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强势项目后继有人 浙江体育新起点--李云林点评省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0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清凉的秋意,退尽了十月的燥热。十三届省运会在一场秋雨的润泽下,拉上了帷幕。短短9天的省运会凝聚了运动健儿们许多的汗水和激情,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的回味和思考。

  在省运会落幕之际,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对本次比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本次赛事的成绩和收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竞技水平达到新高度

  本届运动会是我省历届运动会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项目最全、赛事最多的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参会总人数达到9000多人。对于本届省运会竞技体育所取得的成绩,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表示:这届省运盛会让浙江的强势项目更“强”,潜优势项目走到“前台”,弱势项目得到扶持,空白点得到填补,整体运动水平达到新的高点。例如跆拳道、拳击、摔跤、柔道、田径、游泳、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运动员的运动技术水平和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共有3人10次打破5项省纪录,1人1次超1项全国青少年纪录,91人182次破97项省年龄组纪录;19名运动员在25个项目中达到运动健将标准。

  强势项目后继有人

  在浙江最具优势的游泳项目中,表现出“后继有人、人才济济”的特点。李云林介绍,以杭州为例,在总共94枚金牌中,独得41枚,几近占半壁江山;温州、台州、绍兴的上升势头也十分迅猛。游泳运动已经形成激烈的竞争氛围。体操项目的参赛阵容比上届几乎翻了一番,这项浙江的传统运动,正恢复其昔日的活力、优势。

  一些潜优势项目,竞争也日趋激烈,田径运动尤其如此。宁波军团在“压轴”大戏中一举胜出,总共102枚金牌的田径项目,宁波独得27枚,成为最大的赢家;台州、金华等也都有上佳表现。竞争促进了这项运动水平的提高,一些选手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标准,甚至接近“国家级运动健将”水平,他们的出现将会给浙江田径带来新的希望。

  弱势项目得到突破

  在强势项目成绩突出的情况下,一些浙江传统的弱势项目也在本届省运会上得到新的突破。李云林欣喜地介绍,例如沉寂了20多年的中长跑运动,也有了新的转机、新的亮点。特别是男女1500米比赛均打破了省纪录,这也是田径赛场上惟一打破省纪录的项目。李云林表示,接下来,将对这样的项目进行设点、设项的扶持发展,另外一些空白项目也得到填补。

  随着本届省运会的进行,包括杭州游泳选手孙杨、台州体操选手黄慧丹、宁波射击选手康宏伟、杭州举重选手范博翔等新秀纷纷涌现,再加上台州的黄海强、绍兴的范雪飞等省运适龄选手,为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省运会积蓄了大量的人才,他们都有可能在几年后的全国、世界赛场上争金夺银。

  体育文化呈现新亮点

  以前的省运会上,体育赛事只包括成年部和青少年部。不过今年的省运会对办赛形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改革,把成年部分为“大众体育部”和“行业系统部”,参赛面积更广泛。另外,对设项也进行了调整,棋类、模型等项目也走进了大众体育部赛事,信鸽也是新设项目,五人制篮球改为“三人制”,这使得群众参与的门槛更低、范围更广。

  对于为什么要采用这种办赛方式,李云林表示:“现代体育的概念,早已不是‘四肢发达’,体育就是文化,体育就是生活,体育让全民受益。”正是因为这种奥林匹克精神需要我们将原本单一的竞技体育,转变为始终贯穿“体育文化元素”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本届省运会就在这点上做了很好的尝试。

  同时,李云林还表示,本届省运会不单在比赛场上弘扬“体育文化元素”,而且从省运会开始之前就将这一理念扎根于省运会精神之中。例如省运会圣火的采集,也是体育文化的生动体现。本次省运会分别从台州、宁波、嘉兴、衢州采集“希望之火”、“文明之火”、“革命之火”、“钱江之火”,然后在杭州汇集成“和谐之火”,分别在11座城市传递。“这个过程,把体育与历史、现代、人文融合在一起,也是一次让全民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动员活动。

  李云林最后表示:“浙江建设文化大省、体育强省,不仅是要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发展上有长足进步、排位靠前,还包括厚重的体育文化。通过这次省运会的顺利进行,为浙江体育和文化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