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一梅处子秀可圈可点 张萍坐稳主力尚需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0: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中国与阿塞拜疆女排的比赛本身没有太大悬念,这场比赛人们更为关注的倒是赛场上中国队几名球员的表现:一是王一梅、徐云丽两位新人能否顶住世锦赛首场比赛的压力?二是被视为“奇兵”的张萍究竟恢复得如何?

  王一梅:处子表演可圈可点

  与阿塞拜疆的比赛,连同自由人张娜在内,中国队七名首发队员中,六人都是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主力,唯独辽宁姑娘王一梅是一名新人。而且,本届世锦赛又是大梅首次在世界大赛亮相。世锦赛的首场比赛,她自然会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第一局刚开始,王一梅有一次发球出界,进攻的成功率也不是很高,但她迅即表现出了自己敢打敢拼的“小老虎”本色。21:18时,她四号位强攻得手。22:19时,她扣球被拦回,冯坤调整后再将球传到四号位,面对阿塞拜疆的凶悍的三人拦网,王一梅毫不怯懦地高高跃起,挥臂重扣皮球再次穿透对方球员的手臂。

  后面的比赛,王一梅成为

中国队遇到困难时,最具威胁的火力点。前两局战成1:1后,中国队急需要尽快拿下一局,以便重新夺回场上的主动权。这时的王一梅,完全进入了自己最佳状态。第三局比赛一开始,她两次防反后的四号位调整攻、一次六号位后排进攻,独得三分,使得本队很快以5:1处在极其有利的位置。

  中国队拿下第三局以后,双方第四局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比赛从1平、10平一直拉锯到18平,关键时刻,王一梅又站了出来,三次势大力沉的进攻让对手无所适从,为中国队最后锁定胜局立下大功。

  不仅仅是进攻,这场比赛王一梅的发球和拦网也表现出了较高水平。她先后两次拦网、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尤其是第四局的最后阶段,当对手一路追分至21:23时,王一梅的一记大力跳发直接得分,摧毁了对手的最后希望,为中国队赢得了赛点。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得分比较分散,有四名队员的得分达到两位数。尽管如此,王一梅还是力压师姐杨昊、周苏红、刘亚男,以独获20分排在全队之首。

  张萍:需进一步证明自己

  本届世锦赛,中国

女排随队的只有三名副攻。而且,陈忠和教练声称雅典奥运会夺金功臣张萍将会成为“奇兵”。这场与阿塞拜疆的遭遇战,张萍作为首发基本打完了前三局比赛,却没有让人看到她“奇”在何处。

  张萍以往的两大优势是她的进攻和发球。她的三号位短平快挥臂速率快、力量比较重,其三号位的半高球进攻更是很有特点。本场比赛一开始,张萍便有一次三号位进攻得手,让人眼前一亮,但之后她无论二号位背快、背飞,或三号位进攻,却总是难以直接得分,不是被对方救起、就是被拦。

  第二局打到24平时,张萍一次三号位进攻被对手拦死。紧接着,冯坤将球传到二号位,张萍“飞”到二传背后打快球,又被对手牢牢地封死在自己场内,中国队以24:26失掉了第二局比赛。

  副攻队员进攻成功的一大“秘诀”是快。而从与阿塞拜疆的比赛看,也许与还没有完全恢复有关,张萍的脚步移动速度比过去慢了,与冯坤的配合也显得不够默契。另外,她进攻的力量也与巅峰时期有明显差距。

  这一点在发球上同样有所表现。虽然还是采用大力跳发,但张萍比赛中的发球不仅未能直接得分,就连破坏对方一传的效果也多未达到。以往张萍的发球弧度低、速度快,而现在的速度慢了,弧度高了,威力自然随之下降。

  受身高所限,拦网本来就是张萍的软肋。第三局的最后阶段,陈忠和教练用年轻副攻徐云丽换下了张萍。身高1米96的这位福建高妹与冯坤配合,不仅立即两度拦死了对方的进攻,而且表现出强烈的进攻欲望。

  虽然倒数第二局结束前才登场,徐云丽进攻加拦网便拿下了5分,与几乎打满三局的张萍相等。显然,要真正坐稳主力副攻的位置,张萍还需要在后面的比赛中更好地证明自己。(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