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负做起 哀兵必胜备战08--高健纵论中国体操大丰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22 中国体育报

  在当地时间10月21日落幕的丹麦阿胡斯体操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大胜而归,以席卷8金的优势振奋国人,创造了一个国家在世锦赛上最多金牌数,让世界重新见识到了中国体操的能量。是什么因素让中国体操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由雅典的低谷冲到今天的巅峰?中国队此次夺冠是意外收获还是实力使然?对此,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详加解释。

  大胆改革迎来大丰收

  高健说,在他经历的先后六届奥运会备战当中,北京奥运会这一周期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抓得最紧的一次。“在雅典痛苦的失利之后,总局多位领导对体操中心的工作给予了特殊关心和支持,倾注了大量心血,领导体操中心和体操队尽快从雅典失利的阴影中摆脱出来。”

  领导的信任给体操中心和体操队带来了巨大的动力,体操中心领导班子提出了“从负开始、卧薪尝胆、团结拼搏、重铸辉煌”的口号。中国体操队开始大胆改革、精心部署,果断采用一系列的得利举措,在队伍内部形成竞争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体操队16个训练小组以及各省市的积极性最大调动起来。

  在这样的改革之下,本届世锦赛上的中国队展现出了全新的面貌,大队员杨威、张楠宝刀不老;中生代肖钦、程菲、陈一冰堪当重任;小将庞盼盼、何宁逐渐成长成熟。更为可贵的是,在男、女团决赛的赛场上,中国队队员配合默契,互相打气,没有因为队友的失误而抱怨。“我们在队伍中提出了团结、拼搏、克己、奉献的口号,并推出竞争机制,在队员中形成了‘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良好竞争氛围,女队以赛代练,通过积分选拔世锦赛队员,也是依照这一原则执行的。”高健表示。

  举措得当吃透新规则

  为了推行改革机制,真正提高中国体操的

竞争力,中国体操队制定了种种举措,高健介绍,包括改变备战思路、提高教练执教水平、狠抓落地稳定性、为女队树立争金信念等等。从赛场表现看,这些改革举措为中国体操队增加了更多的夺金点、也让大家更快“吃透”新规则。

  痛定思痛,雅典的失利痛心疾首,中国体操队归来后也从中挖掘失利原因,试图找出补救办法。“以往奥运会,我们的备战思路主要围绕团体金牌展开,但只在悉尼获得过一枚男团冠军,其余11枚金牌都是全能或者单项选手贡献。而

日本队虽然在雅典收获男团金牌,但随后再无1金进账。这些例子都给了我们启发,我们在新周期内果断调整了备战思路,将过去‘团体为重’,改变为‘团体、全能、单项并重’,扩大了争金点。”思路调整后,中国队争金点逐渐增多,在保持团体优势的前提下,男子全能、鞍马、双杠、吊环,女子跳马、自由操、高低杠、平衡木,各项都有亮点,全面开花。最终收获金牌也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另外,良好的成功率也是本次中国队获胜的关键所在,尤其是下法稳定性。在中国体操队训练馆墙上,有一句标语:“向下法站稳要金牌”。狠抓落地稳定性,将其作为男子第7个单项、女子第5个单项来认真对待,也是中国体操队两年来一直在训练、比赛中贯彻的原则。

  此外,体操队还加强了教练组的业务学习,使教练员在备战中提高执教能力。“如果教练员水平不提高,我们很难相信一支队伍能真正得到提高。”高健说。去年年初,体操中心为教练员举办了3个月的业务强化学习,请来资深训练专家、心理老师、力学教授等前来授课,高健甚至亲自走上讲台,授课长达8小时。一名教练曾感慨道:“这三个月的业务学习,比以往两年的量还要大。”面对新规则出炉、修补雅典失利阴影等课题,教练员在自身提高之余,对运动员有着怎样的影响和促进?这一点对比雅典和丹麦,中国体操队员在赛场上的难度和稳定发挥,便可看出分晓。

  哀兵姿态从负开始

  此次全面丰收,让一些了解体操的人欣喜之余略感担忧: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战绩都不错,但到了奥运赛场却全然不同。面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此次世锦赛的惊艳表现是好事还是坏事?随后两年的备战,中国队该如何面对?

  “比赛结束后,我立即和黄玉斌总教练沟通,我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不开庆功会;二、队伍立即转入到亚运会的备战当中;三、回来后立即深入找差距,并尽快制定解决差距的举措。”高健表示:“雅典兵败血的教训仍历历在目,永远不可忘记!因此我们对于此次的好成绩要保持十分冷静的头脑,在增加了信心的同时还要更加谨慎、更加刻苦的训练,才能确保圆满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

  “我们之所以夺得8枚金牌,取胜的先决是起评分高。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对新规则理解得晚,我们只是先走了一步。”赛后,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也冷静分析。“从明年开始,各国都会提高起评分,对新规则也有了全新的理解,比赛结果可能就不会这样了,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明年的竞争、2008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获得优异成绩之余,体操队仍保持了高度的冷清,这一点难能可贵。

  最后,高健强调,中国队此次获胜除实力提升、理解新规则不落人后外,还有一个致胜法宝,那就是“从负开始”的哀兵精神。“骄兵必败,哀兵必胜!这个获胜法宝我们会永远记住!下一步我们会继续进一步调动全队和全国各省市的积极性,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形成举国备战奥运的态势,继续团结在‘一切为了08’的大目标下,为2008年做好充分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