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舵手天津今晚报赛区十强 角逐全国选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21 今晚报

  众选手回“家”参赛

  奥运舵手选拔进入310进80的网络评选阶段,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选手要参加更加残酷的淘汰赛。为避免选手长途奔波赴北京参赛的辛苦,主办方采取了网上评选方式,包括与评委视频和网友投票两个步骤。网络人气最高的前20名选手可以直接晋级全国80强,剩下的60个名额,由评委根据选手在视频阶段的综合素质来决定孰去孰留。由于各赛区间存在地
域差异,组委会把31个省区市按照地域分成了东南西北四个赛区,分四天进行比赛,每个赛区的选手将与本赛区内部的选手竞争获得20个晋级80强的机会。天津作为北方赛区的一员,在本周一参加了巅峰对决。

  奥运舵手天津·今晚报代表队十强选手是从近千人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既代表了天津选手的整体实力与精神面貌,也承载了天津市民参与奥运会的迫切要求和殷切希望。进入网络评选阶段,组委会要求参赛选手在家与评委进行视频,以避免过分紧张,获得最佳竞赛效果。但部分十强选手却又一次回到今晚报这个家里,他们相信今晚报强大的技术支持和硬件保障,将更有利于他们的发挥,回到今晚大厦参赛,会让他们更有信心冲进全国80强。

  今晚报社的工作人员为选手的参赛作了充分且详尽的准备,提供各种便利的协助与服务,以解除选手的后顾之忧。因为要依靠聊天软件与评委进行视频交流,因此照明条件与灯光效果显得很重要,除日光灯外,为避免阴影造成局部黑暗,工作人员特别在背光一侧放置了一盏台灯,配合主光源,烘托照明效果。有些选手在才艺展示时,需要扩音设备辅助,因此工作人员特意调试了一台

笔记本电脑,连接音响,为选手在比赛中播放背景音乐。

  今晚报社的支持和帮助,令“回家”的选手感动不已,纷纷称:“回家的感觉真好!”大家能够共同参赛,既感受了舵手选拔的气氛,又体验了团队互助的力量,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提醒,没有了等待时的寂寞与孤独,也不见了面试时的尴尬与紧张。今天这些走出去的十强选手,他们代表了天津,代表今晚报队,不再是单独的一个人,身后有强大的坚实后盾给予他们真诚且实实在在的帮助与支持。

  漫长等待精心备战

  由于使用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选拔,所以在时间方面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例如参赛选手忽然掉线;视频调节有误,从而使得评委看不到选手的图像等等。正是由于这些因素,原定本周一下午五点开始的天津赛区选拔一直拖延至晚上八点才正式开始。

  前来今晚大厦准备应考的五位十强选手中,有人早在下午三时就在此等候了。看到比赛进行得很慢,大家便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最后的准备。五位选手轮番通过视频设备观看其它赛区选手参加比赛的视频直播,并不停地记录着评委的问题以做准备。此外,大家也在听取别人自我介绍时多加留意,对自己的发言稿进行修改。选手李云川更是在等待的过程中,即兴创作了一个相声小段,作为自己的才艺展示。

  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大伙儿的心情也是起伏不定,紧张中带有些许不安。预计的比赛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半小时,六点半的时候大家的肚子也都咕咕叫了。天津·今晚报赛区的工作人员也十分关心几名选手的情况,想为选手们准备一些食物。选手们个个心存感激,但这个时候谁都吃不下去。天津体育迷的代表人物———“小帮子”朱建宇开玩笑地说:“现在不能吃啊,俗话说‘饱吹饿唱’嘛,一会儿还得进行才艺展示呢。再说,吃饱就容易犯困,这个时候可得精神点儿。”

  钟表的指针指到了七点三十分,五名参赛选手的心态已经平和了许多,在观看其它赛区视频选拔的同时,五名选手之间也在做着交流,互通有无。来自天津电视台的选手王源是节目主持人。她准备演唱《青藏高原》作为自己的才艺展示,由于时间紧促,她特意将伴奏带调到歌曲的第二部分,从而在有限的时间里唱到歌曲末尾的高音部分,展示自己的才华。选手于景华已经是59岁的年龄,他自己创作了一段京东大鼓和一段天津快板。选手“小帮子”朱建宇的相声小段《报菜名》和一段京韵大鼓也是经过精雕细琢,充分展现了天津作为曲艺之乡的风采。漫长的等待虽然令人心焦,但是也让选手们有了更多时间“临阵磨枪”。

  才艺展示天津特色

  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各赛区十强选手与北京评委视频阶段主要测试应变能力和个人展示能力,分三个步骤,即自我介绍、回答问题和才艺展示,选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将反映出选手是否具有突出的个性和个人的魅力。才艺展示是测试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最吸引人的部分。

  天津·今晚报赛区是本周一最后一个参赛的地区,因此有相对较长的时间观看其它赛区选手的现场表现,天津选手有机会借鉴成熟的经验。特别是在才艺展示部分,天津·今晚报赛区的很多选手还特意选择了曲艺节目作为自己的展示内容,以突出天津选手的个性。从于景华的京东大鼓、天津快板,到朱建宇的京韵大鼓、相声小段《报菜名》,从王源激情豪迈的《青藏高原》,到张欣的经典民歌《好日子》……天津人的多才多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也表现了天津人多姿多彩的市民文化生活和传统文化在群众中扎实坚定的地位。

  人称“小帮子”的朱建宇是典型天津市民的代表,他对自己喜欢的事物有种似火的热情,尤其是体育运动,他对各种曲艺形式也是情有独钟,近似专业水准的表演是他获得人气支持的杀手锏。评委视频阶段的才艺展示是有时间限制的,这可难坏了“小帮子”,倒不是因为表演不出节目,而是他会的东西太多,不知道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全部的自己展现给评委和在线的观众。轮到“小帮子”上场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钟,经过反复思量,他在饿着肚子工作的评委面前,献上了一段自己最拿手的《报菜名》,立即成为当天评委印象最深的才艺展示。

  这就是天津人,骨子里的幽默,天生的喜剧演员,在不知不觉中,给人留下无尽的回味。天津人有海纳百川般的胸怀,可以接受外来的“文化入侵”,以至于外来文化能够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同时天津人又相当倔强和矜持,在普通市民文化生活中,始终保持着天津人的特色,经久而耐人寻味。

  赛后感言各有说法

  比赛过程中无论是自我介绍还是才艺展示,五名选手都尽了最大努力展现自己、展现天津人的风采。在比赛结束后,五名选手对于比赛的形式和自己的发挥则各有说法。

  来自天津电视台的主持人王源认为通过网络视频选拔后,她的电脑水平又提高了。“我觉得自己发挥得挺好,如果时间再长一些,我会更多地展现自己、展现天津人的风采。我个人非常喜欢唱歌,我想《青藏高原》最能展现我的实力。”王源说道。对于天津十强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于景华而言,电脑视频就显得有些过于时尚了。“这种比赛形式对我来说比较困难,也很不适应,很多东西都是现学的。面对着电脑屏幕让我多少有些紧张。”于景华告诉记者,评委对他的年龄和体重有些微词,但是他认为年龄大也会随之具备更多的经验和更强的心理素质。“至于体重嘛,是应该减一些。”于景华说道。

  面对电脑屏幕,年轻选手张璐也承认自己有些紧张。在她进行比赛时,她特意将其他四名选手都请到了外面,让房间里只留下自己一个人,而其他几位选手则更希望有人在旁边为自己加油。尽管如此,她仍然感到自己发挥欠佳。“我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好,心静不下来,就是自己的才艺展示———绕口令发挥得还不错。”张璐说道。在视频比赛结束后,很多朋友也给“小帮子”打来了电话。他们都是通过观看网络视频直播为天津选手加油的热心观众。大家认为“小帮子”还可以发挥得更好。“我感觉自己已经表现出了我的特点。特别是到了才艺展示部分我才真正放开手脚。如果落选也没关系,我觉得只要参与就有进步、就有机会。”“小帮子”的话说出了所有参赛选手的心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