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四年后再战世锦赛 人员换一半目标前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9: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女排四年后再战世锦赛人员换一半目标前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今天出征日本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等到昨天才正式由主教练陈忠和公布参赛的12人大名单,在赵蕊蕊确定提前落选后,这份名单并不具备悬念。世锦赛是陈忠和麾下的陈家军唯一未能登顶的世界三大赛之一,4年前,中国女排在德国铩羽而归,4年后的今天,中国女排再次踏上世锦赛征程,与4年前一样,陈忠和把目标定在前四。

  新女排“新鲜血液”过半

  2002年中国女排出征女排世锦赛大名单:二传:冯坤、宋妮娜;主攻:杨昊、张静、张越红;副攻:赵蕊蕊、刘亚男、陈静;接应二传:周苏红、李珊;自由人:李颖、熊姿。2006年中国女排出征女排世锦赛大名单:二传:冯坤、宋妮娜;主攻:杨昊、王一梅、李娟、楚金玲;副攻:刘亚男、张萍、徐云丽;接应二传:周苏红、李珊;自由人:张娜。

  对比这两份名单可以发现,原中国

女排的半数队员已更换了面孔,二传和接应二传两个位置是最稳定的,冯坤和宋妮娜仍然担当二传,周苏红和李珊仍司职接应二传。主攻和副攻位置的人员变换较大,除了主力主攻杨昊和主力副攻刘亚男外,其余位置都已被年轻队员接上,而自由人更换则更彻底,从4年前带上两名自由人,到现在只由张娜负责。而王一梅、李娟、楚金玲、徐云丽都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

  从

中国女排在天津备战世锦赛的对抗训练来看,冯坤、杨昊、王一梅、刘亚男、徐云丽、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毫无疑问将组成队伍在本届世锦赛的主力阵容,前提是她们没有突如其来的伤病。

  替补阵容中,大伤初愈的张萍被视为关键时刻扭转形势的“奇兵”:4年前的她还是一名从联赛中脱颖而出的新人,落选也是意料中事。她在2003年入选

世界杯12人大名单,当时只是赵蕊蕊的替补。赵蕊蕊在2004年遭遇骨折后,张萍成为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上夺冠的主要功臣。然而中国女排踏进全新奥运周期后,张萍的膝伤却日渐严重,仅采取保守治疗的她在今年大半年几乎绝迹国际赛场。出人意料的是,她在天津集训中恢复进度良好,其发球和进攻都与受伤前无异,也正因如此,张萍淘汰了北京小将薛明和上海小将马蕴雯,以替补副攻的身份入选大名单。

  目标仍是稳守前四名

  4年前,陈忠和出征德国世锦赛时把目标定在挺进前四,对于一支组队刚刚两年的新兵来说,这个目标似乎过高,可是翻看中国女排在当时的成绩可以发现,中国女排当时即使剑指冠军也不为过——中国女排当时正值上升期,无论技术还是斗志都可以与世界排坛列强抗衡,在古巴女排进入青黄不接的新老交替期后,不管是巴西女排、美国女排、俄罗斯女排和意大利女排都不能在国际大赛中有必胜的把握。可以说,当时中国女排正是冲着冠军而去的。不过,求胜心切的中国女排为了避免过早遭遇“克星”俄罗斯女排而两度故意输球,这种与体育精神相违背的行为遭到国际排坛的强烈谴责,而初出茅庐的女排队员们也因为压力过大而在半决赛中发挥失准,最终遗憾地仅获得第4名。

  4年一个轮回,再度进入世锦赛年,中国女排已经顶着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后冠卷土重来,这次,陈忠和把目标仍然保守地定在前四。不过,这次的目标定得一点也不保守,因为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后饱受伤病困扰,几乎所有老队员都是带伤上阵的,而年轻队员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陈忠和不禁感叹目前是中国女排组队6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对手强大无必胜把握

  中国女排在“内忧”之余还须面对“外患”:曾经的手下败将古巴女排、美国女排、意大利女排、巴西女排近来都至少一次击败中国女排,对手实力不断增强,威胁也越来越大。共有24支队伍参加今年女排世锦赛的角逐,中国女排被分在B组,同组有俄罗斯女排、德国女排、阿塞拜疆女排、多米尼加女排和墨西哥女排。晋级第二阶段后,中国女排将与俄罗斯女排、巴西女排、美国女排等争夺两个半决赛席位,这意味着4支劲旅中肯定有两支出局。以中国女排目前的状态,恐怕对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在出征前两天,主教练陈忠和才少有地露出一丝笑容,他透露,由于在最后的备战阶段给队员们减少训练量,大家的状态有所回升,斗志也比以前要足,他希望这是个好兆头。中国女排飞抵第一阶段小组赛赛区札幌后,将开始为期4天的适应性训练,本月31日,中国女排将在北京时间下午5时应战首个对手——阿塞拜疆女排。(本报记者 杨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