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中国王者之师 两度加冕成就五连冠霸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1日就要在日本揭幕的第15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将是中国队第11次进军这一世界女排盛会。在经历过的10届世锦赛中,中国女排曾经两度创造辉煌――夺得金牌,而且是“两连冠”。

  果断变阵扭转逆境终成功

  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是1982年。当时,第9届世锦赛在秘鲁的利马等城市举行,前一年刚刚染指世界杯赛冠军的中国女排,自然成为秘鲁世锦赛夺冠的热门队伍之一。

  该届世锦赛共23个国家的24支队伍参加。预赛阶段,中国队与美国、意大利、波多黎各女排同列F组。比赛头两天,中国队先后以3:0轻取波多黎各和意大利队。第三场碰美国队,因为各方面准备不足,中国队却意外地以0:3败下阵来,夺冠前景突然变得迷茫起来。

  当时的美国

女排,拥有1米96的主攻海曼,网上实力非常强大。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海曼与美国队另一名主攻克洛克特的强攻实力得到了充分展示,而中国队自身的快攻、拦网均未能正常发挥,很快以6:15、9:15、11:15连丢三局。

  复赛阶段,中国队仍与美国队同组;同组还有古巴、前苏联、匈牙利、澳大利亚队。按照规程,中、美复赛不再交手,两队的预赛的得分直接带入复赛。这样,复赛未开打,中国队就等于已经输了一场,形势非常不利。

  中国队复赛的对手主要有古巴和苏联队。为了确保复赛能够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出现,杀入四强,中国队主帅袁伟民果断调整主力阵容,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取代周晓兰、陈招娣,分别担任副攻、接应二传,组成了孙晋芳、郎平、张蓉芳、陈亚琼和梁艳、郑美珠“四老带两新”的首发阵容。

  这一变阵立即为全队带来了活力。梁艳的三号位快攻、拦网,在后面的每场比赛中几乎都给对手造成了极大威胁。郑美珠身高虽然只有1米72,但跑动战术变化多、犀利无比,盘活了中国队的二号位进攻;加上她后排防守起球率高,中国队防守反击的机会也随之增加。

  与古巴队的比赛,中国队快速多变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郎平、张蓉芳两门“大炮”轮番轰炸,越发具有威慑力。

中国女排连下三城,以15:8、15:9、15:2轻取对手。

  复赛前三轮,除美国队保持全胜,中国与古巴皆为两胜一负。为了能够挤掉古巴、确保以小组第二进入半决赛,中国女排在与苏联队的比赛中必须以3:0拿下。

  苏联队人高马大、网上很有实力。中国队对这场比赛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就是以快制高、以变制高,抓拦网、抓防守反击。由于准备工作到位、战术得当,整场比赛苏联队一直处在被动状态,不仅以0:3失利,而且三局总共只得了21分。

  前四名交叉赛,美国队出人意料地被东道主秘鲁队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中国队的姑娘们却没有放过最后的机会。半决赛,她们以3:0胜日本队;决赛又是一个3:0击败了秘鲁队,首次夺得世锦赛桂冠。

  两女将掌教鞭再续辉煌

  第9届世锦赛之后,中国女排又相继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85年第四届

世界杯赛上夺得冠军。1986年9月,第10届女排世锦赛在捷克的布拉格等城市举行,中国女排又一次前往参赛。

  该届世锦赛的参赛队改为16支,预赛分为四组。中国队与前苏联、原东德、突尼斯队分在一组。

  较之1982年世锦赛,当时的中国女排已经“面目全非”。当年的主教练袁伟民坐在了代表团团长的位置上,主教练改由张蓉芳担任。1985年世界杯赛时仍为绝对主力的郎平也脱下战袍,与江申生一起辅佐主教练张蓉芳。

  在教练组中有两名女性、且由女性出任主教练,这在中国女排历史上尚属首次。

  当时中国队的12名队员中,1982年世锦赛时的队员也仅留下了梁艳、郑美珠、杨锡兰、姜英四人;而主力更是仅仅只有梁艳和郑美珠。

  中国队预赛首战东德队,就让教练和队员惊出了一身冷汗。东德队曾经由中国教练调教,她们既有欧洲的高,又具备亚洲队的快。首局比赛,中国队失误较多,以12:15先丢一城。好在中国队及时调整了心态,迅速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并以15:6、15:10、15:4连胜三局,夺得胜卷。

  3:0轻取突尼斯队后,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遭遇了欧洲传统强队苏联队的顽强抵抗。第一局,中国队依靠自身快速多变的打发,以15:9轻取。第二局,俄队的高点强攻发挥了威力,曾以10:4领先,中国队打吊结合,连得10分,以15:11化险为夷。

  第三局双方从6平战成9平,俄队的几次防守反击成功,以12:9超出。关键时刻,中国队处惊不乱,二传手杨锡兰灵活调度,中国队进攻连连奏效,以15:13再度险关。 之后,中国队又先后以3:0轻取日本、秘鲁等队,夺得决赛权。中国队决赛的对手是古巴女排。

  著名主攻手路易斯世锦赛前刚刚生过小孩,使得古巴队的整体实力受到一定影响,但古巴队一路打得十分顺手、士气高昂。中、古比赛的前两局,中国队变化快。防守好,仅仅不到50分钟,便以15:6、15:7拿下两局。

  古巴队第三局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又快又飘的砍式发球让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大大下降,古巴队以15:10扳回一局。

  中国队阵脚不乱。在接好发球的基础上,粱艳和杨晓君的快球、郑美珠的游动进攻,让对手无所适从。中国队以15:9奠定最后胜局。

  全部比赛,中国女排8战全胜,仅丢掉了两局,不仅卫冕世锦赛桂冠,而且成为世界女排史上第一支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五连冠”的王者之旅。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