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马术> 正文 
“大马帮”生存现状调查--中国马术调查之热点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4 新京报

  中国马术调查之热点篇

  

“大马帮”生存现状调查--中国马术调查之热点篇

  2006年9月9日,全国马术(三项赛)锦标赛在南京举行。图为越野障碍赛一瞬。

  10月13日,中国骑手华天在英国国家二星级马术三项赛一日赛中获得第3名。华天就读于英国伊顿公学,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英国人,他现在拥有中国国籍。华天从5岁起练习马术,本周三,他将迎来自己17岁的生日。目前全亚洲只有一名日本职业骑手(四星级)、一位印度职业骑手(三星级)和华天(二星级)在国际马联马术三项赛比赛中获得了排名和积分。华天已决定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休学,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

  就在华天取得优异成绩前几天,中国马术队由于检疫以及运输等原因几乎确定无法参加多哈亚运会。虽然记者上周并未从中国马术协会得到最终的消息,但一系列事实说明中国马术将无缘多哈亚运会。马术大赛前需要有30到40天的国内检疫期,抵达举办地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检疫期,现在离亚运会只有不到40天,几乎无法完成检疫。此外,原定9月18日开始的亚运集训迟迟没有音讯,大部分队员已返回德国继续备战北京奥运会。

  那么,中国马术队目前究竟是什么样的处境,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大马帮”生存现状调查--中国马术调查之热点篇

  如果18岁后继续选择中国国籍,华天就是中国马术队在奥运会上最大牌的明星。

  亚运之行受阻于巨额费用

  造成中国马术队参加不了亚运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检疫、运输和成绩都是其中因素。

  检疫手续过于繁琐

  卡塔尔市政部及农业动物健康署曾发来文件称,除了欧盟及欧盟承认的第3国的参赛马匹外,其他国家的马匹入境前,必须要经过卡塔尔的检疫。由于中国不是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成员,因此卡塔尔提出,只有他们派出的兽医官在中国对参赛马匹检疫合格后,中国马匹才被允许入境。而考察团的费用需由中方承担,预计需要十几万元人民币。中国马术协会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对检疫问题与卡塔尔方面进行了沟通,但对方的兽医官至今没有做出正式答复。

  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马术部主任成庆表示,马术检疫的底线是在抵达举办国后进行7到10天的隔离检疫。据了解,马协在8月1日就向亚运会组委会递交了中国马术队的名单,现在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马术缺席亚运会几成定局。

  运输成本太高

  此外,昂贵的运输费用也是一个棘手问题,在马术队参加亚运会的预算中,人和马的开支达到100多万元,这位列所有参赛项目之最。中国马术队的马匹身价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运输过程中不能有任何闪失。“曼谷亚运会时是空运,釜山亚运会采取的海运。”成庆表示,“现在大都采取空运,这样比较便捷,马匹数量众多时,还需要包机,但谁都知道这是一笔巨大的数字。”马术项目不同于其他任何项目,它是由人和动物组成的,训练费用也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其中的马匹营养、草料、运输、租用马厩、药品、马匹钉掌等相关费用大约会占去总费用的七成左右。

  东道主承受能力有限

  记者还了解到,40多个参赛国的庞大队伍让多哈组委会有些招架不住,多哈方面之前表示对所有代表团提供免费食宿,这让原计划的1.3万人的总参赛人数短时间内暴涨到1.8万人,多哈的酒店已供不应求。不过一位地方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可能有关方面在看到夺冠无望时才没有全力争取,“中国马术队出去同样是展现我们国家的形象,很多同样无法夺冠的项目不也是去了很多人嘛。”该教练表示,“而且运输本就不该是问题,曼谷能去,釜山能去,多哈就不能去了?”

  奥运会比赛易地香港,原因之一是硬件不过关

  为了更好地锻炼骑手,中国马术队大都在德国进行训练,这也意味着在欧洲的大部分地方,只要中国队有资格,便可以免去检疫方面很多繁琐的手续和费用。“很多赛马比赛都是在欧洲进行的,我们称它是欧洲板块。中国的马出不去,在德国则相对方便一些。”成庆表示。如果为了08奥运,最理想的设想就是在欧洲买地和马匹,修建马场,完全按照欧洲的马术训练来经营,但这需要巨资,且在离北京奥运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很难实现。

  北京短期无法建封闭检疫区

  中国马术的发展时间并不长,各配套环节也明显滞后于欧洲甚至大部分亚洲国家。2005年7月9日,第117届国际奥委会全会决定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移至香港进行。据一内部人士介绍,北京无法在短时间内建立相应的封闭检疫区是转移比赛场地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要求,奥运会马术举办需在赛前完成10公里、20公里不等的封闭检疫区,在保证赛马安全的情况下确保比赛顺利进行。这一变化也让奥运会的举办地从北京乡村赛马场转移到香港正在修建的赛马场。“北京的马术俱乐部很多,会员也很多,如果放在北京举行,这势必对推动(内地的)马术运动有巨大的意义。”该内部人士表示。

  目前,总投资约8亿港币的香港赛马场正在修建中,悉尼奥运会设计越野赛场的英国建筑师麦克·史密斯年初来到香港,他已经完成了检测场地、规划赛场等工作。盛装舞步赛和场地障碍赛的场地修建工作则由澳大利亚人迪莫蒂·库特负责。

  香港面临巨大考验

  香港人有信心,也很有热情,但场地的局限让整个赛马场在设计时不得不舍弃一些东西。两年后,将有约300匹身价昂贵的马匹到香港参赛,这对香港的组织工作是巨大的考验。“我们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去准备测试赛,这对我们而言,压力重大。但我们知道压力是组织这样大型项目的组成部分。”香港马术公司行政总裁林焕光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时如是表示。

  香港也面临着马匹检疫的问题,今年3月底,香港公布了检疫标准:入境马匹须在海外检疫马厩接受7天入境前的检疫,并在抵港后隔离10天。根据要求,各个国家的参赛马匹需在指定的几个入港口进行检疫,随后方可入港。“香港在举办国际赛马运动方面经验比较丰富,在马匹健康及马科疾病规管架构具有国际认可的地位,因而在组织奥运会马术比赛上占有整体优势。”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表示。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