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媒体纵论女排世锦赛:我们除了冠军别无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6 足球-劲体育

  作为本届世锦赛的最大热门之一,巴西队于25日飞抵日本东京,正式迈上争夺巴西女排历史上第一座世界正式大赛冠军的征程。

  希望打破世界冠军荒

  《巴西体育报》评论认为,不少巴西球迷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他们所钟爱的女排虽
然看起来很红火,但在成绩上还不能与男排的强势相提并论,因为巴西女排令人惊讶地连一次世界大赛桂冠的滋味都未品尝过,也就是说夺得世锦赛、世界杯或者奥运会冠军,还只是女排姑娘的梦想,她们一度距离实现这个美梦仅差一步之遥,那就是1994年在由巴西圣保罗主办的世锦赛上,坐拥主场之利的巴西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可惜最后关头功亏一篑,与冠军失之交臂。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队的辉煌期恰巧是中国队的一个最低谷,1993年,和胡进一样年轻的八一队教练栗晓峰接掌了中国

女排的帅印。但不久他的好心情就随着1994年圣保罗世锦赛的硝烟散尽彻底破灭了,中国队与韩国队分在了同一小组,结果
中国女排
被韩国队轻灵诡异的快攻战术打得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0比3输掉了比赛。赛后中国女排的休息室哭声一片……之后中国队痛定思痛,排管中心请回了远在美国的郎平担任女排主教练,在1995年世界杯上取得第3名,直接取得通往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然后又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亚军。

  为冠军准备了三年

  巴西队也是抱着与中国女排当年那种东山再起的相同雄心杀入本届世锦赛的。据巴西《圣保罗州报》体育专栏透露,巴西排协为此进行了三方面的精心准备:第一是早在2003年就确立了教练班子,当时巴西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只获得第七名,于是当机立断请来巴塞罗那奥运会巴西冠军队成员吉马良斯执教,经过三年的卧薪尝胆,如今巴西队的实力已是世界顶尖。第二是教练组科学、有效地对球员们进行了系统性训练,主帅吉马良斯毫无保留地介绍说,2004至2005年,他为全队开出的药方是“技术训练”,通过狠抓,来自巴西国内八家俱乐部的国手们竞技水平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既规范又有效,而进入2006年以来,新处方改成了“力量训练”,为此,巴西女排专门从国家举重队请来专职助理教练,针对球员们的不同情况量身制订了强健肌肉与力量的计划,负责此项目的体能师泽埃利亚斯说:“教练组是从2004年奥运会期间古巴女排传授的经验中得出的灵感,并决定借鉴实施,事实证明它是相当有帮助的,姑娘们的耐力增强,体能指标上升,并且自信心也比往年强很多,如果比赛拖入第五局,相信我们的取胜机会将很大”。第三是目的明确地安排了行程和热身赛。

  提前17天踏上征程

  考虑到比赛在亚洲举行,巴西排协不惜加大在资金和后勤上的投入,让女排从13日就启程出国,第一站飞到德国,从地理上讲,它大约恰好是巴西到日本的一半路程,安排这一次中途休整,就是为了避免球员们为巨大的时差而对体力、精神造成负面作用。在德国的一周多时间里,巴西女排一方面正常训练,一方面同德国队打了两场热身赛。首战在斯图加特打响,已经有较长时间未正式比赛的巴西队还没有恢复状态,连落三局丢掉了比赛。但经过调整,仅仅两天之后,她们就在翁特席雷森的第

二战中占据上风,以3比1(25比17,23比25,26比24和25比17)击败了德国队,显示了良好的备战状态。吉马良斯称:“从场面上看,我们正在逐步适应比赛节奏,如果一切正常,世锦赛开幕之后应该能达到更为理想的状态。”到达日本后,巴西还有与东道主的两场热身赛,这样在世锦赛之前巴西队可以完成四场较高质量的热身赛,而时差的调整完全是逐步的、很不明显的。对于一个从地球另一端飞过来的南美球队,巴西的做法应该已是最为细致的。

  抵达日本后,巴西队12人分成两组,进行正常训练,与在国内并无区别,这种看似平常的日程可以帮助球员克服大赛前的焦虑感。从世锦赛分组来说,巴西队在C组将同荷兰、美国、波多黎各、喀麦隆、哈萨克斯坦交手,而中国、俄罗斯两强在B组,第二阶段B、C两组交叉对垒,中俄将成为巴西的对手,吉马良斯“抱怨”说“我认为我们这一边有太多强队了,而最终只有两支球队能晋级”,但事实上,目前的巴西队是谁都不愿碰的硬钉子。尽管巴西近些年的成绩起起落落,但没有人能够忽视她们的存在。这支南美球队拥有出色的弹跳、细腻的打法、先进的技战术以及临场爆发的激情。而巴西国内更是热炒女排,就像是世界杯之前狂捧巴西足球队一样,各主流媒体均提前为世锦赛开设了专栏,网民们也在论坛上畅所欲言,为女排姑娘加油打气。在人气最旺的“大地网”上,巴西排协主席撰文写道:“作为排球三大赛之一,世锦赛的含金量甚至比世界杯、奥运会等大赛还要高,因为从赛制上讲,它是国际排坛参赛队伍最多的比赛,也是赛制最为复杂,最能考验各球队实力的比赛。我们将向史无前例的冠军发起有力冲击!”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