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舵手天津赛区海选回顾:十强选手来自各行各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00 今晚报

  从一百名参加复赛的选手中决出赴北京参赛的十强选手,评委们为此也是伤透脑筋———

  比赛项目 精心设置

  测试项目既要便于操作而且还要能够真实地反映出参赛选手是否具有一名舵手所需
要的先天素质。经过反复推敲,评委们最终设立了声音测试、平衡感测试和节奏感测试三项内容。

  第一项———声音测试。每位选手有30秒的时间做简单的自我介绍,再用最洪亮的声音喊一句响亮且具个性的参赛口号,由评委测出选手声音的分贝数。众多选手的口号各不相同———“奥运,我来了!”、“我爱奥运!”“我自信,所以我成功!”等喊声此起彼伏。此外还有几位军人身份的参赛选手用部队的口令作为他们参赛的口号,令评委深切地感受到军人的威武。参赛选手都使出了自己最大的气力喊出口号,分贝数相差无几,大多分布在70-80分贝之间,只有一人脱颖而出,那就是天津球迷的代表人物———“小梆子”朱建宇。他一声“中国队,加油!”的响亮口号,分贝数达到了89,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高的。在比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帮子”表示:“这都是我平时在赛场边加油的结果,我是个体育迷,在天津举办的各种比赛的场边都能看到我的身影,我每次到场都会带领观众朋友们为参赛的选手加油,这么长时间练出来了。”

  第二项———平衡感测试。选手们需要闭上双眼、单脚站立,坚持时间越长得分越高。这项测试看似简单,但是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在测试中,许多选手不由得东倒西歪,只有少数人能达到组委会要求的1分钟。

  第三项———节奏感测试,包括击掌打鼓点和简短的健身操两项测试。评委从6组鼓点节奏中随机播放1组,选手们先试听两遍,第三遍跟随鼓点击掌。选手们需要在前两遍的试听中尽量多地记住鼓点节奏,跟随击掌时也要尽量击在鼓点上,这样才能得到高分。每位选手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有些年龄比较大的选手节奏感比较差,但他们没有放弃,认真地做完本项测试。在随后的健身操测试中,由一名专业的健身操教练带领参赛选手做一小段简单的健身操,测试选手们的手脚协调能力。健美操教练对于选手们的表现这样评价道:“他们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但可以看出他们的态度都很认真。这样的测试虽然很简单,但是可以准确地测试出参赛选手先天的节奏感和协调性。”

  对于一名合格的奥运舵手来说,只有雄心是不够的,在“硬件”条件方面也必须过关。虽然测试项目看似简单,且比赛时间也很短暂,但能准确地测出选手们的真实能力。比赛结束后,一位评委道出了测试项目设置的缘由:“声音测试主要是测量选手喊声的音量,因为在嘈杂的赛场上,只有能传到每位桨手耳中响亮的口号,才能让大家凝聚在一起,这是一位舵手的基本素质;平衡感也是舵手必备的,这是赛艇平稳前进的一个重要因素;节奏感也是舵手的必要素质,有节奏的口号是划手挥桨一致的基础。我们设置的这些比赛项目都是与专业人士商讨过的,用最简单的方式测试参赛选手是否符合奥运舵手的要求。”

  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事,在民间选拔奥运选手,更是一项创举———

  参赛选手 用心准备

  对于5号选手陈卫军来说,本次复赛可谓是有备而来。在比赛设置的各项测试中,他都能出色地完成。对于自己的良好表现,他总结为:“这是我准备充分的结果。”军校毕业的陈卫军在气质方面自然没得说,响亮的军令口号使得自己在评委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衡能力和节奏感测试中均表现不俗的他,最终在天津赛区胜出。回顾自己的复赛过程,陈卫军感慨良多:“我是一个商人,毕业于军事院校,我有着带领团队的经验和超越别人的自信。我的人生信条就是展示自我,发扬团队精神。此次参加复赛,我在各方面都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我和其它赛区的选手也做过交流,首先从心理方面调整得很好,我就是要把自己该展示的都展示出来,让评委看到我的优势。其实在比赛过程中谁都会紧张,就看谁临场调整得好,我做到了。”当记者问及参加本次海选的意义时,陈卫军激动地说:“奥运是属于全民的,需要老百姓的参与,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亲身参与到奥运之中,感受奥运的魅力。”在结束采访时,记者注意到陈卫军的胸前还佩戴着一枚奥运福娃的标志,如此精心细致的准备,也是他成功胜出的重要因素。

  天津电视台主持人王源可以说是复赛场上最有创意,最有个性,最引人注目的选手。一身浅色的运动装,显示了青春的朝气,高高竖起的“朝天辫”,展现了突出的个性,更是引来了众人的好奇。在这根冲天的辫子上,王源插了八根发钗,尖部还装饰了一颗星星,用王源自己的话解释说:“这根辫子象征了八人单桨有舵手的赛艇,八根发钗代表着八名桨手,那颗淡蓝色的水上之星就是舵手的位置。”王源告诉记者,这是她特意为此次奥运舵手选拔赛而创作的发型,不仅增添了自己的自信,更增加了她在评委心中的印象分。“把奥运梦想紧记头顶,把奥运梦想紧记心头”是王源的参赛感言。她说:“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事,在民间选拔奥运选手,更是一项创举,更加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舵手是赛艇比赛中最闪亮的选手,是一支队伍的核心人物,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能够带领全队,划向胜利的海洋。”

  在国家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工作的齐晶,周末本应该到北京出差的,当得知自己进入了奥运舵手选拔的复赛时,特意临时改变行程,专门赶到比赛现场。齐大姐在大学时期就是学校排球队的队员,还很擅长中国的民族舞蹈,因此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协调性有很强的信心。赛场上的齐大姐显得很兴奋,以致于在平衡能力测试中未能发挥很好的水平,她在比赛后有些放心不下,一直询问记者是不是影响很大。齐大姐对记者说:“此次报名参加奥运舵手选拔是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说着,她打开了为参加舵手海选专门收集的关于奥运会和赛艇比赛的资料,厚厚的一沓,装满了文件夹,“如果能有机会成为赛区十强,我将代表天津百姓,代表女性朋友,代表中老年人,尽自己最大努力,展现出平民的风采,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实现多年的梦想。但不管能不能最终入选,我都不会气馁,回家我会第一个告诉我的孩子,说妈妈已经参与奥运了”。

  舵手是船上掌控大局的人物,无论在比赛中还是训练中都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小丫落选 伤心泪流

  一位名叫石璐璐的小姑娘在奥运舵手天津赛区选拔赛总决选结束后伤心地流泪了。虽然她在各项测试中表现甚佳,而且也是一位体育爱好者,但是由于年龄不符合要求而被评委忍痛割舍。虽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是当璐璐得知最后的结果时仍然止不住流下了泪水。总决选结束后,失声哭泣的璐璐引得在场评委、工作人员和记者们的同情与爱怜。

  现在天津工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读一年级的璐璐外形甜美可人,忽闪的眼睛透着一份机灵,一头秀美的披肩长发遮住了脸的边缘。璐璐在学校担任龙舟队的舵手,前不久在塘沽举行的国际大学生龙舟邀请赛上,她所在的天津工业大学队夺得了女子5公里环绕赛的冠军以及女子500米直道竞速赛、混合500米直道竞速赛的第二名。天生的运动员气质,良好的身体素质,优异的训练成绩,给人感觉她就是块儿赛艇舵手的料儿,因此比赛从始至终璐璐都得到了许多关注。但奥运舵手选拔组委会有明确且严格的规定,只有自报名之日起年满18周岁的选手才能参赛,所以16岁的璐璐就因此而被挡在了天津赛区的十强之外。这样的规定看似有些苛刻,但实质上也是为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着想。在初赛阶段,璐璐就曾经被挡在100人名单之外,不是因为她表现得不够优秀,也不是因为她身体条件不适合,恰恰就是年龄问题,止步初赛。但在璐璐的一再恳求下,评委答应给她一次在复赛中展现自己的机会,但这一次,表现同样出色的璐璐没能继续前进,评委严遵规则,憾别这位希望之星。

  石璐璐优异的个人条件,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但为了确保大赛的公平性,评委们也只能忍痛割爱。璐璐哭了,伤心的泪水让人感到她确实很难过,评委还专门给她安慰。一位工作人员蹲在璐璐面前,宽慰她说:“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活动,失去这次机会,并不意味着与奥运无缘,做奥运会的志愿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年轻的璐璐显然一下子不能从伤心中走出来,眼泪顺着脸庞不停地滑落,她抽噎地告诉记者,她把比赛看得很重是因为她喜欢做舵手。她也曾经想过,自己可能会因为年龄问题被淘汰掉,但还是想来试一试。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她还会义无反顾地来参加比赛。她说:“舵手是船上掌控大局的人物,无论在比赛中还是训练中都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我曾经想过不做舵手了,和教练说要改行做划手。舵手与划手接受同样的力量训练和配合训练,划手却没有那么大的负担。但自从奥运舵手海选开始,我坚定了信念,我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我要做一名舵手,而且我要拿世界冠军,摘得奥运会的金牌。”

  平淡从容固然可贵,但要人眼前一亮却不是那么容易,究竟谁能走到最后,亮点多、个性强的人就有机会—评委嘱托 虚心听取

  经过两轮的筛选,赛区十强最终在上周末顺利产生,他们将组成天津·今晚报代表队和来自其他赛区的300名选手一起迎接奥运舵手全国选拔赛的较量。天津赛区的十强选手确定之后,评委和他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除了对他们表示衷心地祝贺,评委们还提出一些建议,希望他们可以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评委代表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说,虽然他们在天津赛区选拔赛的整个过程中表现得很出色,但这条通往奥运舵手最终胜利者的道路并不平坦。要想走得更远,关键是要加强自身个性化的表现。全国310名候选人都是各赛区的佼佼者。大家的综合素质都很突出,若想在和这些人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就一定要有个性,有自己的特点。平淡从容固然可贵,但要人眼前一亮却不是那么容易,究竟谁能走到最后,亮点多、个性强的人就有机会。

  评委代表深情地告诉这些选手,他们不是孤立的,他们的背后是全市人民的支持和鼓励,家乡的人民会一直关注着他们,期待着他们能够从310人中晋级至全国80强,“你们要有信心,也要相互鼓励,相互团结。同时要和来自全国其它赛区的选手和睦相处,取长补短展示天津人海纳百川的宽厚胸襟。”评委代表这样说道,“期待着你们能够越走越远,同时也要保持着一份平静的心态,毕竟接下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与残酷。”评委代表强调,无论结果如何,这次的奥运舵手选拔都会成为十强选手包括所有参赛者人生中一次重要的经历,也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十强选手纷纷表示,比赛进行到这一阶段,他们已经觉得没什么遗憾了,如果能够一步一步寺走下去当然更好,如果不幸落选,他们也会继续关注奥运舵手的选拔,关注奥运会。

  天津赛区的十强选手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军人、律师、主持人、公司职员和自由职业者。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正如评委所说,要想在最终的比赛中胜出,还是要给自己增加亮点。从海选初试到最后的天津赛区决选,500名参赛者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不仅仅是在为赛区十强名额而竞争,他们更在这次活动中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正如天津赛区评委所总结的,奥运舵手天津赛区的海选活动将成为每一名参赛者一生中美好的回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