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揭幕战正常而幸运 中国女排需要注意拦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20:47 新浪体育

  札幌今天下起了小雨,给刚刚节目的世锦赛平添一份寒意。和天气一样,头一天的比赛也还没有热烈起来,这个赛区平静地度过了第一天。

  首场比赛中国队一开始显得有些紧,放不开手脚,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全队发挥还是基本正常。这场球用“正常”两个字足以概括,无论结果、比分还是过程,都反映了双方实力对比,谁也没有发挥得特别好,也没有发挥得特别差。

  赛后队长冯坤认为全队心态调整的还不错,场上情况确实是这样,中国队没有太大的起伏,而对手则有些波动。当然这并不值得夸耀,首发阵容中有六个人是奥运会的原班人马,身经百战,连奥运会的大阵势都见过了,世锦赛当然不应该在心态上出太多问题。

  中国首战的对手阿塞拜疆不是弱队,大奖赛中国队只以3:2和3:1胜出,俄罗斯、

意大利也都费了半天力气才赢到手。9号玛玛多娃很有杀伤力,在她正常发挥的情况下,谁都很难轻松战胜阿塞拜疆。拦防玛玛多娃是重点,中国队在这个环节上解决的还算过得去,让她全场得到了23分,比大奖赛时的35和30有所下降。对这种高点强攻的拦方还是要在接下来和强队的比赛中注意,象俄罗斯、古巴都是不只有一个玛玛多娃的强攻球队,中国队在拦网方面必须有所作为。

  在进攻上,今天打得也还可以。主攻、副攻和接应的得分比较平均,体现了多点进攻的长处。张萍复出时间不长,无论是伤病还是配合的原因,比2004年下降了不少,也许应该再给她一些调整的时间。

  总的来说,中国队这次的揭幕战,既没有2003年和巴西那样的大起大落,也没有2004年赵蕊蕊再次受伤的让人揪心,各方面都是还好,很正常也很幸运。

  说幸运,是因为大赛的首场比赛,只要取胜就万事大吉,而且阿塞拜疆又有一定的实力。特别是在看到日本、意大利首场告负的消息之后,中国队能在第一场取胜,就是成功。第一场比赛就是打得很漂亮,也不能证明半个月后还能笑着离开赛场,第一场普普通通,也可能会渐入佳境。

  拿下了第一场比赛,相信陈忠和也可以稍微松口气,中国队没有出现失常,接下来两场日子应该比较好过,可以开始等待和俄罗斯的比赛了。(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