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马术> 正文 
目前只能是富人的游戏--中国马术调查之概况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9 新京报

  中国马术调查之概况篇

  

目前只能是富人的游戏--中国马术调查之概况篇

  中国马术队3月份出国前在首都机场合影。

  

目前只能是富人的游戏--中国马术调查之概况篇

  马术队到达德国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

  与击剑一样,马术运动也是起源于宫廷,是皇室最喜爱的运动之一。英国的安妮公主、西班牙的皮拉公主都曾任过国际马术联合会的主席,而现在这一职务则由约旦公主Haya担任。8月底结束的德国亚琛世界马术大赛中,冠军便是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外孙女扎拉·菲利浦斯公主获得。25岁的扎拉已成为英国有史以来的4名马术世界冠军,现在她正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

  “马术运动在血管中流淌着贵族的血液,但它在中国不能称为贵族运动。在中国往往把马视为一种普通动物,是一种工具。在国外不是这样的,马是人最好的朋友,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是一种感情交流。“成庆说,”有时候这需要去迎合一种品位、文化,而这其中又渗透着公平。“有人曾戏言,马术在中国盛行不起来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没有贵族,就算有,也是一群没落的贵族。

  

目前只能是富人的游戏--中国马术调查之概况篇

  扎拉每次比赛前都要亲自检查一下场地。

  马术是奥运会中惟一的人与动物共同参与的项目,而且也是男女同台竞技的惟一运动,这也决定了它的特殊性。“国际马术协会是1921年成立的,口号就是想把马术平民化,但这么多年来它没有做到。马来西亚举办一场比赛,买几百美元的一张门票才可以进去,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对不起,你就别进去了。这方面对我的触动非常深。马术项目的发展、市场应该局限在一定的范围里,不应该是像足球、田径非常公共化的运动,应该是拥有财富、拥有知识和拥有爱心的人才能从事这项运动。”成庆狠狠抽了一口烟,这个从事中国马术项目多年的汉子说他们早先也试图将马术积极推向社会,后来发现这是一条错误的道路,也不符合马术的发展。

  配套设施只有马帽不算太落后

  中国马术现在还处于一个普及阶段,追求的仍旧停留在个性上。其实马术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链,包括繁殖、选材、护理、调养、运输、竞赛等一系列问题。在这些环节上,中国马术运动的配套设施几乎都处于落后状态。“单就一个兽医而言,他是维护马匹健康的最主要的一个环节,而我们缺的就是这个。”成庆手中的烟一直没有停下来,这个粗壮的汉子谈到中国马术时总会凝神沉思。“单说饲料,什么马该喂什么饲料,该什么时候喂,不夸张地讲,这都是一套套完善的科学体系。”在成庆看来,一个国家马术运动开展的好,很大程度上会带动一个国家畜牧业的科学发展。在这个庞大的马业链上,我们似乎只有在马帽上不算太落后。“马帽的科技含量很高,在顾及安全的同时,讲究导向、通风等因素,最贵的马帽一顶便要过万元。这个我们国家做得还不错,不过也有一些一顶100元的,而且大都没有经过科学认证和检验,存在一定的隐患。”成庆表示。

  在很多马术从业者看来,马术运动的开展水平与一国的经济实力有直接关系。“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一个穷国或弱国可以把马术运动搞好,或者说马术运动水平的高低一定程度上标志着这个国家开放或封闭、先进或落后的状况。”北京市马术协会副主席姚革这样说。

  马匹素质全国总决赛没有一匹国产马

  10月14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马术场地总决赛,参加比赛的骑手是今年全国马术锦标赛、全国马术精英分站赛积分排名前16名的运动员,这已经是国内最高级别的场地障碍赛了。就是在这样级别的比赛中,障碍超高赛也才创纪录地首次按要求设置到了1.5米,而奥运会时这个数字还要增加10厘米的。当时在比赛中,一个日本朋友问成庆,这些马匹中有几匹是进口的,成庆顿了顿说:“这里面没有一匹国产马。”这就是中国马术的现状,我们不缺替代劳动力的马,也不缺下酒菜的马肉,缺的便是致命的竞技赛马。目前,中国马术协会基本上都是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选择马匹,而这些马匹也只适合对技术要求并不太高的速度赛马,在世界名马系中根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国内比较容易调训,参加速度赛马比较有利,但却很难符合奥运会的参赛要求。“之前全国比赛时,北京队还有一匹奥尔洛夫马,其实那匹马的基因也是从前苏联传来的。”成庆说。

  不过,马匹可以买,只要肯花血本,汗血马、纯血马和阿拉伯马随便挑,但问题就在于有了好马,谁来调教,谁来驾驭?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撑,很难短时间内有所突破。马术圈一人士开玩笑表示,“这跟你们做记者一样,没有相应的新闻理论基础,贸然去采访一项大赛,导语都不会写呢,如何成稿?”北京队资深教练袁茂平在十运会后曾直言,中国马术与世界水平有15年的差距。

  在中国马术协会官方网站上所列的年度赛事寥寥无几,而以美国的赛马为例,每年约举行10万多场赛事,观众人数达到8000万人次,门票收入约120亿美元,每年的肯塔基大赛更是全美赛马的狂欢节日。

  群众基础全国专业马迷3000人左右

  与其他很多项目不同,就群众基础而言,马术运动或许是最薄弱的一个。成庆介绍说:“据我们了解,中国目前比较专业的马迷大概有3000人左右,当然这不包括那些节假日去康西草原骑马的人,专业的马迷至少一周去俱乐部骑一次的。”

  马术俱乐部不仅仅为少数人提供了休闲的去处,更重要的是他们承担了很多中国马术普及工作。在北京,目前有65家马术俱乐部,约占全国的2/3,这些俱乐部大多实行会员制,而会员大都是一些高收入人群,入会费都接近2万元/年。据姚革介绍,北京市马术协会每年约有20站赛事,其中包括8站速度赛马和12站场地障碍赛,这些比赛大都是在各个俱乐部中进行的。目前,我们尚无一个国际级教练,最高的也就是十多个国家二级教练,而其中不少分散在各个马术俱乐部。马术俱乐部根据俱乐部设施、马匹护理、员工素质等分为一星到四星等几个标准。

  今年,中国马术协会根据哈特伯瑞学院的相应标准评出了3家四星级俱乐部。通常情况下,四星级俱乐部的认证还得通过英国马术协会的考核。在一份不完全统计的北京私人俱乐部top10名单中,马术俱乐部占了两个席位,这些俱乐部大都为会员提供专业的纯血马,其中的北京娱人体育马术俱乐部还是国家马术队的训练基地。

  对于国内外俱乐部的马匹护理情况,成庆只简单地举了一个如何穿马衣的例子,“在国内,很多护理员把马衣往马背上一扔完事,很容易让马受惊。而在哈特伯瑞学院的相关规定中,马衣是先轻轻地放在马背上,然后逐层展开,这期间跟马也有一个交流的过程。”成庆表示,从本月28日至11月8日,中国马术协会还将根据实施两年的资格认证体系对各俱乐部进行相应督察和完善。

  中国的马术水平不高,相应的赛事工作人员数量缺口也很大,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需要国际马联赛事监管(NTO)约120人,现在大约还缺少40人。11月初,中国马协将在北京举办国际马联赛事监管培训班。培训班将邀请国际马联赛事监管主任、国际裁判何乃裕(新加坡人)主持。培训成绩突出者则将被上报国际马联,申请担任国际马联认证的国际赛事官员(ITO)。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