和说:“今天我们的一攻发挥不错,成功率在50%以上,这是取胜的关键。”陈忠和之所以强调一攻成功率,是因为中国女排历来快球战术多,但要打快攻,前提是必须有稳定的一传,而昨天

中国队一传稳定,两位主攻手表现强劲,赢球顺理成章。

  为保证后排的攻击点,中国队对接发球体系做了微整,主攻手杨昊顶替副攻刘亚男,承担了更多的一传压力,她与周苏红、张娜、刘亚男四人组成的接发球体系,表现出了较高水平。正因为有了一传的保证,才使全队能展开近网多点开花的攻击。此外,两位主攻手杨昊和王一梅的出色发挥也是一攻奏效的原因,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两位重炮手的火力始终都对阿塞拜疆队造成了很大威胁。

  ▲亮点二▲

  年轻队员敢打敢拼

  世锦赛开打前,陈忠和曾担心地说:“今年老将伤病比较严重,所以我很担心年轻队员在场上能否发挥出水平。”可昨天比赛中小将们的表现让陈忠和感到欣喜。比赛中,年轻队员们都正常地发挥了水平,没出现畏首畏尾的情况。从徐云丽、王一梅两位上场时间较多的队员看,都充分地发挥了水平,基本融入到全队的配合中。其中,徐云丽的拦网和王一梅的反攻都在关键时刻起到了作用。其他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队员,如李娟、楚金玲替补上场后也正常发挥了水平。陈忠和评价:“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们能有这样的发挥,敢打敢拼,是非常值得称道的。这对全队增强自信心起到了帮助作用。更加艰苦的比赛还在后面,我希望年轻队员们能放开手脚,拿出年轻人的朝气和拼劲来。”

  ▲亮点三▲

  队伍心态十分稳定

  虽然战胜对手是在意料之中,但中国队赢得并不轻松,第二局失利,第四局也曾一度落后对手。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仍保持了稳定的心态。冯坤表示:“今天最可贵的是大家在比赛中心态摆得正,遇到问题时大家一起努力克服解决。”

  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了很高的心气。“加油,嗨!”的叫声格外响亮;得分时,全队击掌庆祝,失分时大家相互鼓励;就连站在替补席上的队员们也没闲着,一会儿喊加油,一会儿有节奏地鼓掌给队友鼓励……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队的心态一直让陈忠和头疼,但这次到了日本,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队员们似乎已放下了沉重的包袱。好的心态自然带来了稳定的发挥,陈忠和评价:“今天我们的整体表现稳定,没被对手拉开比分,总是落后一两分就开始往回赶,这是好心态的具体反应。”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无论顺境逆境,只要中国队都能保持着这种积极乐观、立足于拼的好心态,完成预定目标就大有希望。

  (本报札幌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