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韩晓鹏难忘冬奥夺冠两画面 集训归来瞄准新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宁

  21日17时,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为我国创造历史、摘金夺银的韩晓鹏和李妮娜双双做客本报名人热线,二人通过电波与本报读者进行了40分钟的热聊。两位“雪上飞人”朴实、真诚又不乏幽默的话语给每一位打进电话的读者都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读者朋友也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了他们……

  在都灵冬奥会前,“韩晓鹏”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因此他在预赛中排名第一之后被称为“黑马”,然而这匹黑马最终竟一“黑”到底夺得了冠军,同时还为我国实现了两项历史性突破:第一位获得冬奥会金牌的男选手;第一位摘得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的运动员。如今,韩晓鹏已从“黑马”变成了“黑马王子”,黑色似乎也成为了他的标志和幸运色。此次来哈,韩晓鹏无论是在参加“奥运冠军与沃克滑雪俱乐部联谊会”还是到本报做客名人热线,都身穿黑衣,帅气十足。

  最难忘走上领奖台的一刻

  都灵冬奥会至今已过去了7个多月,神勇夺冠后一度“感觉像在做梦”的韩晓鹏也完全清醒过来。孙先生在电话中问韩晓鹏,心情平静后,现在觉得夺冠后的哪一幕是令他最难忘的。晓鹏坦言,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但有两个画面让他刻骨铭心:“第一个是我完成最后一跳,成绩出来后,在场的所有中国人忘情地抱成一团,欢呼胜利。那一刻只有一种感受,就是高兴;第二个是我走上冠军领奖台,当金牌挂在胸前,国歌响起,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那感受无法言表……”

  晓鹏用“敢拼、敢做、自信”来评价自己在都灵冬奥会上的表现,不过他表示,赛前从没想过能够夺金,只是认为自己有希望拿到前三名,因为在世界杯和其他一些比赛中也获得过一些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其实正是这样的想法,反而令自己没有任何压力,在比赛中发挥出了高水平。”

  美国训练归来瞄准新赛季

  冯先生询问韩晓鹏近两个月来在家休息得怎样,晓鹏故意用委屈的语气说:“冬奥会后我只在家待了五六天而已,根本谈不上休息。我们队从8月12号就到美国夏训,这个月12号才回来。”他透露,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已经连续三年在美国进行夏训,主要是模拟跳水训练。“这次我练了两个高难度动作,希望在新赛季里继续有好的表现。”

  据韩晓鹏介绍,新赛季的第一个比赛是12月9日、10日在吉林举行的世界杯中国站,接下来还有世锦赛和亚冬会等一系列赛事,“我的备战目标就是多拿冠军!不过,现在心里还没底,所以还要看看下月中旬开始雪上训练后的状态如何。”

  对于很多读者最关心的“韩晓鹏能在下届冬奥会上卫冕吗?”的问题,晓鹏直言不讳:“这是我努力训练的动力,我会为了蝉联冬奥会冠军而更加刻苦。此外,我还要不断增加动作的难度,来确保我的优势。”在冯先生与韩晓鹏对话的最后,他激动地说:“感谢你给中国男人争光了!”晓鹏马上提高嗓音回应:“我一定会继续为咱们争光的!”

  百万奖金买新房孝敬父母

  冬奥会一战成名后韩晓鹏摇身成了大明星,回国后一直忙于四处“赶场”,接受各界的奖励、参加社会、商业活动、担任晚会的嘉宾……从北京到沈阳,从老家江苏到香港,再从长沙回到北京……每到一个地方都是鲜花、掌声、闪光灯、采访话筒。韩晓鹏怎样看待在自己身上发生的改变呢?他坚决地说:“我还是我,与从前区别不大。但是我承认自己原来没有名气,很少与媒体接触,冬奥会后名气大了,采访多了,被邀请参加各类活动也多了。其实这些多多少少都干扰了我的正常训练,可又没有办法,很多活动都是部里(冬运中心滑雪部)安排我去的,因为肩负着推广和宣传滑雪项目的重任。”

  一块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到底“换来”了多少奖金,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当刘先生向韩晓鹏提出这个问题时,晓鹏笑着说:“这个问题还真是一般人都想知道,今天我跟您说实话,一百多万吧!”这个数目并不惊人,张先生就表示,多少都是应该的,值。而事实上,冬季项目的奖金远远不及很多夏季项目。刘先生还想知道晓鹏怎样支配这笔钱。晓鹏再次实话实说:“因为我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富裕,所以我想先拿出一部分钱给父母买套新房子,让他们改善一下生活环境,住得好一点,算是孝敬二老的养育之恩。”

  业余时间烤羊肉串最拿手

  在繁忙、枯燥的训练比赛之余,韩晓鹏的业余爱好有哪些是很多粉丝特别关心的问题。晓鹏说,他喜欢踢足球,其次就是唱歌、听歌。在当天与沃克滑雪俱乐部的联谊会上,他还应粉丝们的要求,小小地展示了一下他的才艺,清唱了两句粤语歌。

  除此,李妮娜还大曝被晓鹏自己隐瞒的另一大特长———“烤羊肉串很拿手,早已经扬名整个滑雪队,足以成为他冬奥会冠军之外的另一个品牌!”想必有很多粉丝从现在开始都将吃到韩晓鹏亲手烤的羊肉串作为一个心中的小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