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N种表情解读王德显 做客央视从暗笑到声泪俱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25日下午,“工资门”事件的被告王德显,原告艾冬梅、郭萍作为一档法制节目《大家说法》上下集的主角现身央视演播室。演播室并非法庭,但是有伶牙俐齿笔锋犀利的李承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梁弘达,人民日报社资深体育记者汪大昭等著名记者们,王德显要面临的问题也许比法庭上可能碰到的更加刁钻,更加难以预料。但实际从王德显和几位名嘴的交锋过程中,我们不难看出:对于官司,王德显似乎已经胸有成竹。

  在王德显出场前,节目组播放了一段介绍郭萍和艾东梅近况的VCR,场上的6位嘉宾除了曾经在2003年受聘于 王德显执教的国家女子中长跑集训队的营养师反对“师徒反目错在王德显”的观点,其他几位名记名嘴均表 示赞同,尤其是在看到郭萍、艾冬梅的一双残缺不全的脚时,大家更是表示对王德显今天能到场感到期待,想听听王德显本人对此到底有何解释。此时的王德显就在演播大厅一个小隔断里看着电视屏幕,同时他也能听到现场激烈的质疑声。不过当质疑声到来的时候,王德显并未显得脸色沉重,相反却露出了一种让人难以琢摸的微笑。

  

N种表情解读王德显做客央视从暗笑到声泪俱下

  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啊,沉默多日的王德显至少在他首次面对镜头的举动上赢得了掌声。“我觉得我应该出 来给大家一个说法,这事情毕竟炒这么长时间。我原先为什么不出来呢?我觉得师徒关系我毕竟是长者,队 员说些过激的话,但毕竟还是我学生,我不能跟队员一样。当然,我很同情她们,我也看到她们现在遇到的 困难,她们以前也是跟着我走南闯北为国家争光,人总是有感情的。”这就是王德显登台之后的开场白。

  关于残废的脚:她们训练动作有问题

  表情:平淡叙述,没有特殊表情

  

N种表情解读王德显做客央视从暗笑到声泪俱下

  对于外界一致指责自己的焦点之一:艾冬梅和郭萍的那两双残废脚,王德显解释是:“艾东梅的脚是1999年 出现了这个问题,她的脚属于外翻,技术上有问题,跑的时候往外钩,我告诉过她如果不改变自己的技术动作,肯定要毁了运动生涯。”

  “郭萍来队之前脚上就有一个大泡,是业余体校钉子鞋磨的,跑时间长了她用外边跑,我说过她这不是自残吗?2002年的时候我怕她跑成艾东梅那样,我让她治疗,家里不行的话就上北京艾冬梅治疗的地方治,她说家里治父母能照顾就回家治了。”

  脚残的问题也许是相对容易让人判断的,郭萍和艾冬梅的脚究竟是不是王德显训练不当造成,这个恐怕还真 是把问题归结到王德显一个人身上。毕竟王德显曾经带过的弟子有数十人,而孙英杰也是从小就跟他练了。除非孙英杰等若干弟子也有同样的脚残。

  关于体罚:就我这身手,真打两个小时猪都扛不住

  表情:微笑

  对于对教练体罚队员的问题,现场嘉宾中李承鹏的情绪显得最为激动。“我16年前一工作就是分到四川省体 委工作,我亲眼看到一个教练把一个小女孩胳膊打折,所以我对教练体罚队员特别深有感触。你要说你王教 练没打过,我肯定不相信。”这时候主持人旁敲侧击地问到:“王教练,孙英杰说你暴打她,这是真得吗? ”

  “有没有暴打她自己心里最清楚。她们都是我爱将,尤其孙英杰我都说了她只要好好练就一定能拿奥运会马 拉松奥运冠军,我会动用电棍这样的刑法吗?”王德显说这些话时面带微笑语气尤为平和,“有的人说我一 打就是两三个小时,我说要是我这身板打两三个小时恐怕连猪都打死了。”再说这话,王德显的表情从笑容 更多了,而且还“呵呵”了一声。

  通过这番对话,可以看出王德显只是否认了暴打的指责,至于打过没打过,王德显很好地作了回避。

  关于队员的伙食问题:营养师的话最有权威?

  表情:有些尴尬

  新浪体育编辑代表周超一直跟踪报道师徒反目案,在节目现场周编辑以退为进地问到:“王指导,你刚才的意思是您没有暴打队员,但是艾冬梅她们说吃饭的时候连肉很少迟到,这个您又怎么解释呢?”

  王德显在参加节目前肯定会想到这个问题,而在六位嘉宾中唯一对他持支持态度的营养师成为了王德显的营养师说道:“稍微有知识的人都知道,在这么大的运动量下,如果不补充营养根本是不可能的,她们已经把蛋白质分解成了几十种氨基酸,每天都是费尽心思给队员找食物来补充。”

  按理说,营养师的话应该很有权威性,但是几位名记就是以犀利而著称,新华社记者杨明此时便问道:“请问这位营养师您是什么时候跟的王指导训练,营养师说我是2003年受聘与王指导执教的女子中长跑国家队。 ”

  但是值得耐人寻味的是,既然作为艾冬梅和郭萍指出的事情并非发生在2003年的国家队,所以当杨明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之后,也是让营养师和王德显本人露出了让人难以察觉地尴尬。

  关于工资门:法庭上我会拿出证据

  表情:暗藏自信

  

N种表情解读王德显做客央视从暗笑到声泪俱下

  这才是即将开庭的案件焦点所在,对此王德显解释的精髓部分就是:队员们刚进队没工资,所有费用都是我 垫付。平时体工队是不给营养费的,我也是跟他们说:“开始我可以给你们投钱,你们发了工资后你们自己也要投入,不要看那点小钱,当时他们都是点头答应我愿意来付这个营养费。”

  对此又是李承鹏率先发飙和王德显展开了对话:“我就觉得很搞笑,这么一个可以为国家争金夺银的队伍会 为了营养费来打架,你把她们的钱用作营养费,是真没有营养费吗?”

  王德显:说除了全运会和04年奥运会以外就没有营养费。

  李承鹏:没有营养费至于让你使用她们的工资来作为营养费吗。

  王德显:她们自己想用。

  李承鹏:平时肉吃的不够多吗。

  此时中央人名广播电台的名嘴梁宏达插话到,其使我们说到现在还没有说到核心,这个官司的核心是王教练 非法侵占队员工资的事,那王教练有什么事实反驳她们吗?王德显此时显得有些烦躁地说:“请我律师上来 。”主持人有些惊奇地问:既然是事实难道你自己不能说吗?王德显此时有些严肃,“法庭上说这些。”

  人民日报著名评论员的汪大昭随后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火车头体协是把队员的工资直接交给了教练,但是通过采访,这似乎并非是队员们的初衷。王德显又恢复了一些平静说,“当时他们都成人了,她们都愿意把钱放到我这里,她们认为我有交通工具,取钱方便,还说工资放在我这里她们放心。”王德显接着说,运动员挣钱是光荣的事情,她们没时间领,我只是帮她们带领。李承鹏表示怀疑这些事,王德显再次强调法庭上 说这事。

  主持人最后问:“那你证据保留下来了吗?”王德显眼神中闪过一丝得意的神情,“不保留我就没话说了。 ”

  关于人情:我连老婆命都搭了她们有良心吗?

  表情:以泪洗面

  
泪流满面 痛心疾首 老泪纵横
泪流满面 痛心疾首 老泪纵横

  打破沉寂的同时,王德显也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感情。的确,正如现场嘉宾为两个人的脚唏嘘不已一样,郭萍和艾东梅残废脚的震撼力要远远超过单纯的为了几万块钱的官司,从人情的角度看相信很多人都会给两个人投去支持。

  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王德显也要讲一讲情,尤其在说到“为了田径为了马拉松我连老婆的命都搭进去了” 这段往事的时候,王德显更是几度哽咽。“为了训练,我常年没时间照顾我爱人,她的病本来有一种草药可以控制,那药在我们训练的地方就有,但是忙着训练我一直也没时间去弄。等到她突然病发的时候,人没了一切都晚了……”王德显哭诉着说。“我刚才也讲了,队员说我我能接受,但是她们还顺带攻击指责我 家人,这么做就太没有良心了。你们去问问孙英杰,刚到我这时她得肝炎在北京是谁给她煎药象照顾家人一 样照顾她。”

  当一个传说的严厉残酷的“魔鬼教练”突然之间声泪俱下,很难形容当时现场的气氛是怎样一种沉闷,这时候恐怕也无法再让人去质疑或者去支持谁。等王德显哭诉完了这段伤心往事之后,节目组将台上的主角换成了原告方郭萍和艾冬梅……

  (秋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