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训练围绕一传和防反 被日本工作人员看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19 东方网-文汇报

  抵达日本札幌4天,中国女排共进行了7次训练,为了保持体力,训练量明显要少于在国内的集训。主教练陈忠和似乎更注重队伍进攻的配合,尤其是防守反击的练习,这几天每堂课必练。陈忠和说,中国队这次世锦赛要实现“三连冠”难度较大,目标是确保前四名。

  押宝主攻位置

  在今天下午的赛前适应场地的训练中,中国队技术训练几乎全部围绕着一传和防守反击等环节进行。在分组对抗练习时,张萍、刘亚男、杨昊、王一梅、周苏红和冯坤被分在主力阵容一组中进行配合,徐云丽也经常与张萍进行换组,李珊和宋妮娜也曾与周苏红、冯坤互换。可以看出,目前中国女排的人员配备除了在副攻位置上存在较多变化之外,李珊和宋妮娜这两名替补队员也有望发挥更多的作用。

  与去年组建新队伍时副攻手多达6名相比,这次参加日本世锦赛的中国

女排只来了3名副攻,主攻手则多达4名,显然陈忠和已经将主要的得分手段放在主攻位置上。从目前实际情况看,中国队的一攻并不差,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多变的快攻依旧是队中的法宝。但中国队目前欠缺的是防反能力,而防反最重要的是主攻手要能够“下球”。没有了网上第一高度赵蕊蕊,新人徐云丽尚不成熟,陈忠和这次押宝主攻还是比较符合队伍的实际情况。

  巴西威胁最大

  从中国队这次世锦赛的对手来看,巴西女排无疑是最大的威胁。近两年巴西队世界比赛表现抢眼,优势突出。该队不仅包揽了去年几乎所有国际大赛冠军,本赛季还先后在瑞士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夺魁。该队人员配备、战术打法都较为成熟,板凳深度也要强于中国队。因此这次比赛巴西队似乎更有冠军相,如果要说不足就是巴西队状态仍欠稳定。

  中国队近年来在与巴西队的交手中胜少负多,心理上几乎没有任何优势,但这次世锦赛不是没有机会,只要坚持自身技术特长,确保一攻,同时保持高昂斗志,获胜机会不是没有。此外,古巴、

意大利、美国等队近来对中国队均有胜绩,这几支队伍总体实力差距不大,谁战胜谁都不应算冷门。

  外界看好中国

  尽管此次世锦赛中国队夺冠形势不容乐观,但外界对于中国队仍然十分看好。在国际排联的官方网站的述评文章认为,中国队拥有6名奥运会冠军成员,尽管赵蕊蕊缺席了这次比赛,但这似乎并不影响队伍的实力。文章还专门提到中国队有4名新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指出19岁的王一梅赢得了陈忠和很高的评价,现在她已经是队中关键的得分手之一;而身高1米96的徐云丽在今年早些时候才首度入选国家队,已成为球队中主要拦网手之一,而且她还有巨大的潜能。

  今天在新闻中心,当日本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马上说:“中国队这次应该还是拿第一,中国队太强大了!”一名德国队的助理教练则认为,中国队的比赛过程可能会比较艰难,但最后她们会有比较好的成绩。

  本报特派记者庄怀青(本报札幌10月30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6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