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开赛在即 姚明忙里偷闲为郎平发去祝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986年,中国女排拿到世锦赛冠军后,成就了“五连冠”的霸业。20年后,中国女排再次出征世锦赛,目标指向“三连冠”。主教练陈忠和有一个梦想:能像老女排一样,成就五连冠的霸业。要想实现这个梦想,本届世锦赛就成为陈忠和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如今摆在他面前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上届世锦赛“冤死”在自己手下的“无冕之王”巴西女排。四
年后这两支夺冠热门球队再次相遇,两队将用冠军作个了断!

  最近两年,巴西

女排几乎囊括了她们参加过的所有国际大赛的冠军,本次女排世锦赛前,世界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看好她们。
中国女排
虽然这两年几乎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成绩,但这并不妨碍她们对冠军发起冲击。从某种程度上说,本届世锦赛也许就是中巴女排之间的对决,四年前那场“让球风波”也让这次对决更加充满悬念。

  在上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为了在复赛中能挑到更好的位置而选择故意输球,这样的结果就是为了能在1/4决赛中遇到实力较弱的巴西女排。最终巴西女排以2∶3惜败在中国女排手下,那场比赛巴西队的多名队员是流着眼泪告别赛场的,一名巴西队员甚至在赛后向中国队作出了不雅的手势,此后两队就结下梁子。超级攻击手法比亚娜虽然没有经历四年前的那一幕,但她却没有忘记给前辈报仇,“我们的最大的对手就是中国队。近些年我们对中国女排的战绩始终保持着优势。如果能战胜中国女排夺冠,我想这无疑是最有意义的。”

  巴西女排是排坛的“无冕之王”,正处于巅峰时期的她们需要一个世界冠军来为自己正名,除了冠军她们别无选择;中国女排已经成为双冠王了,她们同样需要一个冠军来完成“三连冠”的伟业。虽然在陈忠和口中中国女排的目标仅仅是进军前四,可谁又甘心只进前四呢?

  吉马良斯:我们不是大热门

  尽管被外界普遍看好,但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却谦虚地表示:“我并不认为巴西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本次比赛有四五支、甚至六支以上的队伍都有机会争夺冠军。”这些话多少有些谦虚和放烟雾弹的成分,不过对分组形势吉马良斯确实忧心忡忡,他认为巴西队所在的C组非常艰难,晋级半决赛的道路更是荆棘丛生:“我们处在一个十分艰难的小组,小组出线后的第二阶段赛事更加危险,所以我们必须打好每一场比赛。”

  陈忠和:我们不是没机会

  2006年世锦赛是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的一道坎。由于今年战绩不佳,背负着巨大心理压力的陈忠和已不容有丝毫闪失,“我没有退路……”陈忠和认为,现在的中国女排已不再处于雅典奥运夺冠时的巅峰状态了,甚至可以说正处于6年来的最低谷。不过,陈忠和还是表示中国女排并不是完全没有夺冠的希望:“比赛充满了变数。要说面子,早就输没了,不存在什么奥运冠军的包袱了,我们只要豁出去拼了,没准还能杀出重围、杀出一条血路!”

  对手扫描

  拦路虎不止巴西队

  正如主教练陈忠和所说,中国女排目前正处在六年来的最低谷,要想在本届世锦赛上折桂难度非常大。除了目前势头正盛的巴西女排外,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老牌劲旅古巴、俄罗斯、美国以及东道主

日本队都在瞄着冠军。

  第一对手:巴西队

  巴西女排无疑是近两年来表现最抢眼的球队,她们的人员配备、战术打法和板凳深度都是各队中最好的,从未在三大赛中夺魁的巴西女排已经具备了称霸世锦赛的实力。巴西队能否实现多年的夙愿,关键要看她们的心理素质是否过硬。从未称雄过三大赛的历史可能使她们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可能是其夺冠路上的最大障碍。

  第二对手:意大利队

  四年前的德国世锦赛,意大利女排异军突起摘得冠军。四年后意大利队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卫冕征程布满荆棘。本赛季意大利女排多名老将回归并担任主力。目前的意大利女排虽然在串连等小技术上不如四年前,但该队的整体实力仍然不可小视。在今年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意大利队曾经轻松击败中国队,让人眼前一亮。意大利队要想在世锦赛上获得好成绩,解决好心理问题是关键。

  第三对手:古巴、俄罗斯等队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古巴、美国等队并不被人看好,但她们的对手永远不敢小视她们。古巴女排虽然还存在不少“硬伤”,但相对有利的分组使她们极有可能闯入四强;俄罗斯女排尽管实力难与巅峰时期相比,但本赛季大奖赛摘得亚军让她们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由于主教练郎平的加盟,美国女排在新老交替后正逐渐走向成熟,该队如果打疯了有可能爆冷;而日本女排近年来的战绩相对稳定,主场也是她们最大的优势。

  权威观点

  阿科斯塔:中国队只缺经验

  刚刚连任的国际排联主席鲁本·阿科斯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如果中国队能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她们将获得本届世锦赛的冠军。”他列举了自己心目中冠军的争夺者,“巴西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当然还有中国、意大利、俄罗斯和古巴。”

  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阿科斯塔认为:“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用自己精彩的表现诠释了什么是坚持到底和不懈进取的精神。我认为,如果中国队能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她们将获得本届世锦赛的冠军。”当被问到中国女排到底存在什么问题时,阿科斯塔说:“目前的中国女排的问题就在于她们的年轻球员缺乏经验。不过,近来随着这些年轻球员参加比赛场次的增多,她们也开始成熟起来,情况已有所改变。”

  相关链接

  郎平出征 姚明邮件祝福

  10月21日,郎平率领美国女排兵发日本千叶。在出征之前,她收到了一封来自姚明的电子邮件。“姚明那么忙,还关心我的工作。他祝我带队取得好的成绩。在信的最后,他还坏坏地给我来了一句‘嘿嘿,祝福归祝福,我还是希望中国队的成绩更好!’”郎平边说边笑,“我在给他的回信中说,虽然我是美国队主教练,但我还是希望中国队拿冠军!”

  男排备战 请来左手陪练

  11月17日,世界男排锦标赛也将在日本开战。针对对手情况,中国男排特地调来了北京的左手副攻孙权当陪练。据主教练周建安介绍,在小组赛中,日本等队中有左手球员,为了适应左手选手的球路,国家队特意挑孙权来做陪练。按计划,11月10日中国男排将出征日本。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目标是力争12强。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编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