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德显与弟子上电视 一边老泪纵横一边义愤填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其前弟子艾冬梅、郭萍、李娟,状告前“金牌教练”王德显一案,将于11月9日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开庭。此前对此焦点事件一直基本保持缄默的王德显,在昨晚央视的《大家看法》节目中亮相,就事件中的一些焦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说法。而当时也在节目录制现场、只是和王德显没有面对面的艾冬梅、郭萍二人,当即予以了激烈的反驳。

  据其代理人表示,王德显将不会出现在11月9日该案的一审法庭上。那他为什么会同
意出现在此次节目中,面对范围更广的电视观众,甚至是几名嘉宾的尖锐质疑呢?对此,王德显表示:“我应该给大家一个说法,毕竟炒了那么长时间了。原先不想说,因为队员说些过激的话,但我毕竟是长者,我不能跟她一样。如果她们早跟我说,我相信底下也能说清楚,也不是说不清楚。”

  相比较为复杂的奖金和工资问题,王德显究竟有没有打过队员、甚至将其打得遍体鳞伤,这一问题更令人关注。对此,双方各执一词,尤其是王德显的回答,让人颇为回味。

  首次公开回应体罚队员说法的王德显这样说道:“有的说我打了三个小时,你想想,艾冬梅和郭萍当时都是我的爱将,我能用这么重的刑罚吗?更何况,你们自己可以衡量衡量,就我这体格,要打三小时,那猪都被我打死了。”

  听到王德显如此说,艾冬梅立即表示了格外的气愤,她激动地说,“他没有打我们?!他怎么能说没有打我们呢?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以前那些跑掉的队友们全部都找回来在一起说说,看他当年到底怎么打我们。他当然不会一连三个小时打我们,他会打一会儿,歇一会儿,然后再打,加起来就有三个小时。我们都可以做证,他打过我们,他胡说八道,他抵赖不了。”

  郭萍撩起自己的袖子,指着上面的一道伤疤,说道:“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只是因为一包辣酱,他就把我狠狠地打了一顿:一上来就是两个嘴巴子,然后随手拿起东西就打,后来还用针扎我。那个伤疤现在还留在我的胳膊上。”

  此前,艾冬梅等人曾透露,王德显甚至常拿电警棍打她们。对此,王德显表示:“在女子马拉松这个项目中,你不严格要求就出不了成绩,她们从农村来,很多习惯都要一点一点养成,在惰性上来时就得逼她们。有时我的队员在跑时会出圈,那我就会罚她,但没有用过电警棍。”

  这一回答,再次遭到艾冬梅和郭萍的一起反驳。“怎么没有?那根电棍是他的儿子去买的,王教练经常拿着电警棍,按了按钮对我们说,乖,过来试试,看疼不疼?”曾经在王德显的长跑队当陪练的艾冬梅的丈夫,也在一旁表示证实此事。

  王德显则搬出了一个“人证”,他提议,让媒体去采访邢慧娜。“有机会,大家可以采访邢慧娜,她是奥运会冠军,问她,训练当中我惩罚过她没有,这是最好的说明了。”

  说到激动处,这位焦点人物甚至当场老泪纵横。“为了长跑事业,我把我爱人(指其前妻)的命都搭进去了,我能去打队员吗?她是我的贤内助,当初孙英杰刚来队里时,有病,在我家吃了两年的药,都是她给抓的药、煎的药。可我为了带队训练,把心血都放在运动员身上了,根本没有好好照顾过她,她自己的身体其实也非常不好。1997年8月14日,这个日子我记得很清楚,在陪我看场地的返途中,突发心肌梗塞走了。……”

  对于队员们的这一纸诉状,王德显反问道:“她俩转业已经四年了,今年提这个问题,她说打了我说没打,怎么能说清楚?”

  而当时遭受如此待遇,为什么还一直没有选择离开呢?郭苹坦言,“那是因为没有办法,吃这么多苦就是为了将来能找一个好工作。我在北京呆了9年,我不想这样一无所有地回去,家里的亲戚邻居会怎么看我?但原本文化水平低,也不会用电脑,现在由于长期训练之后留下来的脚伤,也不能长时间站立了,工作不好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