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时代女排全回顾 两大遗憾令世锦赛成特殊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8: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10月31日,2006年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开战。中国队也将在那天迎来小组赛的首个对手阿塞拜疆。光阴荏苒,弹指一挥间,陈忠和已经执掌中国女排帅印将近6年了。回顾6年来的风风雨雨,人们有理由对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上有更多的期待。

  2001年:新女排奉献惊喜

  2000年悉尼奥运会,胡进率领的中国女排无缘前四,2001年起,前助理教练陈忠和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北京的二传冯坤、辽宁的刘亚男等新鲜血液被充实到了队伍中。虽然不算是传统的“三大赛”之一,但2001年年底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还是成为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的一个新里程碑。当时的6支参赛队分别是中国、巴西、日本、美国、韩国和俄罗斯,正处于低潮期的中国队以自己亮眼的表现和5战全胜仅失3局的傲人战绩完成了自己大冠军杯的梦幻之旅,特别是3:1战胜俄罗斯和巴西的两战硬仗都是堪称经典的战役。而这个冠军的意义还在于,这是继中国女排1986年赢得第10届世锦赛冠军15年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正是以次赛事的冠军为契机,中国女排才逐步走上了自己的“复兴之路”。

  2002年:世锦赛让球风波

  尽管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愿意提及这届4年前的赛事,但不得不说,这是陈忠和率领的中国

女排在前进过程中吸取的最重要的教训之一。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在小组赛的前4场比赛中先后战胜澳大利亚、巴西、泰国和波兰,但为了在复赛中避开在当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输给过的对手俄罗斯队,
中国女排
在最后一战中0-3负于希腊队。复赛中,中国女排在接连战胜保加利亚和波多黎各之后,末战出于同样的原因0-3输给韩国队。事实上,在出征本次德国世锦赛前,中国女排定下了进入四强以直接获得2003年女排世界杯的入场券的“死任务”,这也是中国女排“让球风波”的最重要原因。最终,中国女排在四分之一决赛中3-2险胜巴西队,成功进入四强,但随后,她们以两个1-3先后负于意大利和俄罗斯队,最终名列第四名。半决赛失利后肩负压力的刘亚男的泪水让过人记住了本次世锦赛,也让中国女排树立了在随后比赛中知耻后勇,发愤图强的决心。

  2003年:双冠点燃奥运梦想 另一大遗憾

  2003年是中国女排成长道路上最为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的女排大奖赛中,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遭遇两连败的不利形势下,复赛取得了五场全胜的骄人战绩,取得了历史上的首个女排大奖赛冠军。在决赛中,她们3-0击败了老对手俄罗斯队,不仅将为上一年的世锦赛雪耻,而且在这个对手身上树立了强大的自信。在这一年,来自天津的自由人张娜逐渐占据了球队中的主力位置,同时,她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开始崭露头角,奠定了“世界第一自由人”的位置。

  2003年对于中国女排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大奖赛的夺冠。11月进行的世界杯同样成为这支女排走向成功的起点。在本次世界杯中,中国队在11个对手身上取得了全胜。最后的几场比赛,中国女排遭遇“夺冠组”中的美国和意大利。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在大比分1-2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实现了逆转。同世锦赛新科冠军意大利队的比赛,中国队对困难估计得十分充分,最终顺利的以3-0取得完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世锦赛,中国队之前将目光集中在了最重要的两个对手美国和意大利的的身上,但实际上,首战对巴西队的比赛才是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取得胜利。而最终的排名,名列次席的巴西队也仅仅输给了冠军中国队这一场。近两年的事实也证明,巴西队将很有可能成为我们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那场比赛以后,主教练陈忠和处变不惊,始终保持微笑的执教风度也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不和谐的一幕也在本次世界杯上出现,甚至不止一次!中国队倒数第二场比赛战胜意大利队,但在比赛结束后,电视镜头始终对准了意大利队长相出众的球员皮奇尼尼,而对于比赛的胜者中国队,日本的电视台没有给予一点关注。不合常理的一幕在最后一场比赛后再度出现: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3-0战胜了东道主日本队。然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赛后的电视镜头中,没有一点是关于冠军队的镜头,全世界人们看到的,反而是日本球员的失望表情!“来而不往非礼也”,如果出于报复,北京奥运会的电视转播中,将不会出现日本运动员的哪怕一丁点镜头!然而,作为泱泱大国,我们不会!

  2004:奥运冠军站在世界之巅

  对于排球界来说,不论哪个国家,最看重的赛事毫无疑问只有奥运会。然而在这一年,陈忠和的中国女排却经历了一个重大的打击:主力副攻赵蕊蕊在奥运会前受重伤,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赵蕊蕊在奥运会之前复出。但在雅典奥运会首场与美国队的比赛仅仅打了几个球,赵蕊蕊的伤再次复发,就此告别了赛场,直至今天也没有复出。但中国女排的另一名来自天津的副攻张萍却挑起了重担,在整个奥运会上,张萍一直是中国女排最有斗志的球员之一,最终,陈忠和的“秘密武器”也为中国女排的夺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一直显得波澜不惊。尽管小组赛中意外的输给了古巴队稍稍打乱了本组中的出线局势,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中国队最终小组第一的位置。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兵不血刃的以3-0战胜日本队,半决赛中又有惊无险的以3-2战胜古巴。与俄罗斯队的决赛是人们始终难以忘记的一场比赛,在前两局均以2分惜败的情况下,中国队从第三局开始开始了反击的步伐。第4局,中国队曾经以21-23落后,在这样的绝境中,中国队竟然连得4分,将大比分扳平。在第五局中,中国队乘胜追击,一鼓作气以15-12取得胜利,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唯一一块团体项目的金牌。

  2005:新老交替并不完美

  雅典奥运会之后,与世界其它强队一起,中国女排进入了新老交替阶段。但事实上,中国女排的新老交替并不能令人完全满意。辽宁的王一梅、北京的薛明、上海的马蕴雯、江苏的赵云、河南的王婷和四川的王可可等球员先后进入国家队,然而最终只有王一梅确立了自己的主力位置,薛明留在队中但比赛的机会并不多,而曾被寄予厚望的马蕴雯则在1年后离开了国家队。在这一年的几项比较大的赛事中,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中获得亚军,但小组赛和决赛均是在2-0领先的情况下分别被意大利和巴西女排逆转;大奖赛总决赛中前两战分别负于古巴和意大利,提前失去了争夺冠军的资格,尽管随后三战全胜,最终只名列第三;在11月的大冠军杯中,中国队经历了和大奖赛同样的历程,只不过输给的对手换成了巴西和美国。2005年中国队的成绩可以说差强人意。事实上,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所有的金牌都可以丢,只有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是例外。因此,所有人都明白,成绩不是第一位的。

  2006:世锦赛成为最大期待

  2006年,中国女排的最大任务就是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尽管在之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事中成绩并不是十分出色,但人们对女排显然有一分别样的期待。4年前的让分事件令女排和关心她们的人们至今耿耿于怀,4年后,同样是世锦赛,她们迎来了最好的雪耻机会;3年前日本电视导演连续的恶行则点燃了女排在他们的土地上扬眉吐气的欲望之火;更重要的是,作为三大赛中唯一没有拿到过的冠军,嘴上说“目标前四”的陈忠和心中未必没有想法。承受无数国人众望的女排,能否在2006年提前告诉全世界:我们将是北京奥运会的最大热门?人们将拭目以待。

  (马西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