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惟有杀出一条生路 冲进四强一切皆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7 北京晚报

  

中国女排惟有杀出一条生路冲进四强一切皆有可能

  “只有豁出去才能杀出一条生路!”昨天在展望本次女排世锦赛时,主教练陈忠和如是说。从本次世锦赛看,赛程环环相扣,每一阶段的战绩都和下阶段相关,因此,中国女排要实现陈忠和的话,每场比赛都要拼胜。

  小组赛争全胜

  俄罗斯队是劲敌

  在中国队所处的B组中有多米尼加队、阿塞拜疆队、德国队、墨西哥队和俄罗斯队。对中国队来说,小组中最有竞争力的对手是俄罗斯队。

  陈忠和表示:“俄罗斯队是一支很强大的队伍,她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主攻手,还有不少有经验的老队员,所以想赢俄罗斯队很难。”而俄罗斯队主教练表示:“在近两年中,我们3次输给了中国队。中国

女排的特点是快速多变,其中对这个‘快’,我们至今还未有太好的应付办法,这次要想赢,我们就需要表现得十分完美。”

  中国队尽管对俄罗斯队保持着心理上的优势,但对手也在不断进步中。中俄前3场交手时,俄罗斯队以新人为主,阵容不够齐整,但现在索科洛娃等老将重回队中,加莫娃等主攻手状态也不错,在今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获得了亚军,所以,俄罗斯队的实力不在

中国女排之下。

  此外,根据规定,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小组赛已遭遇过的队伍不再交战,而是直接带入小组赛的胜负记录,因此小组赛战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中国队晋级四强的命运,所以,中国女排每场比赛中都必须全力争胜。

  进四强拼争前两位

  巴西姑娘是拦路虎

  根据赛程,第二阶段的比赛中B组和C组的前四名将会组成F组到大阪进行单循环的较量。单纯以实力来预测的话,这个小组将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美国4支一流球队。四支队中的第一、二名将直接晋级半决赛,在这一阶段,巴西队将是中国队最大的拦路虎。巴西队目前阵容齐整,战术打法体系基本定型,各个位置都有世界顶尖选手,全队没明显的破绽。尤其是该队的发球对中国女排威胁甚大。在今年8月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比赛中,中国队就是在关键时刻被巴西队的发球破坏了进攻节奏,最后以0比3失败。从整体实力看,巴西队已比中国队略高一筹,中国队胜算不大。这就要求在与其他两个对手比赛中,中国队必须全胜,才能保证在负于巴西队的情况下,仍能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由于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将在小组赛遭遇,第二阶段的比赛将直接采用小组赛的战绩,所以小组赛中对俄罗斯队的比赛至关重要,中国队必须取胜。

  冲进四强

  一切皆有可能

  假如能够进入到第三阶段的比赛,中国队首先就完成了赛前预定的四强目标,这时的中国女排就像陈忠和说的:“难的是进四强,一旦进了四强,以后一切都有可能。”

  排除意外因素,根据实力而论,本届女排世锦赛最可能进入四强的是中国队、巴西队、古巴队和

意大利队。古巴队虽然进攻犀利,但拦防体系仍较薄弱,如果中国队能在半决赛中碰古巴队是最理想的。如果不巧碰上巴西队或意大利队,中国队卫冕的希望就很悬了。前者我们刚分析过,后者则在今年9月大奖赛决赛中,以3比0完胜中国队,三局赢了27分,这对中国队打击甚大,阴影至今未消。

  进四强是这次比赛中国队的第一目标,实现三连冠则是全队上下的梦想。对此,陈忠和表示:“我们已输过那么多比赛,早不存在面子问题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放下包袱,一场场拼。”如果中国姑娘们真能在关键时刻有这种心态,中国女排也有望继雅典奥运会后再次创造奇迹。本报札幌今晨专电特派记者刘晓星J007

  图为:中国姑娘昨天训练前在休息室整理装备。本报记者刘晓星摄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