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程菲拿下两传统"弱项"冠军 中国女子体操潜力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新浪体育关于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哪一项冠军最振奋人心的调查中,女子体操团体冠军获得了70%以上的压倒性支持率。

  确实,,因为我们在弹跳力量上的不足,中国女子体操在以往总是一个瘸腿项目,只能在单项比赛中搜刮一下边角金牌。

  翻开中国女子体操的冠军谱便可看到,中国女子体操的偏科现象十分严重,轻巧的马艳红、陆莉、罗莉、樊迪到毕文静都是高低杠上的高手。

  而杨波、莫惠兰、刘旋、孙晓姣、凌洁、范晔也曾在平衡木上折桂。

  只有奎园园是个倒霉孩子,本来她的平衡木动作既难又漂亮,拉拉提接拉拉提接后空翻转体360度的编排更是惊险,但是却没能在自己的强项中拿到辉煌,而阴错阳差地在1996年的世界单项锦标赛上获得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自由体操世界冠军。

  这和莫惠兰的“莫式空翻”真的成了没捞到金牌的空翻,却在平衡木上“收之桑榆”给人曲径通幽的惊喜。

  在程菲之前的15个中国女子体操世界冠军中,除了奎园园那一次自由体操金牌外,有14个来自技术需要更强的平衡木和高低杠。

  不过从程菲蹦上中国女子体操的垫子后,整个中国女子体操的技术优势和特点高峰却似乎被翻了天,从技术优势转到了力量弹跳优势。在本届世界锦标赛上,程菲把跳马和自由体操两项以往被美国和俄罗斯女孩交相领取的体操弹跳力量性金牌抢了过来。

  但是中国女子体操的看家法宝——高低杠和平衡木却没能再续光华。

  尽管中国女子体操的团体冠军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项目少,只有4项目,每项3人共12人次的比赛机会,而美国队有三次大的失误,中国女队一次也没有,最终靠稳定性夺取了金牌。但是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的女子体操潜力显然还大有可挖。

  抓住这次团体冠军的机遇,重新考虑一下高低杠和平衡木上的编排以及人员搭配,是不是能在

北京奥运会上再让人大吃一惊呢?

  中国女子体操历代冠军

  马燕红 1979年 第20届世锦赛 高低杠

  1984年 第23届奥运会 高低杠

  樊迪 1989年 第25届世锦赛 高低杠

  杨波 1990年 第8届

世界杯 平衡木

  陆莉 1992年 第25届奥运会 高低杠

  罗莉 1994年 第29届世锦赛 高低杠

  莫慧兰 1995年 第31届世锦赛 平衡木

  奎媛媛 1996年 第32届世锦赛 自由体操

  毕文静 1998年 世界杯

总决赛 高低杠

  刘璇 1998年 世界杯总决赛 平衡木

  2000年 第27届奥运会 平衡木

  凌洁 1999年 第34届世锦赛 高低杠

  2000年 世界杯总决赛 高低杠

  孙晓姣 2002年 世界杯总决赛 平衡木

  范晔 2003年 第37届世锦赛 平衡木

  程菲 2005年 第38届世锦赛 跳马

  程菲 2006年 第39届世锦赛 跳马、自由体操

  中国女子体操队团体

  (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