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诸强低迷各有内因 昔日劲旅显复苏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三十九届体操世锦赛已经在丹麦奥胡斯落下帷幕,中国队体操本次派出了最强阵容(除了受伤的李小鹏和黄旭外)一举拿下八枚金牌,牢牢占据的奖牌榜的首位。在去年的墨尔本体操单项世锦赛上,中国队名列奖牌榜第二位,美国队凭借着女选手的出色表现高居榜首,然而仅仅一年之后的奥胡斯,美国人仅仅收获了五银一铜。另一个体操传统强国罗马尼亚也在童话王国遭遇重创,25年来首次无缘女子团体前三名。传统劲旅俄罗斯队虽然仍没有金牌入帐,但两枚团体项目的奖牌足以说明他们的复苏。

  美国体操女队:主将伤病成落败根源

  一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上,美国体操女队何其风光!初出茅庐的小将柳金一举拿下两金两银,领军人物梅美尔收获了个人全能金牌,另一位面容娇好的女将萨克拉莫尼在自由操决赛上技压群芳,她们三人率领的美国队总共拿下了4金4银1铜,在奖牌榜上高举第一。墨尔本世锦赛是一次单项世锦赛,没有男女团体比赛,不过凭借这三人的实力,美国队夺得女团金牌也是手到擒来的。

  然而在丹麦的奥胡斯,霉运一个接着一个:刚刚来到丹麦,梅美尔和柳金就先后在训练中意外受伤,其中柳金还因此导致以前的旧伤复发,无法参加全能比赛,只能参加对腿部和脚部伤势影响最小的高低杠比赛;预赛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在女团决赛中继续遭遇不幸,主将梅美尔在高低杠比赛中落杠,不但最终导致本队失去了团体金牌,还使得自己退出了以后的全能和单项决赛。

  梅美尔一失足成千古恨,而柳金则是功亏一篑。赛前受伤使得她只能参加高低杠比赛,这位小将也把所有的赌注都押在了这个单项上。预赛上16.200分,柳金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中柳金的发挥应该说还算不错,除了落地没有站稳之外杠上动作都很成功,16.025分,虽然没有预赛成绩高,但也是一个不错结果了。然而倒数第二个出场的英国老将特维德尔以一套行云流水般流畅的动作打碎了柳金最后的金牌梦,当特维德尔16.200的分数打出来后,镜头里的柳金难掩失望之情。

  

罗马尼亚女队:内部问题导致战绩下滑

  罗马尼亚体操女队是世界体操赛场的梦之队,从科马内奇到最近两届奥运会的全能冠军拉杜坎和波诺尔,这支队伍就像中国的

乒乓球一样常胜不衰。然而同样是在奥胡斯,罗马尼亚女队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25年来首次无缘女子团体比赛的前三名。

  与美国队的问题不同,罗马尼亚战绩下滑的主因不是伤病。去年世锦赛前,罗马尼亚体操队内部爆出奖金分配上的问题,部分队员联名将几位教练告上了罗体操协会。这件事直接导致了两位资深教练的辞职,再加上此前的女队员训练期间也不归宿的“泡吧”事件,多名一线队队员因此而被国家队开除。

  罗马尼亚是自己耽误了自己,但这样的体操传统强国拥有强大的后备力量和系统全面的训练模式,她们的沉沦可以肯定是暂时的。重新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队:富田洋之是罪魁吗?

  04年奥运会男团冠军、05年世锦赛个人全能包揽前两名。正当人们已经沉寂了几十年的日本体操已经重新崛起之时,在06年的世锦赛上,他们却再一次寸金未得,难道前两年的出色成绩仅是昙花一现吗?

  这次世锦赛上,日本队少了04年时夺冠的主力鹿岛丈博,去年世锦赛的全能亚军水鸟寿思也状态全无,日本队在男团预赛上勉强保住了第一的位置,然而在采用6-3-3赛制的决赛上,日本男队再次暴露问题。由于其他选手水平一般,日本队过于倚重富田洋之,福田虽然进了三个单项的决赛,但在团体决赛上表现出过于的疲劳,没有了上届世锦赛上的气势,多次失误后被日本媒体指责为失利的“罪魁祸首”,然而日本队实力真正原因是人员上的问题,没有单项突出的选手、也没有一个可以给富田洋之强有力支援的人,这才是他们真正的“罪魁”。

  俄罗斯队:昔日巨人正在复苏

  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体操传统强国俄罗斯输的一塌糊涂。自从男女队领军人物涅莫夫和霍尔金娜双双退役之后,俄罗斯体操再难找出领军人物。本次丹麦奥胡斯世锦赛上,俄罗斯队的表现又让人眼前一亮,虽然仅获得1银1铜,但这两枚奖牌均来自团体项目,团体比赛是一个国家体操综合实力最好的体现。俄罗斯人开始崛起,世界体操将很快迎来这位巨人的回归。(奥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