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餐水果蔬菜丰富酒店环境优雅 女排姑娘不愁吃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摄影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日本札幌10月29日电

  今天是中国女排抵达札幌的第4天,全队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队内的气氛明显比在天津封闭集训时轻松。

  三餐水果蔬菜丰富

  女排姑娘有“口福”

  日本的水果和蔬菜是出了名的昂贵,记者到达札幌后,在超市里发现一个拳头大小的西红柿要138日元,合计人民币10元左右;1根熟透了还打了折的香蕉需要98日元,大约也要人民币7元;一包最多只有100克的菠菜竟然需要250日元,几乎为人民币20元。所以,要衡量一顿饭的成本,青菜和水果的分量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准。记者今天中午在中国女排下榻的“文艺复兴” 连锁酒店的餐厅里发现,队伍这次在世锦赛上的膳食相当不错,虽然主食和肉类的选择并不多,不过酒店无限量供应水果和蔬菜,这一点足以让前去采访的记者垂涎三尺。

  12时30分,中国

女排在酒店负一层的餐厅里愉快地用餐,全队一行约20人分3桌坐下。在靠近窗边的长桌上,各种主食、饮品、餐汤、水果、蔬菜沙拉、甜品和酱料排成一行,目前酒店提供的餐饮都是以西餐为主,不过与欧洲的伙食相比,中国女排还是很容易适应日本的口味。除了米饭外,主食还有两款意大利面条,肉类有鲑鱼、青鱼、烤牛排和烤鸡排;餐汤有罗宋汤和日本地道的酱汤;甜品包括四五种不同类型的糕点;水果是最丰富的,除了清甜多汁的蜜瓜外,还有绿色和紫色两种葡萄。另外,小番茄被列入水果的行列,大番茄都被切成薄片,餐厅还不停供应蔬菜沙拉,旁边还有几种沙拉酱可供选择。中国女排队医卫雍绩表示,尽管这里的伙食相对简单,不过营养摄取量是足够的,所以不用担心队员们吃得过于清淡而导致体力出现问题。

  主教练陈忠和、领队李全强和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等随队官员和陪打教练坐在了一桌,陈忠和看来胃口不错,吃了一小碟牛排,还端着一碟米饭和一盘蜜瓜。杨昊、冯坤、周苏红、王一梅、刘亚男、徐云丽等主力队员坐在一起,与她们同桌的还有宋妮娜、李娟等,大家边吃边开玩笑,水果上了一盘又一盘,大家似乎对紫色的葡萄和清甜的蜜瓜最感兴趣,而这恰好又是北海道的特产。李珊和老乡张娜坐在了另一桌,她们也是蔬菜和水果的忠实“粉丝”。大约半个小时后,大家都陆续吃饱了,宋妮娜把一位摄影记者的数码相机“骗”到手,于是当起了王一梅的摄影师,两人玩得旁若无人,其他队员则善意地取笑王一梅“臭美”。就在队员们纷纷结束“战斗”的时候,姗姗来迟的张萍一脸愁容,也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一个人安静地进食。据了解,她受伤的膝盖在训练之后反应较大,所以平时大大咧咧的她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了。

  入住酒店设备齐全

  全队上下非常满意

  “文艺复兴”连锁酒店是国际排联指定中国女排入住的酒店,该酒店在当地属于4星级标准,同住的还有被分在B组的阿塞拜疆女排、多米尼加女排、德国女排、墨西哥女排和俄罗斯女排。当中国女排优哉游哉地在餐厅用餐时,俄罗斯女排才刚刚抵达,最突出的是身高2.05米的“第一高度”加莫娃,她的头几乎顶到了电梯的天花板。

  中国女排被安排住在5楼,每两名队员住一个房间,这里的双人

房价值不菲,市价为每晚2.5万日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近2000元,不管是队员还是教练都对札幌的住宿安排非常满意。在寸土寸金的日本,酒店房间通常都是非常窄小,以往如行军床一样的睡床也会让人高马大的中国女排难以安寝。而在“文艺复兴”连锁酒店则不同,一间双人房起码有35平方米,两张床都是标准的1.2米宽的大床,房间内的衣柜大得出奇,此外还配有沙发、书桌和宽带上网。“文艺复兴”酒店内艺术氛围浓厚,酒店外是精致的大理石雕像,酒店内随时可见油画与浮雕,而房间里的摆设也渗透着中世纪的欧陆风情。

  从房间的窗口往外眺望,是一条把札幌分成南北两边的小河,河两岸的树木已经挂满红黄两色的叶子。在酒店的后门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花园,里面的树木成红、黄、绿三色交错,在蔚蓝的晴空衬托下更显缤纷。

  虽然大赛在即,不过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还是让队员们劳逸结合,他给予了队员适当的休息时间,中国女排有的队员留在房间上网,有的则进入札幌的闹市区采购一番,一些队员还收获甚丰。

  对于组委会这次在札幌的安排,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感到很满意,他告诉记者,以往

中国队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比赛时,总是带上一小箱食物,防止外地的饮食影响队员的胃口。“日本的伙食一般都比较不错,所以我们这次没怎么带食物,一天三顿就跟你们看到的差不多,基本上都吃这样的菜式,可能过两天会买一些榨菜吧。”在住宿和训练条件方面,陈忠和与队员们没有挑出太多的毛病,队长冯坤觉得吃住都不错,加上训练量也减少了,所以人反而轻松了,压力也没有在国内那么大。而爱上了写博客的周苏红还笑嘻嘻地说,最方便的就是可以用宽带上网。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中国女排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进入赛场进行过一次适应场地的训练,按照国际惯例,组委会把如此珍贵的一次适应性训练安排在明天中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