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北京奥运游泳决赛时间提前 张亚东:既来之则安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2 中国体育报

  10月26日,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证实,2008年奥运会游泳决赛将在上午进行。从6月26日传出改时间的消息,到消息被证实,4个月的时间最终没能改变这个对中国队来说非常不利的消息。

  其实,4个月前,中国游泳队已心如明镜,明白这个决定早晚要被证实。所以记者在采访时,尽管全队上下都对这个决定表示不理解、惊讶、无奈,但是他们从那时起就做好了
应对措施。

  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曾告诉记者,如果这项决议被批准,那确实给游泳队带来不小的麻烦,因为从生理角度讲,早上人的兴奋点很难被调动。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游泳队开始准备各种方案。“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自己努力。”张亚东说。

  据张亚东以往的经验,十几年之前,曾经有过这样的比赛,当时想出的办法就是调整训练计划,但是事实证明,单纯强行调整人的兴奋点难度很大,收效不明显,“即使早上4点起床,10点达到兴奋点也有难度。”所以,早几个小时起床和适当调整强度课结合应该是一个办法。

  一教练告诉记者,如果早上决赛,原本就没有优势的中国游泳队要想在

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好成绩难度更大了。根据
中国队
员在国内外比赛中的表现来看,几乎所有选手晚上比赛的成绩都比上午的好,由中国运动员创造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也几乎都是在晚上诞生的。但比赛是公平的,所有运动员都要调整自己多年的比赛习惯。

  目前,中国游泳队正在广州和多巴两地进行训练,从广州方面的情况看,国家队所有训练小组的训练时间统一安排在上午8时30分和下午2时30分开始。即使是训练量最小时,队员每天也要训练4到5小时,训练强度和密度大大提高。而青海多巴基地训练的队员也在体能训练上加大了力度。

  除了日本游泳队对此决定表示适应外,其他国外游泳协会和队员都对奥运会改时间表示强烈不满,索普和哈克特直接冲国际奥委会“开炮”,坚决反对时间的改动。美国本土选手也对更改比赛时间感到难以接受。一名美国队教练就曾预测,如果北京奥运会的决赛改在上午进行,恐怕很难有新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在北京诞生,届时,比赛观赏性将大大降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