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先跨两道坎 再想艳阳天--中国女排第一阶段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22 中国体育报

  2006世界女排锦标赛10月31日即将拉开战幕,中国女排所在的B组也将迎来激烈的比赛。综观中国女排小组赛的赛程,两支“前苏联制造”的球队——阿塞拜疆队和俄罗斯队是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两道坎”。如果中国女排希望以小组第一出线,从而在第二阶段分组中获得较理想的排位,那么中国队不仅必须打好第一场与阿塞拜疆队的比赛,同时也要力争在本组最关键的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取得胜利。

  第一战必取开门红

  北京时间10月31日17点,中国队将迎来本次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阿塞拜疆队。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中,中国队曾与阿塞拜疆队交手,当时状态欠佳的中国队仅以3比2惊险取胜,每局比分也相当接近。

  阿塞拜疆队继承了前苏联

女排的技术特点,网上具备一定的实力,而且进攻速度也较一般欧洲风格球队快。然而阿塞拜疆队也是一支依靠球星为主的球队,9号玛玛多娃是最主要的得分手,阿塞拜疆队最大的弱点是缺少比赛经验。

  从实力分析,阿塞拜疆队在B组中稍逊于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也是最有可能在小组中制造混乱局面的一支球队。作为中国队的第一场小组赛,对阿塞拜疆队的比赛如果取胜不仅能极大振奋全队士气,而且在后面的比赛中也不会受到阿队“搅局”的影响。可以说首战取得开门红,中国队就能够将整个小组赛的发展形势基本握在自己手中。

  力拼俄罗斯赛程有优势

  除第一战外,中国队第一阶段小组赛最重要的一个对手就是俄罗斯队。由于小组赛前四名出线,中国队即使负于俄罗斯队对小组出线也不会有任何影响,但由于第一阶段小组赛对手交锋情况和胜负关系将被带入第二阶段,所以与俄罗斯队的胜负将对中国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产生较大影响,中国队也将以力拼的姿态来面对这个老对手。

  11月4日北京时间13点,中国队将迎战俄罗斯队。除去技术环节的因素,在这场中俄“PK”中,小组赛的赛程对于中国队来说较俄罗斯队更为有利。其中

中国女排在遭遇俄罗斯队之前,将连续两天面对小组实力最弱的两个对手多米尼加队和
墨西哥
队,其中还有一天获得轮空休息的时间。而俄罗斯队则要先后迎战阿塞拜疆队和德国队,单从精力消耗中,俄罗斯队就将远远大于中国队。面对俄罗斯队,中国队必须保障好自己的一传,从而利用快速多变的进攻突破对手防线。

  而在结束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之后,中国队最后一场与德国队的比赛取胜当在情理之中。

  总而言之,中国女排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只有立足自身,发挥出自身的技术特点,跨越这两道“前苏联制造”的坎,中国女排的世锦赛之旅就能更加顺畅。本报特派记者苏畅(札幌10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