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评名单谈副攻用兵 坦承打克星暂无必胜方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2: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24日公布了出征日本世界锦标赛的12人名单,其中王一梅、李娟、楚金玲、徐云丽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三大赛。仍然在养伤的赵蕊蕊和小队员马蕴雯、薛明不随队出征。

  名单并非完美 战冤家还需观察

  从春节后集训大名单的出炉开始,一直到10月24日,在中国女排的提高年,陈忠和终于完成了困难的试卷——2006年日本世锦赛12人名单。之所以困难,是因为名单在不断的争议声中出炉,而且伤病不断让陈忠和很难在数月内敲定最终的名单以及主力阵容,那怕是敲定名单,陈忠和指导还是心存焦虑:“今年伤病这么多,加上队员状态一般,这个阵容肯定会和理想中有些差距。”

  张萍经验是保证

  世锦赛12人名单,与中国

女排2006常用名单的最大不同就在张萍。在天津和波兰的两场热身赛,陈忠和指导重点启用了伤愈归队老将张萍,以便让张萍找到比赛感觉。而在阵容的其他位置上,陈忠和没有做出任何调整。
中国女排
的主力阵容初现端倪--副攻位置是唯一的变数, 这也直接导致了陈忠和在“使用三主攻四副攻,还是四主攻三副攻”问题上的举棋不定。张萍在天津热身赛的状态,还是给陈忠和吃了定心丸——张萍基本上能坚持下一场比赛,和徐云丽轮流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至于世锦赛比赛中,副攻位置上的配备,陈忠和则认为二人“各有千秋”,“张萍的进攻比较好,而且经验摆在那边;徐云丽上场还是靠拦网,怎么配置这个还是要看到日本的状态。”

  新人初战要减负

  王一梅和徐云丽是陈忠和指导在2006年里给中国女排主力阵容中输入的新鲜血液。此前陈忠和一直强调两个小将对球队的作用是“锦上添花”而非“挑大梁”。由于两个小将此次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心理上将面临严峻考验,而球队在2006年的一处长痛--波动性也需要通过两位小将的正常发挥乃至超水平发挥来解决。陈忠和对两个小将制定的目标就是“在比赛中冲击对手”。据悉最后几天的训练,陈忠和一直在为两位小将"减负",“我不会让她们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

  打克星暂无必胜方法

  张萍回归后,中国女排的攻击力有所提升,打欧洲劲旅波兰发挥出了不少特点。对于本次世锦赛,陈忠和认为中国、巴西、

意大利、俄罗斯、古巴和美国六强是最大的热门,“每个队都有六分之一的夺冠机会,也都有六分之一的可能最终只获得第五或第六名。”但在2006年,称得上中国女排真正对手还是意大利和巴西,毕竟两支球队今年让中国女排吃了三场败仗。

  出征前,陈忠和坦言现在还没有找到克制两个对手的方法。“对付他们现在还不好说,需要到世锦赛中再观察他们”。按照今年世锦赛的赛程,中国女排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会避开这两支球队,并有机会观察对手的状态。此外,中国女排在最后一个阶段的封闭式训练中也加入了不少针对性训练的内容,中国女排有充分的时间寻找制胜方法。(倚竹居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