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世锦赛几多遗憾 痛失三连冠交织让球隐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留给中国女排太多的回忆,成功的喜悦交织着失败的苦涩,50年征程中有过两连冠的辉煌,也有着与成功擦肩的遗憾,让球风波同样是一道难解的隐痛……

  1978年世锦赛复赛0:3负于苏联队

  在主教练袁伟民的精心调教下,中国女排逐渐向一流强队靠拢。1977年仅因净胜局
的劣势无缘三强,屈居第四名。197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又一次向世界前三名发起冲击。

  小组赛,中国队连胜五场,以第一名身份进入复赛。中国队相继以3:0击败巴西队、保加利亚队,以3:1击败一年前世界杯赛上的“死敌”韩国队,闯入四强几率极大。但在与苏联队一战中,中国女排暴露出明显的网上差距,结果以0:3惨败在对手手下。此役失利,使得中国队又一次以净胜局的微弱差距痛失奖牌。

  1982年世锦赛小组赛0:3负于美国队

  小组赛,中国队先后轻松击败波多黎各队和意大利队,与劲旅美国队争夺小组首席位置。赛前,舆论普遍认为中美之战是五五开。但结局却与众人开了个大大的玩笑,美国队势如破竹连下三局。

  此役,美国队两位强攻手--海曼、克洛克特发挥上佳,这两门大炮面对中国队的拦网如入无人之境,屡屡演绎超手扣球得分的好戏。相反,面对杀得兴起的美国对手,中国

女排的攻击却屡屡受阻,美国队员凶狠的发球造成中国队一传不到位,从而组织不起有效的三号位快攻,雪上加霜的是,以往威猛无比的“铁榔头”郎平也屡扣不中。善于摆脱困境的袁伟民虽数次变阵,但仍无起色。美国队仅用了一小时左右就直落三局击败中国队。

  惨败给美国队,中国队知耻后勇,复赛阶段后连续打出六个3:0,最终登上冠军宝座。但负于美国队一战,多少使冠军成色打了些折扣。

  1990年世锦赛决赛0:3负于苏联队

  该年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在中国北京举行。为重振雄风,

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特地招回前国手郎平。当时,30岁的郎平已离开国家队五年之久,但她在意大利俱乐部表现出不俗水准,她的表现,使一直受场上核心队员不突出困扰的胡进眼前一亮。

  郎平回归,使中国女排如虎添翼。小组和复赛阶段,中国女排六战六胜未失一局。决赛在中苏两队之战。复赛阶段,中国队曾以3:0击败这一强大对手,但三局均以2分之优险胜。中国队在决赛中重演好戏,把握并不大。

  中苏决战,实力相近的中苏两队展开激烈搏杀,战至13平后苏联队幸运得连获两分,拔得头筹。易地再战,中国女排打得积极主动,扣球、拦网和发球屡屡得分,郎平的四号位强攻和巫丹等人的二三号跑动进攻打得相当出色。是局,中国队以15:6扳回一局。后两局,苏联队拼发球战术取得奏效,此招屡屡破坏中国队一传,造成中国队战术过于单调。相反,苏联队场上却多点开花,再加上板凳队员棋高一筹。后两局,苏联队以15:9、16:14再胜。计算总得分,苏联队仅赢一分(53:52)。此役失利,不仅使归亏一篑的中国女排世锦赛“三连冠”美梦破灭,还失掉了手中最后一项桂冠。一度辉煌的中国女排彻底走下神坛。

  1994年世锦赛1/4决赛1:3负于韩国队

  此役堪称中国女排世锦赛征战史的滑铁卢之战。

  1/4决赛,中国女排碰上韩国队。虽然中国队在分组赛击败了苏联等队,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复赛。但当时的韩国女排正值黄金期,并有过两度击败过中国队的纪录,因此赛前舆论并没有明显偏向中国队。首局,双方一度打成五平,此后中国队员发挥突然失常,接连失掉10分。次局,身材占有优势的中国女排发挥出拦网威力,以15:4扳回一局。后两局,韩国队以频繁的跑动、多变的战术和快速的节奏控制了大局,中国女排虽拼命反扑,无奈攻击效果欠佳,以5:15、11:15再丢两局。

  此役失利严重挫伤了女排将士们的士气。在五至八名争夺战中,中国女排先后负于德国队、日本队,在八强中位居末尾!这一成绩,也是中国女排跻身世界强队后的历史最低点。

  2002年世锦赛“让球风波”

  四年前,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参加第14届世锦赛,这是“陈家军”第一次角逐国际排坛三大赛。

  小组赛前四场,中国队顺利地击败巴西等队,提前出线。在不影响小组名次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故意以0:3负于希腊队。当时赛制存在明显漏洞,中国队在显得多余的复赛第一轮中故伎重演,亲手导演“0:3不敌韩国队”一幕,此场失利,使中国队如愿地在1/4决赛中遇到小组赛手下败将巴西队,同时巧妙地避开了头号夺标热门俄罗斯队所在的大区。后来,中国队虽以3:2苦胜巴西队,但终究没有逃过“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命运,半决赛中以1:3不敌此前胜多负少的意大利队,最终还是无缘决赛。

  中国队的“让球事件”在国际排球界引起轩然大波,国家体育总局严厉批评了这一错误做法。令人欣慰的是,陈忠和与队员们及时地从“让球风波”中走了出来,后两年他们相继夺得

世界杯、奥运会冠军,亲手铸造中国女排的第二个辉煌期。(王全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2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