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国际奥委会向转播商低头 澳大利亚奥委会不满安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37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章丽倩

  在经过数月深思熟虑的研究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终于在昨天决定,2008年奥运会所有游泳项目及部分体操项目的决赛将在北京时间上午进行。其实,从今年早些时候爆出“北京奥运部分比赛时间可能调至上午”的那一天开始,围绕它产生的争论就从没休止过。在拖了几个月之后,那个曾经的传言而今终于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实。而对国际奥委会来说,他
们在这上面的职责已经完成了。

  “比赛日程的最后决定经过了一个全面的磋商过程,是各方意见的折中考量。”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说道。奥运会游泳决赛在上午举行此前曾有先例。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游泳等项目决赛就是在上午进行的。有了这样的历史支持,国际奥委会说起话来自然是更加理直气壮。

  但对反对者而言,所有的理由不过都是借口。尘埃落定,但谴责的声音却不会因此而偃旗息鼓。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拱上“上帝”的宝座,把运动员的利益挤到了后面,这就是反方的最大声音。

  花了超过30亿美元的代价,拿下北美地区2000年至2008年奥运会的独家电视转播权,NBC自然要将美国国内的收视率放在首位。美国人对游泳项目的关注虽然及不上NBA,然但凡是他们的体育强项,便实在不需要为观众群操心,更何况美国游泳队里还有那颗巨星成色十足十的菲尔普斯。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身披6金的辉煌,以及后来拿破世界纪录当家常便饭的那股劲头,足以让美国观众对他的热情持续到2008年的北京。当然,所谓的收视长红也需要“内外兼修”。

  转转地球仪,中国与美国之间存在的那足足12个小时的时差是一个常识,但当这个常识遭遇到诸如奥运会这样的大事件,无疑就将极大地“伤害”美国人的观看热情。以上结论的提出也是有事实依据的,美国国内的收视率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大跌,而当时所有比赛的安排都是依照传统模式进行的,不存在任何时间上调动。如此一来,因果立见。于是,国际奥委会在经过连续几个月摆事实,讲道理的大讨论后,得出以上决定似乎也是有理可循。

  “我们关心的是运动员的福利。这样一来,他们不得不在决赛前一天的晚上为进入决赛的名额努力。又因为之后可能有药检,所以他们要很晚才能回到奥运村休息。然后紧接着又得在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游泳馆进行决赛。”

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寇特斯早先已经就此问题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书面意见。巧合的是,最初爆出“
北京奥运
比赛可能移至上午进行”消息的也是澳大利亚方面。一番牢骚过后,寇特斯当然也很清楚,早日面对现实才是上策。“澳大利亚的游泳选手都是相当专业的,我们完全有信心适应改变,在北京奥运上拿到好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