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平常心为掌握比赛关键 最重要因素程菲却早已拥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4 体育周报

  

平常心为掌握比赛关键最重要因素程菲却早已拥有

  超越前辈,超越自己,不经意间,程菲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体操新女皇。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彭青:世锦赛

中国队收官战——女子自由体操决赛,状态上佳的程菲凭借非凡的腿部力量和高超的全套动作,又一次笑到最后。

  从墨尔本到阿胡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程菲,创下了中国体操史上的很多纪录:中国队首次获8金的主力、女队建队53年来首次获团体金牌的主力,个人首次卫冕成功,个人首次获3金。就世界女子体操的格局而言,程菲独获3金也达到了这个项目的新境界,因为她不仅成为有史以来在单届世界大赛中夺金最多的中国女将,其四枚世界冠军的总成绩也压倒了马燕红、刘璇等所有前辈。所以,央视特约评论员杨云才会对全球说:程菲的辉煌已盖过了前体操皇后霍尔金娜。

  

平常心为掌握比赛关键最重要因素程菲却早已拥有

  其实,这位“异军突起”的黄石女孩,无论在生活中还是训练与比赛中,却都是一个朴实平凡的小姑娘。新赛制中的团体赛是什么?总教练黄玉斌说:“633赛制非常非常残酷!把握好了,成绩会非常好;把握不好,就一败涂地。比到最后基本上就是比成功率,只要失误了就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在容不得半点失误的团体赛中,全队惟一拿过世界冠军的程菲,将女队在自由操与跳马的传统弱项一举扭转为强项,不但拿下全场最高分,也为稳定军心振奋士气和最终问鼎立下大功。但是当53年夺一冠的历史功绩出现时,这位队中核心却在第一时间发自内心的说:“是队友们发挥得太好了,是她们鼓舞了我的信心!”

  跳马决赛,程菲面对中国女队从未卫冕成功的魔咒,也面对朝鲜队员拿她的程菲跳向她挑战的压力,但是前七名选手出赛间,程菲在场边不时的活动一下腰身,脸上没有丝毫焦虑与紧张,只有恬静中的力量聚积。

  前七位选手的实力如同预计的那样,没有人能对程菲构成威胁,她要面对的只是自己。为确保平稳发挥,主教练陆善真临时降低第一跳的难度,转体900度降低为转体720度,程菲轻松完成了这一动作,得分为15.425分。第二跳程菲跳只要基本上完成动作,冠军非她莫属。但是,她以高达16分的一跳尽情表演了程菲跳的无穷魅力,也让朝鲜队员明白了程菲跳是依据程菲自身的特点而创造发展的,并非谁想学敢学就能学到。

  程菲夺得自由操桂冠后,陆善真表示:“程菲自由体操的动作编排是世界上最好的,她今天的发挥也太好了,甚至比她的跳马还要好。”

  国外传媒评论,程菲三金在手已是孤独求败。但生活中的程菲绝无孤独,比赛一结束她一如既往地与队友们嬉笑追逐。她母亲总说程菲好在有个寻常心,无论成败无论贵贱她总是以寻常心待人待己。

  寻常心就是掌控比赛心态的关键所在,说易太易说难太难。同为湖北老乡的杨威用了20年才悟出如何掌控,于程菲却似乎是一种顺其自然。巧的是,程菲能有寻常心之前,也曾经历过两年的封山磨剑,那是在她2000年进入国家队时。陆善真见她太小,让她专练基本功而不闻大小赛事。不跟队友攀比,一切顺其自然的平常心,就是在那里历练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