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猫王仪涵场上不“乖巧” 女队教练道出提高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12:4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邹晔益阳报道

  连克张宁、谢杏芳,18岁的上海小丫王仪涵昨天在世界杯上收获首个世界冠军,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继中国公开赛2比0战胜师姐谢杏芳之后,王仪涵昨天在世界杯决赛中21比18、21比19再次胜出。而她进入女单一队还不到一年。赛后,从冠军领奖台上走下来的王仪涵把手中的鲜花献给了主教练唐学华。“王仪涵最值得表扬的,是她敢于去赢强
手。这个冠军,对她自己是个激励,对张宁、谢杏芳也是一种触动。”唐学华说。

  一周前的中国公开赛上,谢杏芳爆冷负于王仪涵无缘女单八强。

世界杯半决赛上,王仪涵又继续扮演“黑马”2比0淘汰一姐张宁。得知决赛将再战王仪涵之后,谢杏芳就表示:“连续比赛,再加上回到广州精力消耗太大(所以中国公开赛输球)。但亚运会只有30多天了,这两天我已经在慢慢恢复,等回到北京再去恢复就来不及了。平时和王仪涵训练中打得不多,她的球路有点怪,尽快去适应她吧!”

  在队里,上海小姑娘王仪涵有个外号叫“小猫”。她说,“可能是觉得我看起来像小猫一样乖吧!”然而,到了场上王仪涵毫不手软。昨天,她以21比18、21比19直落两局取胜两届世锦赛冠军谢杏芳。尤其是第二局,王仪涵在16比19落后时,连得5分拿下比赛,让人看到了新秀身上的冲劲和勇气。世界冠军头衔就这样突然落到王仪涵头上,小姑娘不好意思地笑着,“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她是顶替受伤的朱琳,最后时刻将进入世界杯名单的。“我没想到会来参加世界杯,更没想到会拿冠军了。可能是老队员体力上有些不够,才给了我一些机会吧。”对于连胜两位师姐,王仪涵表现得十分谦逊。

  虽然已是世界冠军,但她还不是

世青赛冠军。明天,王仪涵就将随队出发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在2004年世青赛上,王仪涵在8进4的比赛中出局。对于这样的“跳级”,主教练唐学华说:“其实几个年轻选手的实力都差不多,只是这次表现在了王仪涵身上。她把这个冠军当作一个动力就好,但论实力她还没有达到这个层次。以弱胜强是常有的事,就看年轻选手在碰到和自己实力相当、或者不如自己的对手时,怎么保持好心态。”中国公开赛王仪涵战胜谢杏芳后,又以0比2负于日本的森加织,“这两场球反差就很大,稳定性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加强。”唐学华说。

  去年

十运会上,当时19岁的蒋燕皎接连淘汰名将龚智超、王晨、龚睿那夺冠;年初的大师杯上,17岁的王琳又连过张宁、王晨、谢杏芳三关,成为中国队中最年轻的冠军;昨天的世界杯,18岁的王仪涵也以连克张宁、谢杏芳,收获了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唐学华表示:“她们身上最宝贵的,就是敢冲、敢拼,面对排名比她高、名气比她大的对手,她们没有任何惧怕。能够把训练中的东西,毫无保留地发挥出来。对于张宁、谢杏芳来说,她们处在被冲击的位置上,容易打得保守。输几场球对她们也是种激励和触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