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万众瞩目万里挑一 CCTV奥运舵手海选基本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7: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普通人,不用经过任何专业体育训练,能够参加奥运会比赛——这不是天方夜谭,这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你可能实现的梦想。

  2006年9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华世纪坛举行。一项“普通人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圆梦行动开始了——中央电视台将通过海选,从所有中国国籍的普通人中,为国家赛艇队选拔一男一女两
名奥运舵手,参加2008年奥运会“8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搏击奥运金牌。

  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又重新回归平民,这是运动竞技与媒体活动相结合创造的奇迹。由于我国在八人艇项目上的明显优势,“平民奥运冠军”的产生将有极大的可能。

  “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在全国开辟了31个赛区,从9月12日起,

中央电视台联合北京《京华时报》、广东《羊城晚报》、山东《齐鲁晚报》、四川《华西都市报》、浙江《都市快报》、重庆《重庆晨报》、江苏《现代快报》、安徽《江淮晨报》、天津《今晚报》、西藏《拉萨晚报》、河南《郑州晚报》、新疆《新疆都市消费晨报》、湖南《长沙晚报》、海南《南国都市报》、吉林《城市晚报》、黑龙江《生活报》、辽宁《辽沈晚报》、贵州《贵州都市报》、云南《春城晚报》、陕西《华商报》等二十多家有影响力的地方强势纸媒,会同31个省市区的体育局全力出击,,同时吹响了奥运舵手选拔的号角。

  一夜之间,奥运舵手选拔的咨询报名电话成了各地最繁忙的热线之一,同时,在每个赛区,奥运舵手的选拔活动也成为了一时间万众瞩目的焦点:

  9月23日,《京华时报》北京赛区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的未名湖畔举行,北大赛艇队泛舟湖面,精彩的现场表演拉开了北京赛区的序幕;

  9月25日,江苏南京市苏宁银河广场,《现代快报》奥运舵手现场报名活动,在主题曲《远航》的音乐声中拉开了大幕,现场气氛热烈,从始至终掌声不断;

  9月27日浙江赛区《都市快报》迎来了第一个报名高潮,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有100位读者通过电话、邮箱踊跃报名参加奥运舵手的选拔活动;

  “十一”,吉林赛区复赛开启,10月10日《城市晚报》海选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由于响应者众多,面试选拔就整整进行了三天时间;

  10月14、15、16日,西南的四川、重庆两大赛区选拔面试进入白热化阶段,从体育馆战到游泳馆,最终晋级十强的角逐在成都府南河上进行,府南河两岸人头攒动,观者如云;

  10月15日,在全世界最大的水上运动基地上海水上运动中心赛艇基地,国家赛艇队的男女队员们与前来复试的选手,逐一配合,最后5男5女十名选手在专业、激烈、有趣的水上测试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10月16日,广东赛区的总决赛更是激情四溢,选拔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盛况空前。选手中既有九运会赛艇冠军、广东赛艇队的麦丹妮,也有曾获世界武术冠军的武林高手韩静,甚至连赴南极考察的清华大学博士后郑先昌等青年才俊也不甘落后积极报名参赛。

  10月19日,在《齐鲁晚报》组织的山东赛区,选手们的才艺展示使济南的大明湖笼罩着欢快、热烈的气氛。最后决出了50名选手进入复赛,随后他们又进行了声音、平衡、节奏感等多项测试;

  10月20日下午,在云南民族村诞生了云南赛区前10强,这10名幸运儿将代表云南参加全国范围310进80的比赛;

  10月21日上午,经过走吊桩、才艺表演、游泳等多个环节的角逐,“奥运舵手”海南10强也产生了。

  《奥运舵手》在国内大张旗鼓、热热闹闹海选的同时,组委会在国外赛场的选拔也已经开始。最近,奥运舵手项目组在哈佛大学举行的“HEAD OF CHAILS”国际赛艇大赛上组织了一系列推广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赛艇运动员都在中国赛艇服上签字表达他们对中国平民奥运英雄的祝愿和支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赛艇强国的30多名留学生(中国籍华人)舵手也以各种形式到组委会报名,要求参加选拔,向全球展现来自世界各地的当代中国人的风采。有的海外华人舵手甚至提出要放弃外国国籍加入到奥运舵手选拔中来。

  自九月十二日海选开始至今,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共接受报名者一万七千人,实际参加选拔人数一万一千六百人。其中江苏、 山东、 广东 、北京赛区场面极其火爆,参赛人数超过千人。现在310名年轻的战士,有大学生、IT工程师、律师、教练、记者、船长、海外华人,最小的刚满18岁,最大的已经接近60,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共同的是他们年轻的梦想和激情。

  在各地进行的助选活动中,《CCTV奥运舵手选拔》节目组先后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阿丘、李晓萌、王小节,体育明星杨阳、莫慧兰、乐静宜、钱红、张健及演艺明星满文军、阿朵等人到选拔现场主持助选活动,为选手助威。

  近日,全国奥运舵手海选尘埃落定,310强选手整装待发,站在了梦想起航的跑道上,2008年的赛道并不遥远,但是冠军和终点并不是全部。祝福每个选手都能在这段梦想的跑道上,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和团队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